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元回应新片质疑:《有种》传达的理念是"宽容"

2013年11月13日 16:0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参与互动(0)

  自从2011年一部《失恋33天》打响“光棍节档”之后,这个新生代档期迅速获得片商的青睐,今年竞争情况最甚:《意外的恋爱时光》《我爱的是你爱我》等国产片扎堆上映,同时《雷神2:黑暗世界》(简称《雷神2》)《金蝉脱壳》等进口片蜂拥而至,从8日到11日4天时间共有13部影片上映。挤爆头的“光棍节档”战况如何?

 

 

  进口片势头强劲

  今年的11月11日是个周一,很多瞄准“光棍节”档期的影片都选择在11月8日上映,以博取周末三天的票房收益。

  据不完全统计,11月8日上映的新片有9部,包括《雷神2》《甜心巧克力》《我爱的是你爱我》《意外的恋爱时光》《有种》《光的棍》《诡拼车》等。加上仍在热映的《金蝉脱壳》《精灵旅社》《斯大林格勒》,8日在映的电影超过10部。

  尽管“参赛选手”众多,但“光棍节”档期票房之战仅用了一个回合就分出了胜负。进口片包揽了上周票房榜的前四名:汇集了克里斯·海姆斯沃斯、娜塔莉·波特曼、汤姆·希德勒斯顿的《雷神2》首日劲收四千万,9日再收五千万,10日再接再厉又四千多万,上周末3天累计票房1.29亿成为当周的票房冠军;由史泰龙和施瓦辛格这两名好莱坞“老硬汉”主演的《金蝉脱壳》同样表现不俗,上周共拿下1.28亿,位居票房榜第二;好莱坞3D动画电影《精灵旅社》以2150万的成绩位列第三,而俄罗斯出品的《斯大林格勒》1700万排在票房榜第四。

  国产片黯然失色

  相较之下,打着“光棍节”噱头入局的多部国产中小片票房成绩黯然失色,在和两部大片的竞争中败下阵来。国产中小片以小博大的神话级现象今年不再有。

  其中,单片排片量最高也不过13%,同比之下表现好一点的爱情片《我爱的是你爱我》《意外的恋爱时光》分别只拿到1050万和970万的首周成绩,二者相加还不及《雷神2》的零头。而其他诸如《甜心巧克力》《光的棍》等,以及如恐怖片《诡拼车》、悬疑片《猎仇者》《孪生密码》等沦为炮灰。不少片子经历了院线“一日游”或“半日游”之后就不见踪影了。

  院线的排片显示,《雷神2》的排片数量稳定地保持在30%以上,《金蝉脱壳》也有将近20%的排片占有率,二者占据了全国银幕的半壁江山。顺应“光棍节”的气氛,《意外的恋爱时光》和《我爱的是你爱我》的排片量虽然有所增加,在全国排映率分别抢下11.1%和10 .36%的份额,但难以对进口双雄形成威胁。

  有影城经理表示,与北美同步上映的《雷神2》与《金蝉脱壳》双雄称霸在意料之中。而对于大部分国产中小影片,有的爱情电影宣传力度不足,也未能形成话题发酵,有的类型片则是盲目跟风鲁莽混入“光棍节”,惨成炮灰也在预期之中,“一方面是有强大的对手,一方面影片本身的质量与话题也未能引发观众观影热情”。

  同场加映

  新片《有种》也成“光棍节”炮灰

  导演张元回应质疑

  有种。一个充满荷尔蒙气息的动词。导演张元用这个词来为自己的新片命名,可谓用心良苦。

  1993年,张元跟崔健、臧天朔、窦唯等一众玩摇滚的朋友拍了一部属于60后文艺青年的青春片《北京杂种》。二十年后,张元再来拍青春片时,“自己的青春早就过去,《有种》这个名字就是向今天的年轻人致意,也算是《北京杂种》的某种延续”。

  可是,面对张元的“致意”,80、90后的年轻人们似乎不那么领情。《有种》之前的点映场交流时,有人说张元不再摇滚了,有人质疑《有种》是否玩票之作,有人不理解电影中传达的宽容,“三宝(《有种》男主角,段博文饰)怎么会接受自己的女友生下别人的孩子?”还有网友调侃到,原来“有种”就是“三宝无缘无故得了个孩子”。

  对此,导演张元表示,《有种》传达的理念是“宽容”,而“有种的年轻人就是新一代无产阶级,在北京这个城市能坚持活下来,就很有种”。

  虽然在“史上最混乱的光棍节档期”里,《有种》并未延续今年青春片强势领跑的竞技状态,该片发行人高军说,截至11月11日,《有种》的票房“大概就是百十来万”。据他透露,本片的投资方这次尝试了手机同步上映的策略,也会影响到一部分票房。

  虽然免不了做光棍节档期的“炮灰”,不过,高军表示,因为《有种》的制作和宣发费用都比较低,若论亏损率,《有种》可能会比其他更大投资的同档期国产片要低一些。

  @网友说

  @蜗牛123:与情人节、七夕等档期相比,光棍节这个档期对影市而言并不算成熟,更适合商家做促销活动。

  @河源零距离网:数十部题材雷同的电影,在同一档期同时上映,这几乎连撞大运摸奖心态都算不上了,这是一种赴死的决心。有了那么一大波起哄凑热闹的小片甘心当炮灰,才使得这场鏖战那么有气势,也令《雷神2》这种好莱坞商业大片充满奇迹的光芒。

  @朱白:跟风和山寨之意明显之余,也再次暴露了我们电影人的乏力和单调。企图以失恋和单身主题,就想创造“小片打败大怪”的奇迹,这也太痴心妄想了。

  @天青水色:不是那么多国产电影倒在进口商业大片面前,就要思考什么民族工业受到冲击之类的,如果非说要保护,那也是应该保护正常的、较好的那些。而这种热钱、热血和投机激荡下的山寨小片,就让他们倒在应该倒在的位置和时间上吧。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