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孙红雷:我想和烂戏永远撇清关系(图)

2013年12月24日 16:24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年代大戏《一代枭雄》将于明年1月1日作为开年巨作登陆东方卫视梦想剧场。昨天,该剧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孙红雷携郭珍霓、高洋、李泽锋等主演出席。阔别电视荧屏三年后再度回归,此次孙红雷为《一代枭雄》既当主演又当“监督”,昨天他更连轴接受了近5个小时的采访,依然精神奕奕。他坦言,如此辛苦只是为了保证戏的品质,避免作品在拍摄过程中被热钱操纵,“我最怕有一些人毁掉我们的剧本,演员都是很单纯的,需要保护,这回我负责防备不良的外敌入侵。”

  不是“枭雄”是“唐僧”

  《一代枭雄》以上世纪二十年代贫穷落后的边境小镇风雷镇为背景,讲述了留洋归来的何辅堂报父仇,振兴家乡,并先后加入匪帮和解放军,力促风雷镇和平解放的故事。跌宕的人物命运,加上“一代枭雄”的剧名,让人不禁联想这又是一个硬汉的传奇故事。但在孙红雷看来,自己这回演的并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英雄,而是一个遇到不平凡经历的普通人。

  “何辅堂是一个没有什么性格的人,有点像唐僧,一副菩萨心肠。我没演过这样的人,他身上杀气很少呈现。因为他接受过教育,所以他的手段和真正的悍匪不一样,他是有大爱和大智慧的人,有家国情怀,一切都是为了梦想,挺小资产阶级的。”孙红雷更透露,《一代枭雄》的剧名其实有些反讽,“他不是枭雄,悲剧色彩和喜剧色彩在他身上是并行的,这是一个更立体的人。”

  除了人物的独特性格之外,孙红雷更看重的是 《一代枭雄》 剧本的特殊性,“这个戏最吸引我的就是我在市场上没见过这样的。现在市场上各种跟风,这是我不敢苟同的,比如谍战热了之后就都是谍战,直到把这个题材做死。我还是觉得要有点自己创造的东西才会有优越感和成就感。”他直指这部作品虽然以民国为背景,但在当下的这个时代也很“落地”,“它和所有的社会现象都是息息相关的,我们不会在云端塑造,而让观众就着柴米油盐仰望星空,我们是非常落地的,在落地之余又有高度。”

  自认“监督”为戏护航

  除了主演之外,孙红雷在《一代枭雄》中的“监制”身份也引人关注。但用孙红雷自己的话说,他只能算是“监督”,而且这还是出于无奈,“很多人觉得影视圈很好混,带着不知道从哪儿来的钱投资,但也因为他们不懂,把很多好的作品都毁掉了。我是第一次和这个公司合作,心里没底,我想一定要挂个头衔,这样才能说说话,不然作为演员说话就会变成‘耍大牌’。”

  说着,孙红雷直指业内现在乱象丛生,更称目前自己接到的70%的剧本都不能拍,“这些拍了一定会赔钱,很多投资方抱着不良的目的进来,让这个行业没那么干净了。”说到激动处,他还将拍摄过程中的偷工减料以及不专业的指手画脚,比喻为“强奸主创”,“我想和烂戏永远撇清关系,我想忠告那些根本不懂电视剧和电影的人,不要和我们合作,我们不可能让步了。”

  当有记者询问孙红雷本人是否也有此遭遇时,他无奈点头:“有的。”而当记者追问是否是当年拍摄《战国》的经历时,孙红雷则选择回避:“《战国》是什么?我只是在这里提醒大家,这个行业这么红火,一定充斥着各种各样的骗局,但指名道姓地说人家可能就不太好了。”

  当然,或许是“监督”工作太累,孙红雷感慨下一部戏只会单纯当演员,“做这个实在太累了,跟妈妈似的。”他举了个例子,不用说拍戏期间,就是刚才发布会候场的时候,他都挨个检查主演的造型,“我们七八个演员,从领结领带皮鞋腰带到发型,我都要挨个看,跟自己孩子似的。”

  与巍子陈数合作“很幸福”

  在昨天发布会上,孙红雷可谓独挑大梁,在剧中扮演他的对手的巍子和红颜知己陈数都缺席现场,只能以VCR的形式送来支持。但对于这两位对手,孙红雷赞不绝口,更感慨和这样的演员合作非常幸福,“真的是要和最好的演员合作,你不用去想什么,因为你知道你的对手一定会给你惊喜,你专心演好戏就行了。”

  孙红雷透露,敲定陈数,是所有主创人员一致的选择,“我们刚开始觉得很难,因为她演的人物是个从海外回来,长得漂亮,又很高雅的大青衣。最后锁定陈数的时候,大家异口同声都觉得很棒,而且她在圈内的口碑太好了,人品好、戏品好、演技好。我跟她说过,我很敬仰她。”

  而对于戏中的“仇家”巍子,孙红雷也心存感激,尤其是在听到VCR中巍子让自己“少受一些杂念的影响”的嘱咐时,他显得很激动:“巍子哥一直告诉我,一部戏有诸多不如意,我做太多事都会受到牵扯和影响,这些都是杂念,如果有机会不那么操心,只把心思放在创作上会更好,我很感谢他。”

  或许也是因为想要远离“杂念”,孙红雷坦言,他不会考虑跨界当导演或者编剧,“现在很多人做导演,但他有没有这样的才华能够真正做出一部好电影,能让记者们和观众们看了喜欢,这是值得商讨的事情。我自认为才华没有那么好,要看积累到有一天能试一下的时候再说。”他还透露,虽然几年一部电视剧频率不高,但他不会放弃小荧屏,未来还想拍摄警匪爱情题材的作品,“我不想一直演电视剧,因为没有质量的戏会很毁演员。但我也一定不会离开这个市场,是中国电视剧观众让我有了今天。”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