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伍佰谈创作:不靠灵感靠积累 游泳中创作很放松

2013年12月17日 09:4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没有眼泪的眼睛,怎么会晶莹。没有哀愁的人生,怎么会闪亮。”12月13日,伍佰&ChinaBlue发行年度治愈系大碟《无尽闪亮的哀愁》。12月12日,伍佰携全新专辑在京举办媒体见面会。伍佰接受专访时表示,出道20年后,他告诉自己要有所不同。“我希望有一个新的心态去面对大家,希望我可以散播欢乐,散播爱,不应该像以前一样很纠结地说些很愤怒的话。”京华时报记者侯艳

  谈专辑

  释放是治愈的好办法

  作为伍佰&ChinaBlue成军20周年的专辑,新专辑是他首张疗愈系专辑。在伍佰看来,新专辑中的歌曲可以带给歌迷释放,而这种释放就是一种疗愈。“现在的音乐有点像工业制作出来的,在餐厅里听到的每首歌都差不多,虽然是不同人唱的,但基本上都是同一个调调。新专辑写到一半,我就发现唱过这么多地方,做过这么多作品,累积起来的那些所谓成熟的东西,可以感觉到心里的能量。我可以带给大家的,是累积后支持我继续下去的东西,我把它写出来,发现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挫折,每个人都很辛苦并一直往前走,这对我来说就是‘无尽闪亮的哀愁’。当我写了这首歌后,我想这张专辑就是要给大家释放的感觉,这是属于我的治愈系,这是我的方式。”

  木吉他让人感到安静

  新专辑中,伍佰大量运用木吉他在歌曲中,爱吉他的伍佰认为木吉他有让人安静下来的功效。“木吉他会让人安静下来,所以我唱片里的吉他一直都是我自己弹,听到吉他的声音等于是听到我在讲话。我想让大家听得清楚点,每一个音都可以听到,我希望大家跟着我安静下来。他们说这是我史上最安静的一首歌,其实不是说音乐最安静,是心灵最安静,这是我的哲学、我的欢乐、我的喜悦来源,要做好事情,面对事情首先要安静。这个唱片我写得很快,在过程中我很安静地面对自己,没有任何其他的杂事,每天做同样的事情,去游泳,去录音室,拿起吉他,保持规律的生活状态。”

  谈创作

  创作不靠灵感靠积累

  作为一个创作者,伍佰认为创作不是靠灵感。“我不靠灵感,是靠累积吧,然后要义无反顾地把要说的话说出来。有点像跳到一个黑井里,抓到什么东西,那个东西就是可以写出来的东西,这是一个孤独和残酷的事情。写歌那段时期,身体的状况会没有办法控制,无论是焦躁、焦虑,或者是无助、孤独,然后会感到压迫感,每一次都是一个压迫。我尽量把自己弄正,写出来的东西,讲的话都会是正的。我希望作品可以带给大家能量,带给大家有意义的事情,希望大家听的时候会有自己的体悟。”

  在游泳中创作很放松

  伍佰透露,新专辑中的不少歌曲是他在游泳时创作的,游泳对于伍佰来说不只是简单地锻炼身体。“因为人还没出生时就在水里,在游泳池时是一种无重力的状态,在规律动作下,身心会得到洗涤和放空,然后再去把吉他拿起来,那个旋律就会出来。”伍佰平时只要没事做,就会去游泳。“因为游泳池就在我家附近,我会天天去。游泳不是我的负担,每次1公里,30分钟左右。”

  让女歌手变得更性感

  伍佰出道至今,曾创作出无数脍炙人口的劲爆音乐作品,更为诸多乐坛天王天后量身打造了无数传唱佳作,为莫文蔚、蔡依林、王心凌等女歌手创作的歌曲首首经典。“对我来讲,她们跟我的差别太大了。女性对我来讲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我写歌给她们时,有一种安慰自己的状况,她们唱我的歌后会变得性感。很多女艺人喜欢跟我表演,因为那时她们会很性感。”伍佰坦言,为女歌手写歌的秘诀是看到女歌手的魅力。“我单纯地看到她们的魅力,她的魅力我懂得欣赏,我会把她的魅力用歌声展现出来。也可以这么说,我单纯地喜欢一朵很漂亮的花,把花的魅力写出来。”

  谈工作

  新人姿态重新出发

  从小到大都不喜欢随波逐流的伍佰,希望喜欢听他歌的人也不要随波逐流。“小时候,家里的长辈说我就喜欢跟人家不一样。但那些很成功的人都是跟大家不一样的人,所以我希望大家不要随波逐流,我也不希望随波逐流。生命这么美好,这么短暂,一分一秒地过去,应该去尝试一些没有尝试过的东西。”

  爱好摄影举办个展

  除了歌手、创作者外,伍佰还是一个摄影爱好者。近日,伍佰举办了第3次摄影个展,展出六十几幅作品。平时在歌唱舞台上狂放不羁的他,在摄影作品中展现了铁汉柔情细腻的一面。“摄影对我来说就是我在看什么,希望把看到的东西清楚地展现出来,就像弹木吉他时,可以很清楚地听到指头跟琴弦接触的声音。所以我在摄影时,希望看到每一个细节,或是当时的气氛,我会看很久,有一种无法说明的魅力。画面和我中间的那个东西有魅力,因为你拍的每一个东西都不是你创造的,摄影是一种偷窃的行为,因为你拍一个景色,那个景色本来就有,你拍一个人,那个人本来就在那里。那个画面和观众中间有一个叫伍佰的摄影者,从那个画面可以看到伍佰,那是没有办法说明的魅力。”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