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产电影频调档避强敌 专家称很明智

2013年11月28日 14:21 来源:天天新报 参与互动(0)

  三十六计走为上,这恐怕是目前多部国产电影的真实心情。继《怒放2013》宣布延期上映后,《好声音之为爱转身》也宣布调整档期到年底。国产电影档期频调为哪般?几家片方也不讳言,此举正是为了避开近期强势的海外片。但这种策略究竟有没有用,调档所花的代价又是否值得?本报记者昨采访了几位国内资深电影人、专家和学者,他们都给出了各自的观点。

  国产电影频调档避强敌

  这几天的影院是影迷们的天堂,但对国产电影人来说,却像一个噩梦。无论是《地心引力》的高科技,还是《饥饿游戏2》对年轻人的吸引力,进口片的势头一时无人能挡,国产片如果想生存,避让就成了必然——继之前《怒放2013》宣布延期上映后,原本计划于上周末正式登场亮相的国产青春片《中国好声音之为你转身》日前也宣布改档12月29日。

  乘着“好声音”风潮的《中国好声音之为你转身》一度非常受关注。该片由上海灿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浙江卫视等共同出品,新加坡导演蔡於位携手吴莫愁、李代沫、张玮等“好声音”学员,以及导师汪峰、浙江卫视主持人华少、伊一共同打造。该片不仅拥有“好声音”的品牌效应和观众基础,又将励志的青春故事、歌声舞蹈与“合家欢”的快乐理念相结合, 因此也被期待是圣诞档的国产“好电影”。据了解,影片共收录了10余首歌曲,有为电影量身定做的原创歌曲,有学员自己的新歌,也有一些经典歌曲的改编。

  对于突然改档的原因,记者昨天联系了“好声音”方面。对于影片正式换挡的原因,“好声音”节目组称这个是由制片方单独制作,节目组因为还有《中国好歌曲》和《出彩中国人》等多档节目,所以并不了解详细情况。但记者也注意到,“好声音”电影此前已经公布了多达十多位学员的海报,海报中是非常明显的圣诞节日风格。几位学员都在一个小木屋的窗前,窗外是银装素裹,但屋内却是满满暖意。这组照片引发不少网友关注,转发量很大。而且片方已经公布了一段预告片,为此不少网友直言,突然换档摆明就是为了躲避强势的好莱坞大片。

  专家称国产片调档很明智

  对于这两部国产电影调档的做法,上海大学影视艺术系教授葛颖认为非常明智。他坦言:“最近海外大片势头很猛,像《地心引力》和《饥饿游戏2》都非常强,即将上映的《饥饿游戏2》北美票房排名第1,所以国产片选择避开锋芒也属正常。关键看发行方的判断,由于之前一段时间保护国产电影权益,从而挤压了一堆海外电影,贺岁档就需要释放一些。”

  电影制片人杨智超也认为,如果遇到市场有强敌大鳄,国产片对于档期进行适当的调整和避让是聪明的选择。“因为市场的容量就这么大,一场3D IMAX的电影的票价是160元,而观众在选择看完海外大片以后,是不是还会掏钱去看国产电影就很难说,所以对于片商而言,这是明智的。”

  虽然业界专家认为换挡是明智的做法,但他们同时也指出,做出这一重要的决定要慎重再慎重。葛颖就坦言,调整档期具有不确定性,因为现在国内不存在二次发行,如果票房不好,院线就会撤,所以影片发行方会相对谨慎。就算调整档期避开一波高峰,并不能代表以后的票房表现就会好,很有可能落入第二次竞争。

  同时,葛颖表示,一部影片的宣传和发行不是儿戏,需要很多时间来准备,如果到上映前一周才换档期,就容易扰乱院线既定的秩序,对于排片计划的秩序造成不良影响,得罪院线对一部影片也不是好事。至于避开海外强片对票房有多少帮助,葛颖认为很难说,“因为票房的组成由上座率和排片量组成,如果排片量达到50%~70%,但上座率不高的话,票房还是不高。如果避开海外强片,能够使排片量上升,但由于电影本身的质量不高,上座率不高的话,票房也会不好。”

  葛颖以《泰囧》和《致青春》的成功举例:“据我所知,《泰囧》确实是特例,上映期间并没有受到海外强片的干扰。《致青春》同期是有受到海外强片干扰的,但还是干掉了进口大片。”他还直言,今年上半年的国产片情况还比较好,海外大片势头是由《环太平洋》开始上升的。

  建议出品方应有长远眼光

  在权衡利弊之后,葛颖建议最好还是不要随便调档,因为这会扰乱排片秩序。但他也强调,由于现在市场经济的规则是多元的,所以调整档期还是能够被理解。

  一位院线经理坦言这样调档期其实也是源于国内电影出品方“一窝蜂”的现象比较明显。该经理坦言:“据我所知,国外大片大部分提前半年就已经确定档期,有很多甚至会提前1年进行预告。因为这和发行方的宣传节奏有关,宣传是倒着推进的,只有确定档期才能有计划的进行宣传。”他强调,国外的影片市场几乎在两年前就会都排好档期,所以大家都会合理安排好时间,“以《环太平洋》举例,这个电影在上映半年前,就在网上发出片花,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这样的强势宣传也是影片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如果临时换档期,显然就会让前期的宣传准备全泡汤。”

  此外,葛颖直言:“避开海外大片不是我们应该钻研的话题,更应该去研究怎么战胜海外大片。战胜海外大片的因素有两点,其一是片子的内容要好,质量要过硬。其二是要精确电影上档的时间,明确电影观众的具体需求,例如做市场分析研究预期观众喜好等等。只有明确了解观众的喜好才能进行正确的投放,届时海外大片等因素就无需顾虑。”

  在刚过去的光棍节期间,国产片票房遭遇滑铁卢,有人认为是和档期错误有关,但葛颖认为,主要原因还是电影质量较低,对于观众的喜好、需求没有进行研究。“只是想借助‘光棍节’这种噱头进行炒作,但岂料大家都想法相近,烂片都挤在一块,从而造成光棍节的电影票房差。”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