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赵宝刚谈"老有所依":吕中出演的人物原型是岳母

2013年11月27日 14:40 来源:大连晚报 参与互动(0)

  《老有所依》剧照。(东方卫视提供)

  赵宝刚。(资料图)

  吕中身上有岳母的事

  昨天上午,记者通过北京卫视的QQ群对导演赵宝刚进行了采访,赵宝刚表示,在拍《老有所依》之前,他走访了京城40多家养老院,与多位老人亲密接触,剧中吕中扮演的“作妈”方琼,原型正是他的岳母。从筹备到后期的整个过程,赵宝刚也回望了自己与父母相处的点滴。甚少在媒体面前谈及父母的赵宝刚,首次袒露心声,他说自己养老意识的觉醒,正是源于二十年前父亲的一场重病。

  记者:刚过中年的您,为何对养老这个问题感兴趣?开拍前的准备工作中,有没有让您比较深刻的人或者事?最后写到这个剧中来了?

  赵宝刚:这个要给你举个例,几乎所有我接触过的老人,可以说80%都像我们剧中所描写的那个方琼,也就是说吕中老师演的这个老太太一样,曾经上当受骗过,就是都被骗过买假东西,最主要是买药,买保健药品。包括我爱人的母亲,她妈妈每天就买假药,买了半屋子假药,那钱花海了!结果我爱人就觉得,这明明是上当受骗,就跟她爸说,说我妈不懂事,爸您这一个老革命,您有文化,您也不懂事,也不管管我妈!她爸说了一句话,我们这岁数了,不买药买什么?你看这话,我们这岁数买别的都没用,买衣服买吃的都没用,老年只有靠药物才能维持我的生命,这是他的心理作用,你只能让她买,上当受骗也得让她买。就像剧中的方琼老太太,她其实买的也不是药,她就是想找人聊天。你看卖药的田咪天天哄着她说,奶奶,这药吃了特别好,您一定坚持吃啊!那和蔼可亲的劲儿哟,她就觉得我闺女都没有这么关心我,回来还得跟闺女打一通架,就是这心理,我的戏全都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了。

  记者:所以方琼老太太的原型就是您的岳母?

  赵宝刚:是的,这戏里有很多事是我爱人家的一些事情。但是现在不能说这事儿,因为老太太已经不在了,她妈妈头些日子去世了。所以现在她不能看这戏,说这戏,一说就哭。

  记者:那您从什么时候开始意识到对父母、对自己的养老问题?

  赵宝刚:应该是通过我父亲,我很早就意识到这个问题。在二十多年前,我父母在海南讲学,突然要我马上去海南,说我爸不行了!我一到那看到我爸整个已经偏瘫了,这一瘫就瘫了十九年,半身不遂,我是在那个时候才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头一天好好的,一个那么慈祥的很有气质的老人,突然就躺那儿了,问我一句话,说“我怎么了,我还能站起来吗?”我说“能啊,没问题,肯定能站起来,你放心!”我就每天说好话,鼓励他,然后就锻炼,结果住院住了七年。最后这个七年的治疗变成能自理,之后突然有一天又不行了只能躺在床上了。临死之前的五十天,他把一生的罪全在那五十天里受了。当时守在病床的时候我真是快崩溃了。因为你完全没有任何准备,突然他就不行了。

  其实《老有所依》通篇宣扬的就是这么一个社会现实,我就是想告诉现在的年轻人一种应有的养老态度。(本报记者张明春)

  “刘蓓的原型是我妻子”

  《老有所依》已经开播,此前记者在上海参加该剧发布会,赵宝刚在现场分享了拍摄心得,他表示,这应该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作品之一,主题沉重但气氛励志,并且这部剧很像是他自己的生活写照,“刘蓓的原型是我妻子。”

  在发布会现场,记者提出,一直以来您都以青春题材著称,这次为什么忽然转向暮年的养老问题?赵宝刚坦承,这个其实不是我选择的,是公司题材,我接是因为我认为养老问题是一个社会关注的点。我希望能据此做一些思考。看着伴随我成长的老导演们拍不动了、躺在病床上乃至离开人世,我开始审视自己。我也已经开始接近老年,未来早晚有一天也会离开这个岗位,我会想怎么安顿我的晚年。而角色里也有我的生活。我当过工人,住过四合院、筒子楼,那里的东西、情绪我全都了解。吕中是我的老师,刘蓓的原型是我妻子。从一定角度上来说,这部剧有点像我的生活写照。

  赵宝刚在影视圈捧红了很多演员,很多演员都愿意主动接近他,那么赵宝刚怎么选择呢?赵宝刚倒是很干脆地回答:“我不能随便签人,我也不敢保证给谁机会。演员就那么五六年青春,谁要说我耽误了,我负不起责任。但这个职业就是导演和制片方定人,我被推到这个位置了,但我一直不太愿意见演员,只是每一年都会去各大院校摸底,确定哪些人是我关注的,这样一步步攒下来的。”说到合作过的演员谁给他的惊喜大,赵宝刚毫不掩饰地说:“孙红雷能不断给我惊喜。有一次拍戏演过60多场之后,我就专门给他写了‘阿莱’这个角色,他是演戏特别玩命的人。开始时他适合演董事长的跟班、打手之类的,其实他也适合演铁汉柔情的。”发布会快结束时,当有记者问及以后还会拍青春题材的电视剧吗时,赵宝刚表示,自己不喜欢拍古装,只喜欢拍当代的。赵宝刚还透露身体开始出现问题了,现在很想拍更多受欢迎的片子。(本报记者师晓微)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