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私人订制》新意论:冯小刚用新故事拿自己开涮

2013年12月20日 13:22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冷饭说

   如果你曾被冯小刚的《甲方乙方》逗得乐不可支,那你将在《私人订制》中找到久违的熟悉感:多段式叙事、小品化演绎,角色耍嘴皮、抖机灵,“顽主”式的调侃,结局来一点感怀与抒情……冯小刚说,《私人订制》与《甲方乙方》、《顽主》是一脉相承的,《私人订制》致敬《甲方乙方》,《甲方乙方》致敬《顽主》。《顽主》里的“3T公司”,在《甲方乙方》中变身为“好梦一日游”公司,在《私人订制》里又升级为“私人订制公司”。但公司业务范围却没有变,都是专门替客户圆各种白日梦:把牢底坐穿的“烈士梦”、大导演变棉花匠的“雅士梦”、买下整个京城的“土豪梦”等。公司的核心员工葛优也没有变,只不过围绕在葛优身边的同事换了一批新人而已。

  事实上,从《私人订制》里信手拈来一个桥段,都能在《甲方乙方》或者《顽主》里对号入座。例如:《私人订制》以客户苗圃订制的“把牢底坐穿”的二战“烈士梦”开头,和《甲方乙方》开头英达订制的“巴顿将军视察战场”的戏份遥相呼应;《私人订制》的第一个故事里范伟在“领导梦”结束后,还念叨着明年存钱再来过瘾状态,与英达“好梦一日游”结束被扒下军装后的恋恋不舍相映成趣;《私人订制》的第三个故事中,郑恺为了报答在他落水时救了他的环卫工人宋丹丹,特地给宋丹丹订制了“有钱人的一天”。《甲方乙方》也是以“好人好事”结尾,当时葛优把自己的房子让给了杨立新,让他的妻子得以在快乐的情绪中离世。而郑恺落水的情节,也能在《甲方乙方》里找到呼应的桥段——葛优见一女子试图跳河轻生,跑去劝解,称自己一年前也想不开在这儿跳河,幸好被人救起,结果人家是在那儿练气功呢;即便是看上去不同于《甲方乙方》的结尾道歉环节,也是来源于《甲方乙方》的。《甲方乙方》中,“好梦一日游”公司的员工上街见谁夸谁。冯小刚说,《私人订制》剧本原本写的让葛优带着白百何他们上街,满大街见谁给谁道歉。“但显得特不正经,又不是你干的事,跟你什么关系,最后就安排他们在机场为航班延误给大家道歉,算是代表了。”

  新意论

  新故事拿自己开涮

  在与《甲方乙方》高度相似的大前提下,《私人订制》也拍出了一些新意,具体体现在冯小刚的自嘲和对网络段子的运用上。

  和《甲方乙方》相比,《私人订制》的讽刺更加辛辣,主要体现在范伟的“领导梦”上。范伟是领导司机,结果连续3个领导都进去了,于是他想尝试一下管人的滋味,看看自己能不能做个清官。范伟不仅模仿领导言谈举止惟妙惟肖,其台词也是全片中最为犀利的一部分,冯小刚还加进了许多网络热点时事当作料。例如,片中范伟对秘书传播他清廉的行为很不满,说道:“不要把我和群众隔绝,让社会的不良风气吹过来嘛。礼我可以不收,但他们不可以不送。”在被“女员工”性贿赂拉下水后,范伟忍不住感慨:“我虽然做到了拒绝贪污受贿,但却没能防住别有用心的属下对我身体上格外的关心。唉,群众里面有坏人啊。”在范伟扮演的领导与某会所工作人员合影时,身为秘书的郑恺贴心提示:“领导,您把手表遮一遮。”而会所经理葛优赶紧嘱咐自己的员工:“谁都不许发微博!还有你,发朋友圈也不行!”很明显这是在影射“表叔”。早前有消息称,《私人订制》迟迟未过审,就是因为范伟的这段太过犀利。从成片来看,如果目前放映的是修改后的版本,那未修改的范伟故事显然更值得期待。冯小刚对审查的问题不愿多提:“中国电影要想搞好,就千万别聊这个。任何电影都有改动。我拍的电影就没有一部没有改动过的,最后没有不上映的。”

  《私人订制》与《甲方乙方》另一个大的不同在于冯小刚的自嘲心态。电影第二段故事中,李成儒扮演的大导演拿了几乎所有的“最俗”电影奖,连奥斯卡最俗外语片奖都拿了,却一心想脱了俗骨,当个雅士。“俗我是走到头了,再往下走我就想拍点雅的。就拍不赚钱的,甭管多难看!”最后李成儒把自己的一腔俗血与叔牙的后人、棉花匠王宝强互换。李成儒变成了弹棉花的行为艺术家,王宝强则拿了环太平洋最俗导演奖。李小璐还伤心地表示:“多接地气儿的一导演就这么废了,以后再也看不到他拍的喜剧了……”这一情节被普遍解读为冯小刚对去年拍《一九四二》遭遇票房败绩的自嘲。冯小刚也默认李成儒的角色有他自己的投射:“王朔写的这段,我觉得挺有意思的。我们拿别人开涮可能别人不愿意,拿自己开涮就不会招惹谁了。”在日前与清华学生的对话过程中,冯小刚被要求给《私人订制》打分,从雅到俗是0到10分,他认为该片有10分,“十分俗”。当场有学生问他准备好换血了吗?他笑着回应:“我现在还没找到那弹棉花的!”

  莲珠箭

  检验用心与否的炒饭

  早前证券机构投资者对《私人订制》的广泛吐槽中,“太像《甲方乙方》了”占了很大比重。的确,《私人订制》无论是叙事结构和影片风格,都与冯小刚的经典喜剧旧作《甲方乙方》极其相似。冯小刚自己也承认这一点,他甚至直言《私人订制》其实就是《甲方乙方》的续集,可以叫做《甲方乙方2》。“我是为了躲‘2’字,才给这片叫《私人订制》的。”不仅如此,冯小刚也预料到影片上映后会招来“炒冷饭”的质疑,并且他已经为这种质疑准备好了标准答案:“如果说我这是炒冷饭的话,那《007》都炒了多少回冷饭了?《寅次郎的故事》又炒了多少回了?而且,我这个人每天吃得最香的一餐,就是夜里两点起来拉开冰箱门,找剩饭出来吃的那顿。我喜欢吃剩饭,入味儿,香!”

  当然,炒冷饭也能炒出好味道来。周星驰的电影《食神》里有一道著名菜式“皇帝炒饭”,其正宗做法就是炒头一天剩下的冷饭,也就是俗称的隔夜饭。周星驰在片中点评道:“好!居然能够把米放在基围虾里面蒸熟,再用整只极品鲍鱼榨汁,加上极品‘官燕’来炒,表面上看起来呢,是平凡无奇的炒饭,其实是精雕细琢、高深莫测,不愧是有‘炒王’的称号。”然后话锋一转,开始批评:“可惜,水分太多,饭粒太软影响口感,没想到你连炒饭最基本的常识都不懂——要用隔夜饭来炒啊,炒王。零分!”

  《私人订制》是不折不扣地炒《甲方乙方》的“冷饭”,对于这一点,观众和冯小刚达成了共识,只不过表述的方式有所不同而已。因此,《私人订制》也将成为检验冯小刚“厨艺”的试金石——究竟是江郎才尽拿炒冷饭来糊弄事,还是用剩饭的材料做出了一道食神级的皇帝炒饭?周星驰说过,只要用心,人人都是食神。同理,《私人订制》这道“炒冷饭”做得究竟好不好,取决于大厨冯小刚是否用了心。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