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汪峰章子怡相恋:恋情太高调了

2013年12月23日 11:11 来源:大连晚报 参与互动(0)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 音乐才子汪峰。

章子怡和汪峰一起看陈奕迅演唱会。

  汪峰似乎成了一个喜剧人物。不是他在演喜剧,而是他最近的生活很有喜感。一个牺牲了自己娱乐了大家的无私的人,尤其是在他与章子怡的恋情曝光以后。但其实,某种意义上汪峰也是一个悲剧人物。如今人们对他的恋情、婚姻、往事的兴趣,远远超过了他的音乐、他在音乐上的付出、他取得的成绩。汪峰似乎不再是一个音乐才子,而是八卦话题的主角。

  那么,汪峰错了吗?他是否突破了艺人道德的底线?如果有错,错在哪儿?

  音乐才子的“诡异” 别人带着他走红

  自从与章子怡恋情曝光以来,汪峰的几段恋情被大起底,外界也几乎一边倒的“批判”汪峰。因为婚变、表白、出新曲都遭到意外事件的阻击,众多网友、包括一向以比网络更严肃的面孔出现的纸媒,都纷纷加入“帮汪峰上头条”的行动。似乎帮忙的背后,是整个虚拟世界和现实舆论都在娱乐汪峰,消遣汪峰。有一点毋庸置疑,继在《中国好声音》上火了一把之后,汪峰借助新的恋情大红大紫,知名度扶摇直上。懂不懂音乐的人,都知道,有个男人叫汪峰。

  实际上,不管大众是不是喜欢汪峰,都要承认,汪峰是一个才华横溢的音乐才子。1971年生于北京的汪峰,是中国摇滚乐队鲍家街43号的发起人。1997年首张专辑《鲍家街43号》就获得亚洲卫视中文台和凤凰卫视评选的1997年内地最佳年度男艺人候选,是内地唯一获得提名的乐队。1999年底,汪峰创作并演唱的歌曲《再见二十世纪》,在北京音乐台中国歌曲排行榜上连续5周蝉联冠军,并随后拿下季度、年度十大金曲称号;其歌曲《花火》《迷鹿》《青春》《英雄》多次获得各类奖项;2002年,专辑《花火》获得台湾唱片协会最佳华语专辑,是大陆唯一获奖的音乐人;同年,汪峰获评中国音乐风云榜2001年度飞跃男歌手;“2001年度内地最佳创作男歌手”;2002年6月,汪峰获得首届中国唱片“金碟奖”“最佳摇滚歌手”和“最佳流行男歌手”;2003年,《在雨中》获得第十届中国歌曲排行榜十五大金曲奖。2004年, 新专辑主打歌曲《飞得更高》蝉联中国Music Radio排行榜8周冠军,打破了由朴树《Colorful Days》创造的6周冠军,并创造了Music Radio 1997年建榜以来的最高纪录。2005年,汪峰《笑着哭》专辑获得中国歌曲排行榜“中国内地最佳原创歌手奖”, 歌曲《飞得更高》获得上海东方风云榜年度十大金曲作词奖,他本人获百事可乐风云榜颁奖典礼 “中国内地最佳摇滚歌手”。当年12月,汪峰个人第六张专辑《怒放的生命》全国上市……

  这还只是他成就的一部分。最近8年来,他仍旧创作热情不减,众多作品深受追捧。有人曾将他与许巍、郑钧做比较,其实三人虽均属摇滚流派,但风格迥异。相比之下,汪峰作品最多,更多样化,更有流行元素,而且创作能力至今未见枯竭。

  有意思的是,这样一个音乐才子,走进大众视野往往是无意中借助了外力。几年前,旭日阳刚将他的《春天里》唱遍大街小巷。现在,又因为章子怡再次成为话题中心。不仅仅是因为自己的才华和作品,而是因为别人,才暴得大名,这对汪峰来说,也算是一个不大不小的悲哀吧。

  内心和现实的冲撞 恋情太高调了

  很明显,在大众眼中,汪峰不是一个道德楷模。在前几段恋情被曝光之后,指责和戏谑扑面而来。最多集中在,他对待前任爱人的作风上——有传闻称,歌手筠子是为汪峰自杀的;其前妻怒斥汪峰在其怀孕期间出轨;为了追求章子怡,又毫不犹豫地在哺乳期提出离婚……网友哗然:这简直是罪孽深重啊。

  但比起张艺谋和郭德纲,其实汪峰还谈不上是什么突破了道德底线的代表人物。张艺谋的做法,违反了法纪法规;郭德纲的做法,明显有悖于中华民族的传统道德理念。而汪峰呢?他和谁恋爱,和谁离婚,说到底是私生活,基本上与旁人无关。他与前妻的事,内中是否有隐情不得而知;他在恋人怀孕期间出轨自然不对,但若两人真的感情破裂,强行捆绑一起生活,那才是悲哀。

  其实说到底,汪峰是不是离婚了,不是问题;是不是又恋爱了,也不是问题。他的问题在于,和前妻没搞好关系,也不该和章子怡爱上了,为了新欢,果断抛弃旧爱,还那么肆无忌惮的高调。这种高调,不被人看好。

  不过按照汪峰的风格——从他的作品中也能窥探出,这是一个有思想、有个性的人物,他也曾表示依然可以为爱的人做一些疯狂的事情,比如说“在她完全不知道的情况下给她惊喜,在她不知道的情况下为她写歌,并且她可能是第一个听到的,紧接着全世界都可以听到。”才子佳人与浪漫元素结合在一起,也挺温馨。

  要想让汪峰做到不高调,恐怕也很难,因为在他自己看来,他只是在做真实的自己。他曾说过:“你永远不要试图去告诉别人,我要代表谁。当一个社会越发达,当人群越有独立精神的时候,你试图想扮演一个人、代表谁,是最可笑的事情。”本报记者师晓微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