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湾音乐大师李泰祥病情恶化 家属已放弃治疗(图)

2013年11月28日 09:37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橄榄树》、《梦田》、《告别》、《答案》、《错误》、《旅程》、《你是我所有的回忆》、《一条日光大道》、《叹息瓶》、《既然你问起》,许多对台湾民谣时代有了解的人,都曾经被这些歌打动。而写下这些经典之作的台湾音乐大师李泰祥,却缠绵于病榻,行将告别。昨日,台湾和香港媒体曝出李泰祥因癌症晚期病情恶化,医院和家属已经放弃治疗。

  26日晚,台湾著名作家、广播人马世芳发出微博称,台湾音乐大师李泰祥因甲状腺癌晚期,医生穷尽一切治疗手段之后,让病人转入安宁病房,家属签署了放弃急救同意书。昨日,数家台湾、香港媒体也先后证实了这一消息。李泰祥的弟弟李泰铭透露,李泰祥本月3日因甲状腺癌病况恶化送到医院急诊,5天后转往安宁病房,医院希望病人办理离院手续另寻他处休养,但没人能保证移动病人带来的风险。

  现年72岁的音乐大师李泰祥,在古典音乐、民族音乐和民歌等多个领域的创作均建树颇丰,更因为《橄榄树》、《相遇》、《告别》等一大批充满文学气息的流行音乐作品而被人熟知,歌手齐豫、许景淳、叶倩文都演唱过他的作品,齐豫更是因为李泰祥为其制作的首张专辑《橄榄树》而蜚声歌坛。可惜大师作品流传天下,但收入却一直十分微薄。而他早在1988年便患上帕金森症,4年前再度罹患甲状腺癌,身体和经济状况都一落千丈。李泰铭曾透露,哥哥这辈子没买房也没财产,最多的东西就只有书籍。之前老人入院是靠乐迷们募得的助款和零星音乐奖金,但因病情反复花费颇多,这次连在英国攻读博士的儿子欲回台湾探病都筹不出机票钱。

  马世芳在微博中透露,老人在病中已经不能言语,但听到马勒的音乐会安静下来。“他为音乐而生而活,穷尽每一滴能量奉献给音乐。”昨日,本报记者也辗转联系到了许景淳的一位内地友人,她透露许景淳近日多次去医院探病:“不能说话的老师仍然缓慢伸起手,奇迹般握住景淳的手轻吻示意,那是他们之间能传达的最深的心意了。老师一直都很顽强,他一直在问什么时候可以回家。”

  两年前,

  内地歌迷捐14万“青春版税”

  记者王娟

  大师行将告别,让马世芳感叹说,“我们得之于他的太多,能够回报的太少”。而昨日记者也得知,两年前大师病情危急时,内地一批乐迷曾经自发捐款14万余元,辗转交给大师用于治疗,他们还给这笔捐款起了个温暖的名字:“青春版税”:“他的歌曾经陪伴我们度过青春岁月,这笔钱就当我们为这段青春交付的版权费用。”

  昨日,记者辗转联系到“青春版税”的参与者之一、一位不愿意透露身份的网友,两年前正是她建立了“青春版税”的账号,并通过台湾的朋友将这笔捐款换成台币转交给李泰祥及家人。这位网友回忆,2011年5月,媒体曝出了“李泰祥病重无钱医治”的消息,让她和很多喜欢台湾民谣的朋友都很不安。“老师的作品,对我们的影响太大了,当时好多人都在网络上问,说我们听了这么多年他的歌,能不能帮一帮老师。但内地和台湾之间不能直接汇款,所以大家讨论了很久都没有行动。当时我有台湾的朋友计划去探望李老师,所以我就开通了一个账号,想把这件事情做成。”她回忆,当时她每天都在微博上贴出汇款明细,还细心地记下了乐迷的各种留言。“‘青春版税’的提法是一个朋友的提议,大家都特别认可,所以就成了募捐的主题。现在我还记得很清楚,捐款是整整190笔,数额是141955.80元。”

  2011年5月25日,这笔捐款通过台湾飞鱼云豹音乐工团换成了620205元台币,连同详细的捐款名册一起转交给了李泰祥。病中收到来自内地的祝福,让大师非常感动,他用颤抖的手在捐款名册最后一页写下“我心在飞舞”,并专门为见面时的拥抱题词:“亲爱的,再抱我一回。”

  这位网友说,两年来她一直没提起过这件事,也婉拒了不少媒体的采访:“这笔钱是大家的心意,我只是提供了一个出口。”这次听闻大师病情危急,她十分牵挂:“特别怕听到不好的消息。在我心里,他不是仰慕的大师,而是心里很亲近的人,担心他的病情,又希望他少受一点苦痛。”只有两年前的这笔“青春版税”,让她略觉安慰:“至少我们为他做过一件事,让他知道内地有这么多听他的歌的人,感谢他、尊敬他,虽然这些太不够了。”

  大师李泰祥:

  用音符提升流行音乐境界

  上个世纪70年代,台湾兴起的“民歌运动”,让一大批有志于发展音乐的年轻人开始了音乐历程,李泰祥便是其中独树一帜的一位。李泰祥流着阿美族原著民血液,这也让他的艺术创作中时时体现出浓厚的乡土情怀。他的创作试图在正统与通俗、流行与古典之间架起一座新的音乐桥梁。他大胆地将徐志摩、郑愁予等人的诗作改编成音乐,发表了许多带着浓重人文色彩的流行音乐作品,形成了民歌艺术的新风格。《橄榄树》、《告别》、《春天的浮雕》、《答案》、《错误》、《一条日光大道》、《叹息瓶》、《既然你问起》等歌曲曾风靡一时,也让齐豫、许景淳、潘越云、叶倩文等女歌手声名鹊起,一道写下台湾民歌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为音乐家,李泰祥在古典音乐、民族音乐领域都有重要建树。早在上世纪70年代,他就在台北首次尝试实验性多媒体的演出,有着划时代的历史意义。他曾任台湾省立交响乐团及台湾大学管弦乐团指挥,推出《现象》、《幻境三章》等众多管弦乐作品。上世纪90年代,李泰祥罹患帕金森氏症,但没有放弃创作,在病中推出了专辑《云在头上飞》以及阿美族史诗清唱剧《吉拉嘎山》、客家民谣《山老田》等声乐及管弦乐作品。

  著名作家龙应台,曾评价李泰祥和侯孝贤的作品是台湾的整个记忆。“侯孝贤以独特的电影美学成为台湾的国际品牌,李泰祥用艺术的音符提升流行音乐境界。他们出生于村落泥土,历经贫穷、战争、离乱,一路走来滋润台湾,使文明更丰润,文化更深沉,几乎就是台湾整个记忆。”曾和李泰祥合作《薪传》等作品的“云门舞集”创始人林怀民评价,“在那个哪里都不能去的年代,李泰祥的《橄榄树》呈现一个遥远的梦想!” (记者王娟 整理)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