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私人订制》带火拍摄地 景区植入或有大发展

2013年12月24日 15:41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私人订制》的火爆不仅乐了冯小刚一人,植入的商家们才是最大受益人。

  此次《私人订制》的品牌植入数达13个,领域涉及广泛,植入广告金额也已超过8000万元,仅此一项已令该片收回成本。

  不过记者算了一笔账,与冯小刚的收益比,广告商,尤其是植入景区的大佬们才是真正乐开怀的人。

  继《非诚勿扰》系列捧红了北海道、杭州西溪湿地和三亚鸟巢等地之后,冯小刚已经不满足于传统品牌植入,旅游景区再次成了他集中展示的对象。

  今晨,《法制晚报》记者在淘宝、携程、去哪儿等网站发现,商家已经开始推出《私人订制》主题的旅游项目。业内人士认为,若植入得当,将为景区和电影带来双赢。

  现象 景区植入成“规定动作”

  日前,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透露,《私人订制》植入广告收入已超8000万元。此项收入已超过了该片的投资,让电影没上映就赚到了钱。

  记者梳理了片中所有植入广告,从3C、汽车、酒类到旅游可谓一应俱全。其中不乏“传统植入”,如剑南春、微信朋友圈、主角们的座驾宝马MINI以及人手一部LOGO明显的“E人E本”平板电脑等。而冯小刚显然不满足于此,继《非诚勿扰》尝到甜头后,《私人订制》开始大规模植入景点,苏州和海南成为了“中标”的大赢家。

  记者粗略统计,苏州的场景在片中出现了5处以上,苏州园林、重元寺、菜馆松鹤楼、苏州文化艺术中心、金鸡湖边某个独栋别墅令人印象颇深。海南则再度成为冯小刚的“最爱”,在三亚蜈支洲岛,片中诸多主演直接感慨“太美了,太舒服了”。此外,海口观澜湖、海口骑楼老街、定安文笔峰,甚至冯小刚自己位于海口的电影公社都在片中有大篇幅的展示。

  诸多被《私人订制》相中的拍摄地明白冯氏喜剧强大的宣传效果,见缝插针地在片中植入了有当地特色的商业元素,如北京的拉菲特城堡酒店、悠唐购物中心等。

  主题游产品接连上线

  《非诚勿扰》火了北海道,《非诚勿扰2》捧红了西溪湿地和三亚,“电影旅游”成为了旅游业的一个新发力点。在《私人订制》中出现的上百年历史的南洋风格的骑楼建筑、钟声缭绕的定安文笔峰、阳光明媚的海口观澜湖黑石球场、潜水胜地蜈支洲岛……这些出现在电影中的海南美景,都将成为旅行社的重要卖点。

  在海南某旅游公司工作的导游尚先生告诉记者,虽然电影刚上映不久,但很多旅行社已经开始将“海口观澜湖”和“三亚蜈支洲岛”旅游产品打上了《私人订制》的旗号。去哪儿网和携程网则全部推出了“私人订制”主题游产品。携程网还在“三亚+海口5日团队游”的主题页面上标明将带领游客深度探访《私人订制》拍摄地——海口观澜湖,参观冯小刚拍《私人订制》时留下的电影道具——“成人帐篷礼”。

  记者上午连线携程公共事务部负责人李黎,他告诉记者,电影上映后,有不少报名游客都在询问影片中出现的景点,这让旅行社发现了商机,而相比此前就已成熟的三亚蜈支洲岛,海口观澜湖成了新近推出的卖点,遂针对顾客的需求趁势推出了“私人订制”主题旅游产品。他表示,携程接下来还将推出“私人订制”主题的团队游产品。

  商机 利润庞大长久有“效”

  随着冯小刚植入广告连年增长,商家收获的利益也在持续发酵。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访华时曾专门接待过冯小刚,感谢他的《非诚勿扰》带动了北海道旅游。《非诚勿扰2》中葛优和舒淇在三亚住过的别墅,春节期间竟被炒到了十几万一晚,至今也是“人满为患”。

  记者算了一笔账,根据海口市旅游委公布的数字显示,2012年春节期间,海口接待游客58.7万人次,其中过夜人数20.82万人次。淘宝上海口观澜湖一地两天一晚游的价格是678元,倘若只有四分之一的人看过《私人订制》会到这里去,也就是约5万人次,那么观澜湖一地在春节就可以进账三千多万。

  更何况去海南旅游不可能只去观澜湖,如果海口、三亚、博鳌等地联动起来,玩一趟没个四五千块钱根本下不来。要知道,《私人订制》的观众人次根本不止5万,即便没看过这部电影的人,也可能对此感兴趣,而这种效应还将持续很久。

  前景

  旅游、电影

  或实现双赢

  有娱乐营销第一人之称的田金双曾提供了一组数据:我国有44%的消费者注意到了植入式广告,近70%的电影观众不排斥电影广告。植入广告越来越有市场。

  对于景区植入,中国并不是最早的,好莱坞在这方面走在了前列,《魔戒》和新西兰的深度合作就是很好的范例。文化时评人韩浩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景区植入符合情景、不显突兀,就是成功的。相比《非诚勿扰》系列电影,冯小刚在《私人订制》里处理景区植入更加谨慎,没有过多的镜头,算是比较舒服。

  虽然景区植入对片方来说是一锤子买卖,但却让景区长期受益。“景区的宣传手法一直比较单调,主要还是在旅游版面上做些广告,但电影植入对其无疑是一个很好的营销广告。”韩浩月表示,对于旅游商家来说,冯小刚可谓是一个金字招牌,对当地的旅游有很强的带动作用。

  冯小刚在2012年10月还推出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电影公社,算是正式进军旅游业。随着宁浩、徐峥等导演在商业上的成功,旅游和电影的双赢有望成为电影产业链的重要一环。

  问题

  故事必须

  匹配美景

  当然,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出了不同看法。中国营销第一股优睿传媒创始人于文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景区植入会根据中国商业电影的进步而进步,“只有好电影才能助推好品牌,因为好品牌会担心被烂片耽误。”

  于文浩认为,中国电影中出现的景区不少,但目前大多数还都停留在取景需要,不是植入广告,哪怕是植入,也很难遇到和该景区的美景相匹配的电影,因此,将故事和植入景点内在连接起来才是植入的根本。

  本版文/记者 田婉婷 张婷婷 制图/刘江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