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私人订制》公映华谊股票大跌 美国证券师揭秘

2013年12月20日 15:48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昨日,冯小刚新作《私人订制》全国公映。据今晨公布的全国主流院线票房数据粗略统计,该片首映票房超8400万元(含18日1010万元的首映场票房),打破了年初《西游·降魔篇》创下的7885万元纪录,成为中国市场首日票房和单日票房最高的华语电影。

  然而,就在《私人订制》上映之际,出品方华谊兄弟(下称华谊)却遭遇了冰火两重天,影市这边票房高涨,股市那边股价大跌。18日、19日,华谊市值在两个交易日内蒸发了约63亿元!

  两个数字

  市值蒸发63亿 票房创收8400万

  2013年的贺岁档影市整体疲软,几部上映中的电影票房都不低,但难以重现去年《泰囧》上映时的那种盛况。随着昨日《私人订制》公映,这种状况完全改变了。

  根据粗略统计,《私人订制》的首映票房超过8400万元。国内影市单日票房在《私人订制》的爆发下,较18日攀升120%,《私人订制》单片占到当日全国票房的8成以上。

  在一片质疑声中,《私人订制》成了中国影史上首映票房和单日票房最高的华语片。这一成绩也打败了绝大多数好莱坞超级大片,仅次于《变形金刚3》1.02亿元的数字。

  然而,《私人订制》的出品方华谊却遭遇了冰火两重天。18日、19日,华谊市值在两个交易日内蒸发了约63亿元。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今年贺岁档遇冷的背景下,市场此前对《私人订制》寄予很高期望。多位电影圈及资本市场人士对影片的票房预期均在10亿级别。而机构投资人17日提前看片后,投资人士在心理上产生了巨大落差,造成连日对华谊股票的抛售。

  冯导回应

  我对金融实在不太懂

  昨日下午,《私人订制》在上海举办了一场主创见面会,面对华谊股价暴跌的问题,冯导避而不谈,只是“实诚”地解释说:“金融问题应该由王总(王中军)来回答,我对金融实在不太懂。”

  股市的事虽不说,但讲到影市的事,冯小刚“小钢炮”本色不改。“有人不喜欢我,我觉得特别特别正常,说我有些情绪化也没问题,就像葛优说的,‘夸也好,骂也好,这事都让您操心了!’”面对各种对《私人订制》的质疑,冯小刚回应说。

  海外连线

    17日,冯小刚全新贺岁喜剧《私人订制》首映;18日,其出品方华谊兄弟股票跌停;19日,电影正式公映,华谊股价再跌5.78%。联系到《私人订制》不佳的口碑,无论是电影界还是金融界,都有很多人认为是影片质量问题导致电影出品公司股价下跌。

    事情究竟是不是这么简单呢?今晨,美国华尔街的证券服务机构B. Riley & Co高级分析师大卫·米勒接受了《法制晚报》记者连线采访,他为读者揭开了电影市场与资本市场之间的“小秘密”。

    米勒表示,大片上映前,影迷的期望攀升,因此投资者不断购入电影公司股票,股价持续上涨。大片首映前,是抛售股票的最佳时机,因此电影真的上映后,电影公司的股价就会暴跌。一般情况下,当电影公司股价跌回影片启动宣传以前的水平时,就会停下来了。

    股价下跌  不全是口碑惹的祸

    《法制晚报》(简称FW):在好莱坞,一部大片的上映会对其电影公司的股价产生怎样的影响?

    米勒:在好莱坞,几大电影公司一般一年会发行10到20部电影,一部电影的上映可能对该公司的盈利能力有显著影响,这也会反映在公司的股价上。

    因此,理论上来说,大片上映时电影公司的股价应当上涨,但能上涨多少、何时抛售是一个关键问题。通常情况下,大片发行会被分成上映前、上映中和上映后三个阶段,在不同的阶段,不同因素对股价的影响力不一样。

    FW:影响电影公司股价的因素有哪些?

    米勒:电影发行中对股价有影响的因素有很多,包括影片的类型、剧本、演员、导演、宣传、制作成本、美国电影协会(MPAA)的评级、口碑、上映的银幕数、竞争因素、是否拍摄续集等等,当然也少不了运气。

    FW:电影上映前,对电影公司股价影响最大的因素是什么?

    米勒:以上这些因素都会有影响,但影响最显著的因素是影片的宣传广告。大约90%的宣传成本都会产生在影片上映前,因为宣传广告是公众对即将上映的影片获取信息的主要来源。

    其实也可以说,电影能否成功,宣传起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宣传广告的效力越大,观众进入电影院的可能性就越大,它是市场对影片票房预估的关键因素。

    FW:那电影的口碑呢?

    米勒:在影片上映前,电影的口碑会直接对股价产生影响,好的口碑有利于电影上映银幕数的增加,对票房的预估会更高。聪明的电影公司,如果影片质量不好,可能直到影片上映也不会提前举行媒体看片会。

    但在上映之后,口碑的影响就没有那么明显了,因为市场的预判已经在那里了。

    华谊兄弟股价近日涨跌幅

    19日 -5.78%

    18日 -10%(跌停)

    17日 -1.72%

    16日 5.36%

    13日 -2.77%

    12日 4.04%

    11日 3.49%

    10日 2.53%

    9日 10.01%

    首映之前  抛售股票最稳妥

    FW:《私人订制》上映后,华谊股价暴跌两日。这是因为市场对电影的预判不好吗?

    米勒:大片上映而电影公司股票下跌的案例近年来在好莱坞很常见。就在上月,狮门影业年度大片《饥饿游戏2》在美上映时,其出品方狮门影业的股价曾在1天之内暴跌10%。这可以理解为证券机构越来越了解电影公司。市场预判是发生在电影上映之前,在大片首映前抛售股票是最稳妥的做法。

    FW:这是因为什么?

    米勒:大片上映前,影迷的期望是不断攀升的,因此投资者不断购入电影公司的股票,股价持续上涨。这和投资机构操作数码公司股票一样。比如苹果公司在新一代iPhone上市前,如无意外,股价都会在消息传出后一直不断飙升。但当产品真的上市了,股价就会暴跌。

    大的投资机构将这些看成一个大事件,而不只是单一的一部电影或是一件商品,舆论最热的时候是在电影或商品上市的前几天。此时正是宣传铺天盖地而来之际,利好消息大多也在这个阶段被放出。

    FW:那为什么也有电影上映后电影公司股价攀升的例子呢?

    米勒:两者的情况是不一样的。通常情况下,一部大片上映前影迷们的期望都非常高,这种期望一般而言会高于电影本身所能承载的范围,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时候影迷们会骂一部质量并不差的电影。

    上映后电影公司股价会攀升的电影,一般都是原本市场期望并不高,它的市场表现却超过了预期的电影。

    首映票房  是股价回温关键

    FW:电影公司股价会跌到什么时候?

    米勒:一般都会跌回影片启动宣传以前的水平。

    FW:如果电影上映后票房非常好呢?

    米勒:影片上映后,会对电影公司股价有影响的主要是三个因素:影片的宣传、首映的票房、电影的利好消息。如果影片的首映票房再次成为一个“大事件”,那么股价可能会止跌回温。

    FW:电影公司这种股价的暴跌有没有办法避免?

    米勒:这很难,除非电影公司持续放出利好消息。不过,对于电影公司而言,在下一部大片上映前,一般情况股价又会再次飙升。(记者 张婷婷)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