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购剧人员谈“开年剧”:强明星与大制作是首选

2013年12月23日 17:37 来源:东方今报 参与互动(0)

  因为“跨年夜”热度的削减,各卫视将“遥控器争夺战”的重心转战到了开年大戏上。尽管“大卡司”的开年剧无数次伤了电视台的心,但为了打响开年第一炮,各大电视台仍会照例精心选剧。那么,什么样的剧能入卫视法眼?购剧部门如果看走眼,如何弥补损失?听听“压力山大”的购剧人员怎么说!

  被称为“古装大年”的2014,在开年剧中就显露了这一势头,这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就是1月1日登陆浙江和江苏等卫视的《一代枭雄》,以及在湖南、浙江卫视前后上演的《新天龙八部》。

  在购剧方看来,从阵容、质量等方面是可以看出一部剧的品相的,但真正能否在收视上获得成功,眼睛最毒的老手都无法打保票,“有些东西说不清道不明,观众的口味与政策可以瞬息就产生变化”。

  挑选开年剧 强明星与大制作是首选

  尽管这两年,各卫视铆足了劲在拼综艺,但他们都不否认,电视剧对频道的支撑作用。谈到这个话题,浙江卫视品牌宣传部主任朱挺说,各卫视的重头常规综艺都放在周末档,那么周一到周五的周间收视,则全靠电视剧来支撑,“一般来说,如果一部剧播得好,那这几天的收视就不用担心。”

  自从有了“开年剧”这个概念之后,各卫视为了在新年伊始取得收视率开门红,也为了在春节前的收视高峰期获得收视和广告收益的双丰收,纷纷在11月份就订下来年的开年剧目。标准是什么?深圳卫视的宣传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会首先着重考虑这部剧是否符合频道定位,“比如我们定位是青春、年轻化,那么要播年代剧或谍战剧肯定没有其他卫视成绩好。”

  而在这个基础上,多家卫视的购剧人员提到,明星阵容以及剧的质量则是重点考察对象。“比如今年我们的开年剧《一代枭雄》,有孙红雷、陈数这样的明星阵容,号召力就不用说了,从画面到制作都相当精良,剧情也吸引人。”朱挺分析,从这些角度也能看出,这部剧的品相应该不错。

  口味难琢磨 购剧人员“压力山大”

  在外人看来,电视台的购剧人员,应该比较轻松,每天主要工作就是看电视剧,“但实际上,他们的压力巨大。”有资深的电视人透露,他们台参与购剧的有七八个人,“购剧不是一个草率行动,一部剧最便宜的也要20多万一集,一部剧下来至少几百万,购剧时都是签了‘生死状’的,如果播得不好,奖金直接就没了。”

  正因为慎重,加班看剧成了常事,“他们会先看剧本,看完分集简介,还要看长镜头本。当然,最重要的还是看片,一般来说,前2集会全看,然后接下来会跳着看。”因为任务繁重,所以他们会随身带便携式DVD,“看完再一起投票决定,如果有分歧,就要由频道领导出面拍板。”

  除了看片,购剧人员还要谈判,“遇到好剧,多是几家卫视哄抢,这个时候,就要施展各种办法‘威逼利诱’。”据这位电视人介绍,购剧人员多是在行业内有多年工作经验的“老人”,“但他们也只能从大致方向来把握,真正具体到每一部剧,观众是否喜欢,也不好说。所以,对于电视剧来说,明星阵容、幕后团队固然重要,但能否获得收视成功,一定是核心内容。”但有时候,内容很“雷”的剧收视上更有优势。

  购剧很被动 寻求多种模式分担压力

  如果花了大价钱买剧,收视不如预期怎么办?“像湖南卫视多是独播剧,可以临阵换剧,但联播剧就不行。”有电视人透露,一般电视台付钱给影视公司分三个阶段,一是交定金,播出后给一部分,如果收视率高再给一部分。“如果收视没达到要求,还会再减一些。”

  在影视剧制作公司看来,现在的电视剧供大于求,可以任意挑剧的电视台才是主动的一方。但在购剧者眼中,他们才是被动的一方,“除了少量自制剧,大部分剧是影视公司制作的,我们只能从这里面挑选,而好剧就那么几部。”说到优质剧资源欠缺的问题,朱挺觉得,还是因为有些影视公司太多功利,“有些是外行投资,急于变现,看到什么热播就跟风拍什么。”

  但有的剧跟风能火,有的则成为炮灰。像两年前拍完的《王的女人》,因为碰到调控放到今年播,仍是于正作品,但已完全不能适应市场需要。在这种情况下,电视台也会尝试各种模式,来降低风险。比如今年湖南卫视的跨年剧《新天龙八部》在12月23日晚开播,在尚未播完的明年1月16日,浙江卫视会紧跟着播出精编版,业内称为“1.5轮播出”。

  在浙江卫视购剧人员看来,这是用最少的钱得到最高的回报,因为浙江卫视买此剧的价格只是湖南卫视的零头。“如果一起播,那就是钱与钱的PK,也许会两败俱伤。春节前开播,学生们都放假了,效果也不会太差。”(记者 吴净净)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