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崔永元已正式登上讲台 为第一堂课准备一个月

2013年12月20日 10:03 来源:南方网 参与互动(0)

  传闻流传两年多,崔永元离开央视、入职中国传媒大学任教一事终于获得确认。12月17日傍晚,崔永元在个人微博上宣布:“本人已正式入职中国传媒大学任教。感谢中央电视台各位同仁的悉心培养和理解。主持是老人,教书是新手,从零开始,不耻下问。”他表示将回到母校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口述历史研究课程,并透露“第一节课第一堂课学生们就讲了半堂,提问很尖锐”。

  据人民网17日报道,中国传媒大学宣传部已确认了这一消息,但对于崔永元具体会出任什么岗位,暂未做出回应。事实上,崔永元回校任教并不让人意外。作为央视著名主持人的他,已经不止一次地表露过想回母校教书专心做研究这一想法。而他对口述历史的研究也早已从2002年就开始了。2012年2月27日,中国传媒大学与崔永元合作成立了“口述历史研究中心及口述历史博物馆”。

  “跳槽”举动虽不惊人,但崔老师的“口述历史研究课”设立的初衷是什么?课上会讲些什么?同事与学生对于他的回归又持何种态度?南方都市报记者昨天专访了两位“知情人”———一位是曾参与口述历史研究项目引进学校的中国传媒大学校友会秘书长、文化发展研究院书记卜希霆,一位则是见证了崔永元第一节口述历史研究课程的在校研究生。崔老师的课,上起来了!

  Part1

  崔老师到底是怎么走进传媒大学的?

  从提议到确定入职,经历了四五年

  2012年2月27日,中国传媒大学(以下简称“中传”)与崔永元合作成立口述历史研究中心及口述历史博物馆,双方进行了签约仪式。中传为崔永元的口述历史研究提供了一座3层、总面积为8000㎡的独立大楼,用以口述历史资料的收集、整理和研究。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卜希霆是这一项目的前期参与者,他从2009年就开始接触崔永元和他的口述历史研究团队。他们的接触基本都在北京怀柔一处不起眼的三层楼里,那里是崔永元建立的“口述历史影像资料库”———电影传奇馆,存放了他历年作口述历史研究、超过3500多位采访者、几百万分钟的珍贵素材。

  从当初建立合作到如今正式入职,看起来就像是中传一开始就走的一步棋,但卜希霆却对南都记者表示,邀请崔永元入职并不是最初的用意,“我最早跟崔永元接触时没有谈过入职的问题,只是在谈口述资料的资料馆、博物馆和研究中心,没有提及让他离开央视(的事)。后来(学校)觉得小崔在这方面很有贡献,他在这方面应该有教学和研究的可能性,所以后期才希望他过来,他自己也有这样的主动性。”卜希霆对南都记者忆述,从提议到确定入职经历了四五年,“他当时跟台里写要调动的函,台里不同意,他也没有坚持,一直在等,现在可能时机比较成熟了……崔老师说,他回来学校来,肯定是要很认真地做口述史研究的。”

  2012年11月12日,亲自开讲第一课

  事实上,中传在2012年就已设立口述历史研究这门课,对课程有了基本设定———由崔永元和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口述历史团队一起授课,时长为8周24课时。2012年11月12日,课程第一讲,正是由崔永元亲自授课。卜霆希至今还记得当时崔老师有多紧张这门课,“他第一次上课还是蛮紧张的,备了一个月的课,他把其他所有的工作都推掉了,专心做这个准备。他说:我怕误人子弟,授课要严谨,要有学术要求,不能像主持讲话逗逗大家。但其实,他讲起课来,也像主持一样,比较幽默。”

  原本,学校已未雨绸缪地将讲课场所从第48教室挪到400人报告厅,但前来听课的学生远远超出了校方的预测,临时又改到了1500人报告厅,纵然这样,现场也还是满满当当挤满了人。原本想以“一堂课”形式开讲的崔老师,最后以一场报告演讲的形式上完了口述历史研究的第一课。卜霆希对南都记者说:“说实话,研究历史是件很枯燥的事。口述史不是所有人都了解,但因为崔永元对这方面的推动,他通过这样一种方式,至少让一些人开始认识口述史、了解口述史,做了一个普及,我想,这是好事。”

  Part2

  崔永元入职后出任什么岗位?

  崔永元入职后出任什么岗位?中国传媒大学宣传部裴部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以“关系还在办理中”为由,未予回应。卜霆希老师则根据学校情况,对南都记者作出预测:“因为崔永元在央视也是有职称的,到学校会按同级别任教。我们最早在探讨这个问题时也提过,一是肯定是要开设专业,二是希望他能带研究生,哪怕是讲座式的。”

  对于目前已经设置的口述历史研究课程,卜霆希表示校方也有考虑将口述历史作为相关学科专业建设的考虑,“我们希望利用他已经形成的资源和品牌。”校友同事们什么态度?“小崔在传媒界的影响、口碑都不错,所以吸收他这样的一个校友回来母校授课,挺好的。”(记者朱燕霞 实习生鲁雪婷)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