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冯小刚贺岁17年:《甲方乙方》开贺岁片先河

2013年12月20日 15:5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参与互动(0)

  冯导贺岁17年

  冯小刚的名字与“贺岁片”几乎是同义词,《甲方乙方》《手机》《天下无贼》《非诚勿扰》等,他的许多电影都能给人带来欢声笑语。而岁末年初的关键词里,总少不了冯小刚和他的贺岁片——只要冯小刚有贺岁片推出,从投拍到上映,都会吸引业内和观众的关注。试想,假如冯小刚某年没有贺岁片,似乎年节也会少一份熟悉的喜乐。

  对于电影史来说,从1997年春节至即将到来的2014年,17年不算长,但对一个电影人来说,17年却很可能是最旺盛的创作岁月。冯小刚的贺岁历程中,不仅有成功,也有挫折,他在坚持自己的喜剧风格途中,也转换过题材,无论拍喜剧还是拍悲剧,他的选择,总是小人物题材。冯小刚说自己是“市民导演”,而他的作品也证明了这一点。

  贺岁起步 温馨喜剧博大众欢迎

  冯小刚的贺岁之路,是从1997年开始的。也是那一年,中国内地影市正式出现“贺岁片”的概念。当时,在国内影市,38岁的冯小刚以一部《甲方乙方》开贺岁片先河,显示了他作为一个导演的胆识和魄力。从那时起,对于观众们来说,岁末年初看贺岁片,几乎成了类似于过年看春晚那样必不可少的消遣。

  《甲方乙方》的出品方新影联的总经理高军后来回忆说,其实那时香港早就有贺岁片的形式,比如《七星报喜》《八喜临门》,但内地还没有,当时选择投拍《甲方乙方》,是因为冯小刚在当时的导演里是离观众最近的。由于是新片种,投资方信心不足,因此主创们的报酬都是固定工资+捆绑投入的票房提成,自选比例。葛的片酬是60万,他心里没底,选择拿走50万,留下10万参与投入分成。冯小刚豁出去,把导演费全拿出来投入分成。结果,充满温情和人性关怀的《甲方乙方》大获全胜,全国票房收获3000万,葛优的10万投入涨为27万,冯小刚最终得到110万。

  初试成功。冯小刚在此后的两年里又拍了《不见不散》《没完没了》,皆是温馨贺岁喜剧,皆是讲述葛优与美女的浪漫爱情。《不见不散》全国票房4400万,《没完没了》5000万,这在当时是相当了不起的成就。

  走向现实 冯氏幽默独特锋利

  冯小刚的贺岁片不是寻常喜剧,而是用独特的幽默手法,关注现实热点,讽刺社会现象。比如《甲方乙方》中,在许多百姓还在清贫中生活时,富豪们居然认为吃肉很痛苦,还花大钱追求没肉吃的生活。到了《大腕》《手机》《天下无贼》《非诚勿扰》,这种喜剧式的讽刺就更加突出。

  冯小刚给自己定位为“市民导演”,他认为拍百姓生活可用两种方式:一是“造梦”,专拍现实中没有的事情,如《甲方乙方》;一是“造真”,直面现实,如《手机》。无论是虚是实,或虚实相间,冯小刚都用幽默来表达残酷,使人笑过之后,心里又有点痛。

  2003年12月,贺岁片《手机》横空出世。这部电影契合了冯小刚“造真”的理念,也改变了他此前贺岁片的风格。《手机》竭力施展调侃、冷幽默之特点,在让观众大笑的同时,将真实生活残酷地剥开,让每一个观众都可以在片中找到自己的影子,或者自己将来可能的生活状态。据说当年《手机》上映时,就有观众半途走出影厅,删除手机中的敏感短信。《手机》在国人心中引发的震动是巨大的,票房也随即越过5000万,成为当年贺岁档的票房冠军。

  后来,葛优透露,冯小刚本来还要拍《手机》续集《私房钱》,但《手机》已经太现实了,如果再拍《私房钱》,担心拍了后男人就没活路了。于是他放弃了。

  及至2004年12月上映的《天下无贼》,冯小刚又让观众领略到他虚实相映的特色,将复杂人性再次植入影片中,使观众在大笑之余,内心涌起阵阵刺痛与感动。最终,《天下无贼》获得1.1亿票房。

  冯小刚自己曾说,即使是他的喜剧,也有几个不同类型,比如《不见不散》是浪漫喜剧,《甲方乙方》和《手机》是黑色幽默,《天下无贼》是理想主义……“这就像我自己做的一桌菜,有我的个人风格,但菜和菜却并不一样”。

  突破自我 接触正片变大导演

  2000年,李安的《卧虎藏龙》开启了张艺谋拍摄武侠大片的渴望,而张艺谋的《英雄》拿到历史性的2.5亿元票房,以及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则又勾起冯小刚拍大片的想法。葛优曾说,冯小刚认为拍小成本喜剧不受重视,因而他才转型拍摄了《夜宴》。

  从未拍过古装片、且自称对古装没兴趣的冯小刚,在2006年9月推出了由葛优、章子怡主演的《夜宴》。这一改变太过突兀,令全国观众惊讶万分,人人都等着看冯氏武侠是怎样一种真容。及至电影上映,虽然票房超过1.3亿,但却差评如潮,网上甚至有影迷要求冯小刚赔偿其电影票钱。《夜宴》并不是贺岁档影片,口碑也不妙,但它却开启了冯小刚的转型之路,迎来了备受赞美的《集结号》。

  2007年12月底,《集结号》在贺岁档上映,这部被冠以战争大片称号的电影,讲述的仍是小人物的传奇故事。《集结号》一改国产战争片“胜利主义”的标签模式,以真实感著称,被称为中国的《兄弟连》《野战排》和《拯救大兵瑞恩》。该片也为冯小刚赢得很高赞誉,他因此实现从喜剧导演到大片导演的中国大导演之梦。最后,该片获得票房近2.6亿,在当时仅次于张艺谋的《满城尽带黄金甲》,是第二卖座的国产片。

  《集结号》之后,冯小刚继续探索大题材和悲剧叙事。2010年7月,他的《唐山大地震》上映,成为一颗催泪弹。2012年11月29日,他的《一九四二》又在贺岁档推出,于是便有人说,《集结号》《唐山大地震》《一九四二》,是冯小刚的灾难三部曲,分别讲述了战火、地震、饥荒的故事。

  倘若只看上述三部电影,观众一定很难想像冯小刚的第一身份是喜剧片导演,因为这三部电影与他的喜剧片大相径庭。但这更加说明,冯小刚确实是个多面导演,驾驭得了不同题材和叙事风格。

  喜剧回归 惟有拍喜剧才能快乐

  拍摄了战争与灾难这两种世界性话题和题材之后,冯小刚俨然一副大导演的模样。这时就有人问,他还是自己定位的“市民导演”吗?他还会拍喜剧给大众看吗?冯小刚用行动证明他曾说过的话,拍摄了“非诚勿扰”系列、《私人订制》,因为在他看来,惟有拍喜剧才能快乐。

  纵观冯小刚的作品,除去失败的《夜宴》拍的是王侯将相,其他成功之作所表现的都是小人物的喜怒哀乐。也许冯小刚也发现,他的电影无论是战争还是历史,喜剧还是悲剧,只有植根于百姓当中,才能获得市场的认可。而在证明自己拥有一个大导演的能力和作品之后,冯小刚间或回归了自己最拿手的喜剧世界。

  2008年12月18日,《非诚勿扰》上映,这部电影重拾冯氏幽默特色,像以往的冯氏喜剧一样爆出许多经典台词,同时又像《手机》那样,反映了男女世界的现实爱情观。《非诚勿扰》票房超过3.4亿,2010年,冯小刚为《非诚勿扰》拍摄续集,《非诚勿扰2》的票房超过前一部,达到4.7亿元。

  如今,冯小刚的又一部喜剧电影《私人订制》上映,他的冯氏幽默还将继续。17年里,冯小刚不仅从名不见经传的导演成长为中国最富盛名的大导演之一,他的喜剧片也打破了当时国产片最多见的乡土气,开启了新时代都市时装片的先河。

  17年的贺岁路,不是终止。在观众和影迷的期待中,冯导依然会有,下一部。 (文/本报记者陈娇娥)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