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2013电视荧屏:抗日雷剧被批 古装剧遭吐槽

2013年12月25日 10:52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0)

  2013年电视荧屏上并未出现某一两部电视剧一枝独秀的局面。综观本年度播出的电视剧,从数量和质量上来看,家庭情感剧占据优势。抗日雷剧被狠批,年代剧还是不温不火,谍战剧仍受欢迎,与此同时,古装剧继续被吐槽。

  家庭情感剧越来越接地气

  2013年是家庭情感剧扎堆播出的一年。从年初到年尾,每月都有家庭情感剧播出。这种现象固然有“限娱令”因素,也与编导们贴近生活进行创作有关。

  《女人帮》、《咱们结婚吧》、《新恋爱时代》、《妯娌的三国时代》、《老有所依》、《我家的春秋冬夏》……仅从剧名来看,这些电视剧就接地气。与一些热衷于家长里短的电视剧有所不同,这些电视剧分别探讨了怎样才算孝敬老人、大龄青年婚恋观变化、家庭成员之间如何相处、两代人的价值观如何调和等热点问题。此外,演员们的表演自然流畅也是这些家庭情感剧能赢得观众的重要原因。

  其中,《咱们结婚吧》获高收视率兼好口碑。这部叙事风格温暖、诙谐的电视剧讲述了32岁的“恨嫁女”杨桃与35岁的“恐婚男”果然的恋爱结婚史。该剧是影视明星高圆圆时隔多年回归电视荧屏的首部作品。高圆圆饰演的杨桃被网友评为近年来荧屏上最美的“剩女”。“家庭剧专业户”黄海波在剧中与高圆圆有很多精彩的对手戏。此外,凯丽等配角与主角的表演同样精彩。 《咱们结婚吧》在拍摄期间就被众多电视台、视频网站普遍看好,该剧以单集超过330万元的高价卖给央视一套和湖南卫视,成为目前国内单集售价最高的电视剧。

  抗日雷剧被狠批

  抗日雷剧是本年度电视荧屏热点话题之一。徒手将鬼子撕成两半,扔手榴弹打下飞机,甩绣花针射杀敌人……这些雷人的情节就出现在2013的电视荧屏上。本年度抗战剧层出不穷,比如:《决战风铃渡》、《抗战奇侠》、《箭在弦上》等等。

  抗日雷剧充斥荧屏引发众多业内人士与广大观众的尖锐批评。有网友称,抗日雷剧太没有节操。八年抗战是中华民族反抗外来侵略的伟大壮举,是影视创作的宝贵资源,书写和表现它也是艺术家的责任与使命。由于一些编导创作态度不严肃、胡编乱造、不尊重历史,抗战题材创作被过度娱乐化,造成了不良影响。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随后出台相关要求,对卫视电视剧黄金档已报排播的抗战题材剧进行重审和甄别,对存在过度娱乐化的抗战剧进行修改,停播不能修改的过度娱乐化抗战剧,同时对以严肃态度进行创作的抗战剧给予鼓励和支持。各大卫视积极响应,有的还主动撤播了正在播出的抗日雷剧。

  古装剧屡被吐槽质量偏低

  2013年,古装剧乏善可陈,尽管数量不少,但没有一部叫好又叫座,相反却屡屡被吐槽。尤其是于正改编自金庸作品的古装武侠剧更是被网友骂得体无完肤。

  新版电视剧《笑傲江湖》让所有观众大跌眼镜。金庸经典作品《笑傲江湖》的人物关系与故事结尾已被改得面目全非。小说中的女主角任盈盈沦为配角,并且与令狐冲、东方不败上演了一场无关侠义的三角恋。该剧结尾更加离奇,东方不败为了救任盈盈,成全她与令狐冲,竟然以生命殉爱情。

  播出前曾被看好的电视剧《陆贞传奇》也未达到预期效果。这部讲述北齐女相陆贞传奇故事的电视剧,尽管不像《笑傲江湖》那么荒诞,但也确实与真实历史不符。同时,该剧并未跳出近年来古装宫廷剧围绕宫斗讲故事的俗套。

  此外,《龙门镖局》、《王的女人》、《画皮》、《兰陵王》也遭观众吐槽。这些被吐槽的古装剧共同特点是故事荒诞不经,演员演技难如人意。综观本年度古装剧,几乎被宫斗剧与武侠剧包揽。古装剧的类型显然有待拓展,质量更是有待于提高。

  年代剧题材太窄

  每年都有华丽精致的年代剧播出,但总是不温不火。观众大多只记住了剧中精美的服饰以及有着油画般质感的画面,演员却面目相似,故事大同小异,风格似曾相识。 《乱世佳人》、《烽火佳人》等等,连剧名都缺乏创意。有网友感叹,如今再也看不到像《上海滩》那样的年代剧了。

  专家认为,年代剧创作难有新意,主要原因是编导们对年代剧的理解过于狭隘,对年代剧的创作过于模式化。本年度,观众所看到的年代剧,几乎全都是以悲情故事为主,或因封建礼教导致妻离子散,或因战争导致家破人亡。大部分年代剧还辅以家族产业的兴衰,以及有情人难成眷属的悲欢离合。其实,年代剧只是电视剧故事背景所涉及的历史年代的概念,并不是题材的概念。 《闯关东》也是年代剧,年代剧也可以有大格局、大气象。

  谍战剧创新手法

  尽管2013年并未出现《潜伏》那样的谍战剧,但谍战剧类型仍受观众喜爱。 《孤胆英雄》、《专列一号》、《零下三十八度》、《渗透》,本年度播出的谍战剧有数十部之多,不过,大多反响平平,看点较少。很多观众都是充满期待地收看,不无失望地调台。

  本年度唯一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谍战剧当数年终岁尾播出的《零下三十八度》。这部拍摄于东北的电视剧,以其鲜明的艺术风格在本年度谍战剧中一枝独秀。《零下三十八度》把展开谍战的双方置于同一屋檐下,从而加强了戏剧性。除了将激烈的敌我斗争、纠结的各方冲突、紧张的谍战悬念一一呈现在观众眼前,还将创作视角集中在“反战”主题上。

  此外,本年度还有一部谍战剧也创下收视佳绩,那就是由众多东北籍演员联袂主演的《渗透》。与以往谍战剧中孤胆英雄式的人物完全不同,《渗透》以独特的手法讲述了一个貌似“小人物”的谍战英雄的故事,显然意在开拓谍战剧类型,创新人物塑造手法。而这些正是目前谍战剧最需要探索的领域。

  □本报记者/王臻青

【编辑:上官云】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