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生代导演崛起 屡次创票房纪录

2013年12月23日 16:19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俗话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然而,也就两三年的光景,中国的电影市场俨然成了新生代导演的天下。

  2011年“光棍节”,滕华涛执导的《失恋33天》以900万制作成本创造了3.56亿元票房。之后,徐峥、薛晓璐、赵薇、郭敬明等一批年轻导演又在此基础上接二连三破纪录,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票房奇迹,在票房和关注度上一度超过张艺谋、陈凯歌等老牌导演。

  随着中国电影新势力的崛起,以往大导演独霸影市的格局发生了变化。

  现象

  新生代导演 创造新时代奇迹

  3.4亿、5.2亿、7.2亿、12.6亿,这些票房数字未能与陈凯歌、张艺谋等中国顶级导演联系在一起,而是一批只是执导过一两部电影的新导演的成绩。

  近三年,中国电影圈出现了一个引人瞩目的现象:电影票房最高的男女导演都是新人,而且他们还是凭借导演处女作一飞冲天的,这在世界影史上都是罕见的。

  2010年之后,大批新人导演不断创造票房奇迹,第一个代表人物就是滕华涛,他凭借小成本电影《失恋33天》,创造了3.4亿票房的奇迹,成为2011年“光棍节”的一个大话题,也将“光棍节”档期变成一个商家必争之地。

  2012年底,演而优则导的徐峥凭借《泰囧》后来居上,12.6亿的票房纪录至今没有中国导演能打破。

  此后,薛晓璐和赵薇两位女性导演首次执导电影,也都一鸣惊人。

  2013年之前,尽管胡玫、李玉、徐静蕾等知名女性导演都有票房过亿的作品,但还没有谁能实现单片2亿的票房。薛晓璐和赵薇分别执导的《北京遇上西雅图》和《致青春》,单片票房都冲破5亿大关。赵薇更以导演处女作7.1亿的成绩成为中国票房最高的女导演。

  除了上述几位,《画皮2》的导演乌尔善、《101次求婚》导演陈正道、《风暴》导演袁锦麟等都是年轻导演,他们的作品都收获了很好的市场回报。

  数据

  会以小博大 新导演杀手锏相同

  根据《法制晚报》记者的统计,与大导演不同,这些年轻导演基本都使用了较少的成本赢得了极高的票房,以小博大成为他们的杀手锏。

  算上制作、宣发,《失恋33天》的投资只有1500万。《泰囧》的制作成本1500万,加上宣发1000万、演员片酬500万,总共只有3000万上下的投资。这些在中国影市属于绝对的中等成本影片,最终成为中国影市最赚钱的影片。

  从投资回报率来讲,《失恋33天》达到1:22,已属于很高,《泰囧》竟到达1:42,可以说是一本万利。

  通常,一部电影总票房的5%要上缴国家电影专项资金,还要缴3.3%的税费,剩下的91.7%是毛票房,其中55%至57%的比例要分给院线,剩余的部分才归电影投资方和发行方所有,他们再按照不同约定进行分账。

  拿《泰囧》为例,总票房12.6亿,刨去3000万成本和8.3%的上缴费用,剩余10.1亿,如果按照票房分账43:57的比例,投资方和发行方还可净赚4.3亿。

  就算是按照投资比例分成,投资超过90%的光线作为投资发行的大头,能收获超过3亿的利润,这一数据大幅超过光线去年全年1.76亿元的净利润。也就是说只凭一部《泰囧》光线就赚翻了。

  与中小成本影片票房开花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那些老牌名导屡遭大制作却赔老本的噩运。冯小刚的《一九四二》和张艺谋的《金陵十三钗》都是比较鲜明的案例。

  原因

  观众年轻化 年轻导演更接地气

  为何年轻导演能够在短时间内取得如此高的关注度和过人的票房成绩,有业内人士认为,年轻导演在电影观念上没有老导演那些条条框框的束缚,也更加接地气。

  上海联合院线副总吴鹤沪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年轻人获得认可是很正常的事情,“就像20年前,张艺谋拍探索电影的时候兴起的观影热潮一样,有才华的导演在社会变革中会有特色的作品出来,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

  对于现在的新导演,吴鹤沪表示,目前看来徐峥的票房最高,但从艺术角度肯定不是最高的,只是他们的作品符合了当代青年的需求,与观众产生了共鸣,就像当年谢晋的《芙蓉镇》、《天云山传奇》反思社会发展一样,也是引起当时的社会共鸣。

  “现在的观众20岁至25岁的居多,很多都是80后、90后,他们的喜好有时候不是那些大牌导演能够揣摩得透的。新导演跟他们年龄接近,有更多的相似性,所以讲起年轻人的故事反而更有优势。”UME影院董事长、有“香港电影教父”之称的吴思远认为,新导演的崛起和观众群的改变有很大的关联。

  不过,吴鹤沪也认为,新导演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立得住,不能只靠一两部作品,而是要持续不断地让观众看到优质的新作,才能巩固自己的地位,“像徐峥,如果他三五年之内没有新的突破,最后只能被遗忘。”

  预测

  大导演回归 明年新老必有一战

  或许是年轻人的成功刺激了大导演们,明年,张艺谋、陈凯歌、姜文等老将集体回归,新老势力的市场之争成为必然。

  从目前公布的档期来看,姜文的《一步之遥》、陈凯歌的《道士下山》、张艺谋的《归来》、徐克的《林海雪原》、吴宇森的《太平轮》、田壮壮的《杨贵妃》、侯孝贤的《聂隐娘》、顾长卫的《微信时代的文艺爱情》都将在明年上映等。

  与此同时,新导演也在酝酿着实力。郭敬明的《小时代3》、宁浩的《致命邂逅》、徐峥的《港囧》、邓超的导演处女作《分手大师》及九把刀的作品《我的情敌是超人》也都预定了明年的档期。

  虽然投资的级别上不如大导,但变化莫测的市场早已不是大片一定能赢的时代了。

  重视故事性 国内观众有新需求

  对于明年谁能从新老导演的混战中胜出还不得而知,但毋庸置疑,符合电影观众主体年轻人的口味才是制胜的法宝。

  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说,当下的电影可能比第五代和第六代的电影导演拍的东西更难一些,既要把观众引向电影院,还要有市场、有票房,更要有共鸣,的确不易。

  “不是说新导演来了,老导演就得退休,更新换代是个抽象的概念,最关键的是能否引起社会共鸣。”吴鹤沪说,“所以无论新老导演,都要关注观众的需求。观众想看什么你需要了解,用观众喜欢的形式来影响观众。”

  吴鹤沪指出,以前都是好莱坞大片赢得市场,现在一般的打打杀杀已经不能满足观众的需求,故事性成为中国观众的新观影需求。

  本版文/记者 田婉婷

  导演 影片 上映时间 票房

  滕华涛 《失恋33天》 2011年11月8日 3.4亿

  乌尔善 《画皮2》 2012年6月28日 7.2亿

  徐峥 《泰囧》 2012年12月12日 12.6亿

  薛晓璐 《北京遇上西雅图》 2013年3月21日 5.2亿

  赵薇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2013年4月26日 7.1亿

  郭敬明 《小时代》 2013年6月27日 4.8亿

  郭敬明 《小时代2》 2013年8月8日 2.9亿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