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琼·芳登四段婚姻难称幸福 与姐姐一生争斗

2013年12月17日 09:55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美国当地时间12月15日,以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御用女演员而闻名于世的好莱坞黄金时代影星琼·芳登与世长辞,助理苏珊·费弗女士对外证实了这一消息,并透露:这位老牌女影星由于自然因素,在位于加州的家中安详去世,享年96岁。

  琼·芳登于1917年10月22日生于东京,原名琼·比沃尔·德哈维兰,与姐姐奥利维娅·德哈维兰同为好莱坞黄金年代著名女演员。作为中国观众最为熟悉的好莱坞老牌影星之一,琼·芳登在希区柯克电影《蝴蝶梦》中出演的温德斯夫人令人印象深刻。她擅于扮演谨慎、羞涩、多疑的女性角色,《深闺疑云》、《简·爱》等片也都是资深影迷津津乐道的作品。1981年深秋,她曾怀着对中国人民友好的感情,专程来华访问。

  银幕人生:唯一凭希氏影片获奥斯卡的演员

  琼·芳登于上世纪30年代后期正式踏入好莱坞,并在40年代的影坛大放异彩。1941年,她凭借希区柯克电影《蝴蝶梦》声名大噪,获得她首个奥斯卡最佳女演员提名;1942年再以《深闺疑云》获得奥斯卡奖影后提名,并最终击败姐姐奥利维娅·德哈维兰,如愿捧走小金人,成为了唯一一个因希区柯克影片而获奥斯卡奖的演员。1944年《永恒的少女》再为她的奥斯卡履历增加了一个最佳女主角提名。

  除此之外,1943年她主演的名著改编电影《简·爱》与1948年马克斯·奥菲尔斯版本的《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也是影迷们极为熟悉的作品。

  琼·芳登最后一次在大银幕上献艺是1966年参加《女巫》一片的拍摄,最后一次出现在镜头前是1994年参加电视剧《好国王温塞拉斯》的拍摄。

  1980年她客串出演肥皂剧《Ryan’s Hope》获得艾美奖提名,并在1982年柏林国际电影节担任评审团主席。1978年她出版个人自传《No Bed of Roses》,详细记录了她与姐姐奥利维娅·德哈维兰的斗争。

  银幕之外:四段婚姻难称幸福,与姐姐一生争斗

  银幕之外,这位传奇女星也有着非同寻常的人生经历。她拥有飞行执照,是一名成功的室内设计师和蓝带级厨师。不过琼·芳登的婚姻生活并不幸福,她一生中有过四段婚姻,均以离婚而告终。

  1939年,她嫁给英国演员布赖恩·艾亨,两人于1945年离婚;1946年到1951年期间,她嫁与《蝙蝠侠》的电视节目制作人威廉·多兹尔;1952年到1961年期间,她是制片人科利尔·扬的妻子;1964年,琼·芳登迎来了她的第四段、也是最后一次婚姻,与记者小阿尔弗雷德·赖特结为夫妇,但1969年两人再度分道扬镳。之后,她一直独自生活在美国加州。

  早在上世纪30年代中期,琼·芳登初出道时,她的姐姐奥利维娅·德哈维兰已在好莱坞崭露头角,由于不愿沽名借光,遂将自己的名字改为琼·芳登。1942年,琼·芳登获得奥斯卡影后时,她甚至拒绝了姐姐的祝贺;在上世纪70年代中期,两人的关系彻底冻结,互相不再跟对方说话——这对“姐妹花”交恶的故事也是众多黄金时代影迷们感兴趣的话题。(注:奥利维娅·德哈维兰是两届奥斯卡小金人得主,代表作有《乱世佳人》、《良宵苦短》等,这位如今已97岁的女星依然在世,现今生活在法国巴黎。)

    “永远的劳伦斯”

  彼得·奥图天堂加冕

  8次冲“奥”未果

  “他们所梦想的是自由,无拘无束的自由。”在英国经典电影《阿拉伯的劳伦斯》中,劳伦斯对自由的向往,让无数人动容。劳伦斯的扮演者、爱尔兰演员彼得·奥图因这部电影享誉全球,他一生中共获得8次奥斯卡奖提名,却全部铩羽而归。

  遗憾的是,他再也没有机会圆奥斯卡影帝之梦了。昨日,彼得家人宣布,当地时间14日,“阿拉伯的劳伦斯”在英国伦敦一家医院离世,享年81岁。

  安详离世 遗作明年年中上映

  彼得的女儿凯特·奥图首先发布了父亲去世的消息。凯特表示,父亲罹患癌症多时,“虽然病痛让他很痛苦,但是他还是努力表现出积极乐观的一面,走的时候他很安详”。

  不过凯特并未透露父亲去世的具体原因。不过早在上世纪70年代,他就饱受胃癌困扰。

  在彼得过世的消息传出后,他生前好友、爱尔兰总统迈克尔·希金斯第一时间表达了自己的哀思:“爱尔兰乃至整个世界,失去了一个电影以及舞台艺术的巨擘。在长期的表演生涯里,他将标准提升到了其他演员难以企及的高度。而他对于艺术的造诣,让我们所有人都望尘莫及。我们永远纪念他。”

  由于健康原因,去年彼得发表声明,宣布退出演艺圈。不过,他在今年仍参演了一部名为《亚历山德拉的凯瑟琳》的电影,并定于明年年中上映。据了解,目前各大电影节仍在争相邀请这部电影参展、参赛。

  8次提名 全部与奥斯卡奖擦肩而过

  在职业生涯中,彼得与奥斯卡的爱恨情仇一直为人们所津津乐道。他生前共8次获得奥斯卡提名,最终全部铩羽而归。

  2003年,彼得在被授予奥斯卡终身成就奖时曾表示,自己永远不会放弃对奥斯卡的追逐,“我依然是一个年轻小伙,只要我想,我依然可以有极大的竞争力”。2007年,彼得凭借《末路爱神》最后一次被提名奥斯卡最佳男主角。

  据美国电影与艺术科学学院透露,明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已经考虑为彼得专门增加一个纪念单元,以表彰这位伟大的演员。此外,包括戛纳、威尼斯在内的多个国际电影节也表示,会专门为彼得设立展映环节。

  中国渊源 曾出演《末代皇帝》

  彼得与中国也颇有渊源。他曾在奥斯卡最佳影片《末代皇帝》中饰演过溥仪的老师庄士敦,并以此片获得了英国电影学院奖最佳男配角提名。

  2009年,彼得还与中国影星孙俪一道出演过电影《金山》。(许思鉴)

  缅怀

  致琼·芳登——

  pink_gooner:致《吕贝卡》里那个美丽温婉的德温特夫人,致《简·爱》里那个倔强坚韧的乡村女教师。小时候看《蝴蝶梦》被Joan甜美的笑容俘获,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出那个她望尘莫及的吕贝卡还可以有多少空间去超越。美丽的琼·芳登,RIP(愿逝者安息)~

  @影色渔樵:“昨夜梦中,我又回到曼德里……”电影《蝴蝶梦》女主角琼·芳登昨天逝世。《深闺疑云》、《简·爱》、《巫山云》、《滴仙怨》、《一封陌生女子的来信》、《十日谈》……腼腆、羞涩、惊恐、多疑,她塑造了一连串生动传神的女性形象。真是一个好演员!

  @环球银幕:琼·芳登于昨日去世,享年96岁。她的一生充满了恨,恨姐姐、恨母亲、恨生父、恨费雯·丽、恨制片人……但如果你知道她少女时代在家庭中所受那些不公平待遇,就知道她为什么会那么恨姐姐奥丽维娅·德哈维兰,进而知道她为什么会用憎恨作为武器来抵抗生活中的那些不如意了。

  陌上小懒想变身钢铁侠:琼·芳登是有执照的飞行员,室内设计师,最重点的是,她还是蓝带级厨师,我最喜欢最后一个了,帅呆了!哇,她还有个关系不好的姐姐,就是乱世佳人里面演梅兰妮的~哇,乱世佳人里演那个讨厌鬼阿希礼的莱斯利·霍华德居然是个间谍!好莱坞黄金时代本身就是部电影哇。

  樂-猫:为什么我们说奥利维娅·德哈维兰奶奶是狠角色?国内观众熟识她多是因为乱世佳人的悲情一姐梅兰妮,其实她拿过两座奥斯卡,不止她有,她妹妹琼·芳登也有奥斯卡,同时她是电影明星与大公司抗衡打官司争夺个人权利的先驱,与影史悍妇贝蒂戴维斯是闺中密友。但最重要一点是她还活着!所谓赢得时间才是赢得一切。

  致彼得·奥图——

  @turbosun(孙俪):电影《金山》拍摄于2007年,我第一次女扮男装演小虎,第一次与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的彼得·奥图先生合作。我们一见面就互相以军礼致意,这是中国陆军和英国海军的相遇,当时都穿着戏服,意义难忘。那年他77岁,眼睛很蓝很纯净,为人绅士。导演说我们像极了久别重逢的祖孙俩……或许,小虎永远没有失去您。

  独立电影评论人:老戏骨彼得·奥图去世。他和埃里克·吉尼斯、肖恩·康纳利、安东尼·霍普金斯一样都是长寿的影坛常青树,他们代表了英伦的表演魅力。可惜奥斯卡欠他一座表演奖。

  周黎明:我最早欣赏到的彼得·奥图的作品是《末代皇帝》,他的气场之强,一下把小皇帝给压下去了。当然,最伟大的彼得·奥图尔作品肯定是《阿拉伯的劳伦斯》,潇洒及运筹帷幄中有一丝隐隐的阴柔,简直是为那个角色而生的。

  英国演员、导演斯蒂芬·弗雷在个人主页上表示:“多么可怕的新闻,彼得·奥图永别了。我曾经有幸在一场戏中导过他一次,这个怪兽、学者、热爱生活的人、天才……”英国著名喜剧明星大卫·沃廉姆斯则回忆称几年前曾经在洛杉矶和他喝过一次酒,“他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人,一个伟大的伙伴,一个银幕内外的传奇”。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