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热门综艺节目“转身”银幕挣快钱

2013年12月20日 13:10 来源:天天新报 参与互动(0)

  《中国好声音》电影版即将上映,《爸爸去哪儿》、《快乐男声》的电影版也传出消息将在明年春节期间亮相。热门综艺节目“转身”成电影是延续荧屏上的辉煌还是撞上南墙?这或许是业界最期待的一个问题。在这背后,一周拍成一部电影的速度,更让人质疑,这些热门综艺是否懂电影语言,还是只将电视镜头剪进电影里了事?这不仅是对观众的尊重,其实也关系这些电影本身的存亡。对此,本报记者昨天专访了综艺和电影圈的专业人士,他们给出了不同的意见。

  影片类型不走主流路线

  热门电视综艺节目进军电影领域,还是《中国好声音》开的先河。由新加坡新锐导演蔡於位执导,“好声音”学员吴莫愁、李代沫、张玮、丁丁、金池等主演的《中国好声音之为你转身》27日即将上映。从目前公布的剧情来看,该片属于青春爱情歌舞片。李代沫演的是一个“憋屈”且心思细腻的男孩,遇到吴莫愁饰演的“女汉子”,性格互补但是很受欺负,两人在片中“不打不相识”。李代沫饰演的酒吧服务员曾是“实力唱将”,但遭遇不幸从而患上“舞台恐惧症”,惧怕登上舞台。大大咧咧的吴莫愁则阴差阳错地闯进了李代沫的生活,并一步步带领他走出恐惧,两人还在电影中合唱歌曲《取名回忆的时光》。

  紧随其后的是湖南卫视《快乐男声》和《爸爸去哪儿》。天娱传媒总裁龙丹妮之前就透露过,《快乐男声》电影版在“快男”节目海选阶段就请了团队以纪录片形式拍摄。《爸爸去哪儿》电影版则已敲定明年1月31日即农历正月初一上映。昨日,《爸爸去哪儿》影片出品方之一的天娱传媒品牌管理中心总经理赵晖接受本报采访时称,影片前期准备共两个月,“虽然拍摄时间只用了一周,但现场有23台摄像机同步拍摄,这样的生产模式,电影圈还是第一次。”

  从类型上来看,正如龙丹妮所说,电影版《快乐男声》更像是一部选秀的纪录片,记录了从《快乐男声》海选阶段开始,到最终决赛四个多月的比赛实况,并把尚未在电视上曝光的片段收录在电影中;《爸爸去哪儿》的电影版和电视节目在内容上虽然有所区别,但有媒体透露,其核心还是“完成任务”和“真人秀”,主要讲述五组明星家庭接到一个神秘的邀请,在电影版中完成终极任务。从“真人秀”的特质来看,有电影人士认为,这其实也是一种纪实片的拍法。

  “一鸡多吃”不在乎票房压力

  虽然这些热门综艺节目在电视上可谓独霸一方,进军电影圈也来势汹汹,但电影人对这些综艺节目的“入侵”持谨慎态度。上海大学影视艺术系教授葛颖坦言,热门综艺想进电影圈很正常,“其实他们是想用综艺节目凝聚的一个观赏人群玩‘一鸡多吃’,毕竟如今电影市场大家都看到很大。电视节目想到进军电影来获得新的盈利点,从形式上说没有任何问题,是一个很好的创意。”

  但葛颖也转而表示,电影毕竟是一个综合艺术,拼的是内容,如果不适合电影却硬要做电影,就怕内容不好,让电影沦为节目的一种营销手段,这就没必要了。对于歌舞片和纪实电影这两个类型,葛颖个人认为都不是最讨巧:“青春音乐歌舞电影如果做得好应该有观众,但如果不能一开始就获得观众的认可和口碑就比较难了,毕竟好莱坞的歌舞片在国内也都不是说部部大红大紫。”

  至于纪录片,葛颖更是直言“不看好”,“中国观众几乎没有去电影院看纪录片的习惯,所以目前国内影坛,纪实电影反而是在往电视发展,现在贸然要进来,我个人感觉不是很乐观。”他强调,这些电影要成功,关键还是看编故事的能力,“综艺节目毕竟不是故事的叙述,没有主线,真正要变成电影的话,故事非常重要。”

  对于电影人的意见,“好声音”宣传总监陆伟首先表示,这部电影的票房不是节目组的重点目标。“因为这其实是一部小成本电影,我们其实不指望电影带来巨额利润,只是希望尝试一下用电影的形式来传播音乐。”陆伟也认同葛颖认为歌舞片挑战大的观点,他坦言:“我们知道,这是一部相对小众的音乐电影。比如我们电影中有19首歌,电影史上有这么多歌还能大卖的国产歌舞片,最近算得上的大概也就《如果·爱》。所以我们只是一次试水,不希望把第一部电影做的商业化,我们只是在探索,电影是不是也可以作为传递音乐的一种好载体。这才是我们的首要目标。”“快男”主题电影也透露,自己的防亏秘籍是预售。据悉,该片还没上映,就在粉丝中筹集到500万元的票房预售。

  电视镜头能否稀释影片成本

  记者注意到,一些热门综艺转拍电影,都用了比较讨巧的办法,比如天娱品牌经理赵先生曾向媒体透露,拍摄《快乐男声》电影的想法从海选之初就已经成形,“剧组从本届《快乐男声》第一场海选就开始拍摄了,力求给大家呈现比赛和生活中最真实的他们。”除了参赛花絮之外,影片后期也补拍了一些片段。据不少媒体的报道,《爸爸去哪儿》电影版整个拍摄过程只用了7天,创下了由综艺到电影的最快纪录。《中国好声音》电影版则是在节目结束后转赴海南完成了拍摄。

  或许很多人觉得用综艺节目的镜头能够节省很多成本,但在葛颖看来,如果是按照正常的电影思路来拍,能用的电视镜头应该很少。他强调,电影和电视的语言体系完全不同,“电影讲究的是连贯的一条或者多条故事线,更多看重戏剧性,但这些综艺节目是真人秀,突出的应该是真实。”他进一步解释道:“电影中原来的电视镜头我觉得最多不可能超过10%,一部电影的大部分故事要构成,故事中不可能需要的这么多镜头,所以我觉得这些电视镜头对其成本没有太大的稀释作用。”

  对于成本的问题,陆伟也进一步作出解释。他笑称,正因为这次电影只是一次试水,所以投资不大,票房没有过高的压力,节目组全面衡量过,确保过不会亏损。他更透露,“好声音”方面主要负责投入艺人,投资由其他投资方负责,之后多方根据各自的投资比例来分成,所以是一种强强联手的形式,不需要有太高的票房就可以回本。记者获悉,陆伟所说的强强联手,其实就是商业品牌的植入。至于“快男”和“爸爸”的成本,电影圈内人士认为也不会高太离谱,尤其是“快男”,很多都是天娱一手捧红的艺人,“自己艺人拍自己公司的电影,绝对就是成本价。要担心的是,这样的艺人对电影观众是否有吸引力。”知名影评人郎启波直言。

  粉丝电影能否引领潮流?

  从这些综艺节目纷纷进入电影圈的背后,我们也能看到其庞大的观众基础。按照这些节目的收视率,观众数量都在2-3亿人之间。如果一张电影票只有10元,这么多人去看就有20亿元的票房。龙丹妮就曾坦言:“做真正的粉丝电影,正是《快乐男声》这部电影的定位。”

  对此,葛颖持保留意见,他强调,电视语言和电影语言完全不一样,“电视是点开遥控器就能‘免费’看,但电影是要观众掏真金白银还专门去电影院,因此电影必须非常精致。综艺和电影的差别这么大,就算是一个很好的电视剧演员,演电影都未必能保证,别说是其他新人了。”

  至于粉丝电影的未来,葛颖也表示了担忧:“你有庞大的观众群是优势,或许的确可以吸引一部分人进电影院,但观众不是傻子,如果他们觉得被骗了,那到时候不但票房未必有保证,反而有可能损害到节目的利益。”为此,葛颖建议,电视节目组应该邀请专业的电影团队来做电影,而不是想着自己来,毕竟隔行如隔山。对此,“好声音”方面强调,《中国好声音之为你转身》邀请的是新加坡新锐导演团队,陆伟也表示,由于“好声音”的出品方是星空传媒,该公司拥有大量优秀的电影版权,这是公司的一大优势,这次尝试电影是节目组虚心学习,不排除未来将与更多优秀电影人合作拍更多的电影。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