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私人订制》评价两极化 业内预估票房将打折扣

2013年12月20日 09:1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私人订制》能否复制《泰囧》神话引关注  

  全国排片率超过50%!冯小刚贺岁新作《私人订制》昨日全面公映,影院以十分给力的排片“抬”起冯小刚这块大招牌,期望为冷清的贺岁档招徕观众。不过,冯小刚这部《甲方乙方》的翻炒之作,却在观众、影评人中出现激烈争论。

  另一边厢,该片未能像《泰囧》那样抬高出品方的股价,华谊兄弟股价“见光死”,在18日、19日连续两天大跌。 文/本报记者王振国、张素芹

  排片破纪录——

  昨天全国影院

  一半场次在放《私人订制》

  在票房排前几名的国产片中,《泰囧》首日排片约34%、《西游·降魔篇》约40%、《十二生肖》约33%、《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约35%、《小时代》约43%。它们的纪录在12月19日被《私人订制》打破。

  冯小刚、王朔、葛优这个组合的魅力,加上冯氏喜剧多年来在观众心中积累的人气,令《私人订制》在19日公映首天占据了影院的半壁江山。根据全国主流院线的统计数据,该片在全国20个大中城市的排片率高达50.33%。在全国所有城市,该片排片量为48.95%,全国当天总放映量达3万多场。这个数字超过了《小时代》、《西游·降魔篇》和《泰囧》,创下新的首日排片纪录。其中,在北京该片一共排了1962场,场次比《风暴》、《无人区》等影片加起来还多,相当于两部好莱坞大片的场次。在广州,该片也排了900多场。

  不少广州影院经理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给予《私人订制》这么多场次,是希望这部新片能够刺激票房。根据统计数字,12月已过了一半,前15天全国票房总收入8.9亿元,相比去年缩水了1.1亿元,并未出现去年同期票房井喷的局面。去年贺岁档《泰囧》、《十二生肖》、《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一共贡献出25亿元票房的热闹情景不再。广州金逸院线的谢世明分析说,今年贺岁档找不到类似的黑马影片,因此一直热不起来,于是业内纷纷押宝在《私人订制》这部唯一应景的喜剧片上。

  得益于贺岁档前半段的冷清,不少影院18日22时纷纷举行《私人订制》提前首映场,加上19日零点场,全国共计放映5140场《私人订制》,观影人次28.6万,票房收入约1010万元,超越了《小时代》拿下华语电影首映场票房与人次双纪录。

  评价两极化——

  业内预估总票房将打折扣

  《私人订制》由数个段落构成,范伟担纲的《性本善》最有戏剧冲突,李诚儒的那段《一腔俗血》则是冯小刚在嘲讽自己,宋丹丹担纲的《有钱》最自然感人,结尾的《道歉》则是以葛优为首的“私人订制”公司4位员工向大自然道歉,有点像环保广告。

  影片并没有一个完整的结构,更像小品短片的集锦,而不是一部一气呵成的电影。影片最后一段《道歉》在剧情逻辑关系上与影片主体并无太大联系,而是显得有点不搭调。这些存在的问题令《私人订制》在公映之后争议四起,部分人认为冯氏喜剧的金字招牌恐怕是要砸了。也有人认为,影片一如既往地搞笑、温暖,冯小刚再度显现《非诚勿扰》中的忧伤,以及一颗公益环保心。

  《私人订制》在影评人中间也激起激烈的争论。影评人周黎明在他撰写的影评文章中表示,《私人订制》的最大价值在于其批判现实的锋芒。片中有两大段分别是描写权欲和物欲,这被周黎明认为是全片最出彩的段落。

  不过,期望获得爆笑体验的观众恐怕会失望了。不少观众反馈,《私人订制》并不太像《甲方乙方》那样让人没心没肺地欢乐一通,对权力和物欲的热嘲冷讽只能令人会心一笑。姚晨看片之后在微博上写下自己的感受:“和冯导以往电影的喜感不一样,这一次的《私人订制》并没让人捧腹大笑,而是会心一笑,笑过之后心里沉甸甸的。”

  截至记者发稿时,该片首日票房尚未出炉。有院线人士向记者透露,《私人订制》要达到10亿元的预估总票房有点难度,毕竟风评会对影片的最终票房造成影响,最终收入将打折扣,但达到5个亿以上没问题,成绩将超过《非诚勿扰》等冯小刚前作。

  看票房炒股票——

  不排除机构已开溜?

  去年贺岁档电影《泰囧》的大热促成投资方光线传媒股票连续大涨的情形让人记忆犹新。《泰囧》去年12月12日上线时光线传媒股价为21.40元,此后因为票房一路高涨,光线传媒的股价也跟随一路飙升,至2012年12月31日,《泰囧》票房超过10亿元,当日光线传媒收盘价34.99元,短短14个交易日,股价急升逾六成。

  电影票房和投资方上市公司股价并不一定呈现正相关关系,至少在好莱坞这样的成熟市场是如此,不过,在中国资本市场,这样的联动却是客观存在的——电影票房好,投资方股价短期内上升。《泰囧》不是孤例,今年4月底《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上映后,光线传媒也曾出现一波猛烈上扬行情。

  今年的贺岁档鏖战已进入实质性阶段,备受关注的冯小刚喜剧《私人订制》已于昨日上映,其票房如何?能否启动单片行情提升华谊兄弟的股价?值得市场关注。此前市场分析人士预测《私人订制》的票房将高达10亿元,12月6日以来,华谊兄弟涨幅已超过30%。

  不过,17日晚间华谊兄弟举办了《私人订制》提前看片会,被看片的投资人士疯狂吐槽。18日华谊兄弟应声跌停,市值蒸发40亿元。市场人士表示,不排除机构资金借利好消息开溜。当晚华谊兄弟董秘对媒体表示,华谊兄弟股价是年初的四倍,年末资金面较紧张,整个传媒板块回调也属正常。不过,19日,华谊兄弟股价继续下行,在创业板指数翻红的情况下,大跌5.78%。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2月1日之后,因市场看好即将上映的《西游·降魔篇》,华谊兄弟的股价短短6个交易日上涨25%。该片春节公映后票房一路上涨,而到2月18日春节假期过后股市开市,因大市不好,华谊兄弟当日大涨逾8%后随即随大市一路下行。市场变幻莫测,个股即使再活跃,恐怕也难完全脱离大市。

  网友说不停

  高雅版《泰囧》

  没钱版《小时代》

  丁小杆儿:《私人订制》首映后机构出逃,股价跌停。华谊兄弟董秘回应说不担心私人订制票房和投资收益。观众决定票房机构决定股价?小散们边被电影造梦边被机构忽悠。贺岁片图一乐,投资有风险,小散需谨慎。

  秦川玺:冯小刚这次恶心的不是自己,是观众。成全的不是别人,是既得利益者。

  影志:《私人订制》是高雅版《泰囧》、没钱版《小时代》,手一抖就会1星的那种片子。

  大奇特(Grinch): 张艺谋当年排奥运是拿《满城尽带黄金甲》练手,练舞美和艺指;冯小刚今年排春晚是拿《私人订制》练手,练了仨小品一朗诵,三俗一雅终归一烂。

  笛音DE:本想哈哈大笑一笑了之,脑瓜却一直在跟着打转,讽刺社会的种种毫无冷场。怀着看喜剧的心去的没想到端出来一碗鸡汤,不够味也吃不饱。

  我是盈盈是我:都说这是《甲方乙方2》,旧瓶装新酒,可我要说这片子不二不行,这新酒还就得装在这旧瓶里面才香……不信您就去看看……

  冯小刚回应:

  尊重观众

  所有的感受

  新浪娱乐就影片负面评论连线冯小刚导演,他回应道:“无论是差评还是好评,各位都为我这电影操心了,感谢。电影是商品,敢拿出来卖就不怕大家评头论足。所有的评论都在意料之中,我尊重观众所有的感受。”

【编辑:上官云】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