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抗战正剧"壮士出川"谢绝大腕 不许演员带助理

2013年12月27日 09:1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铁骨铮铮的男儿戏,《壮士出川》看点多,诚意够。

  ■悲壮抗战:350万人出川抗战,64万多人伤亡

  ■还原历史:剧本4年打磨,参考大量文献,谢绝不理解剧情的一线大腕

  ■精彩看点:战争戏份高达70%,川台开年大戏有诚意

  @华西都市报:取材于川军抗战史实,反映四川人祖辈抗战历史的战争史诗巨制《壮士出川》于昨日,带着满满的“川味”,在成都举行专家看片会。该剧由四川星空影视出品,花箐执导,林江国、吴其江、衣珊、石安妮、刘冠成、王铮等主演,以纪实风格再现了川军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继在湖南、湖北播出广受好评后,将作为开年大剧于2014年1月1日晚7:30登陆四川卫视。每晚两集联播。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四川卫视获悉,取材于川军抗战史实,反映四川人祖辈抗战历史的战争史诗巨制《壮士出川》,将于2014年1月1日,正式登陆四川卫视黄金档,以独播剧方式,全国播出。今年国庆期间,《壮士出川》在湖南、广东等地提前试播,其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悲壮激烈的战争场面,好莱坞大片式的叙事风格,赢得观众一片叫好声。昨日,四川电视台特别邀请了卢子贵、吴宝文、欧阳宏生、苏宁、徐芬、王冀邢、谢洪、樊建川等15位著名影视业界专家、编剧、导演举行座谈会并提前看片,他们高度赞扬《壮士出川》真实而生动。

  既悲壮,又惨烈

  34场战役打造中国版“兄弟连”

  在抗日战争时期,川军贡献和牺牲巨大,350万人出川抗战,64万多人伤亡,参战人数之多、牺牲之惨烈,居全国之首。《壮士出川》便是以此为背景,将可歌可泣的川军抗战史以艺术方式搬上了荧屏。为了忠于历史,剧本四年磨一剑,几易其稿,编剧陈庄、冉光泽等人广泛征集了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秘书长樊建川、抗战作家何允中等相关专家的意见,研读了《川军抗战》、《抗日战争中的川军》等文献,为人物关系构建、基本情节设计等做了大量考究工作。

  《壮士出川》是曾拍出《我的兄弟叫顺溜》、《远去的飞鹰》、《上阵父子兵》的花箐导演的最新力作,该剧被称为中国版“兄弟连”。该剧对历史做了尽可能的还原,除了重塑淞沪会战、台儿庄战役和老河口保卫战三大历史名战外,剧中的34场大小战役均由真实战例整编而成。

  与充斥荧屏的大量抗战雷剧不同,《壮士出川》颠覆了传统抗战剧孤胆英雄的“造神式演绎”,塑造了大量形象鲜明的川军人物群像。此外,该剧没有一味的低级化处理反面人物,以更严谨的态度,诠释了更真实的内核。随着剧情的推进,林江国、吴其江、刘冠成、王大宇、王铮等饰演的川军将士悉数登场。剧中张抗、杨彪、靳继忠、吴天禄等八大川军硬汉既各具特色又有着共同的御敌卫国目标,俨然川军“八罗汉”。

  更严谨,更真实

  谢绝大腕不允许演员带助理

  为了保障拍摄环境的纯粹性,《壮士出川》拒绝了对角色理解不到位的某W姓一线大腕儿。“这部戏是一部人物群像的戏,我希望每个人物准确、生动,而不能让观众习惯性去联想他曾经演过某某角色,如果那样的话,片子的史实感就削弱了。”花箐导演昨日对记者如此解读,他还称,“我拍戏从‘顺溜’开始就不允许演员带助理。为什么?会影响创作。”

  在此前播出时,《壮士出川》的画面质感备受赞誉,不少观众直呼仿佛看电影大片。实际上,在拍摄时该剧就采用了电影的手法和规格,同时使用多部全套电影设备从不同角度进行记录,每一个画面都极其讲究景深和光线。摄影出身的导演表示:“整部剧我都是用电影规格拍的,所有的拍摄设备器材,还有技术手法,都是延续了电影的方式,用的是电影最好的机器,就是为了实现理想画质,更好地呈现所阐述的故事人物。”

  对话主演一场生与死的拍摄

  70%的战争戏林江国被封“中国阿甘”

  从《刁蛮公主》里憨厚耿直的司徒剑南,到《活佛济公》里幽默搞笑的赵斌,再到赖水清版《鹿鼎记》里虚伪奸猾的郑克爽,林江国诠释过众多让人印象深刻的角色,但饰演九死一生的铁血军人硬汉还是头一回。

  《壮士出川》中林江国所饰张抗,军校尚未毕业就奔赴前线,参与鏖战无数,从1937年的淞沪会战一直打到1945年的老河口保卫战。在谈及对川军的理解时,林江国直言感动:“抗日战争其实没有打到四川,可是四川人民自告奋勇站出来,出兵出粮,非常有血性。接到这个戏后,我翻阅了大量史料、老兵日记,看到有时一个团接一个团地填进,上千人一下就没有了,心里很不是滋味。”

  为真实展现战争的残酷,剧中的战争戏份高达70%,拍摄期间演员每天都在爆炸、打斗中度过,危险不言而喻。然而为确保最佳效果,虽然导演没有明确要求,林江国仍坚持所有戏份都亲自上阵。林江国曾在采访中透露,《壮士出川》是他从业以来拍过的最辛苦的一个戏,99天的拍摄,90天都在打斗、打仗,经常需要扛枪耍刀,甚至在第一集中就要背着战友闯过11个爆炸点,拍摄时险些被炸飞。此外,自认为身体素质不错的他在开拍一段时间之后,还在戏外加上每天5公里的跑步任务,以加强体能,更好地完成拍摄。对于林江国的表现,剧组人员大加赞赏直呼敬业,称其是中国演员里的“阿甘”。史实讲述一 段 沉 重 悲 壮 的 历 史

  抗敌川军,都是血性男儿

  谢洪(著名导演):让我想起“川军纪念像”

  “我是连着看了两天,做了几十页笔记。片中吃汤圆的场景,还让我想起了最早在成都二环树立的‘川军纪念像’。当下很多抗日剧把战争变成了很娱乐的东西,但其实战争本身是很沉重而悲壮的。”昨天在看片会结束后,导演谢洪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表示,“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就是自己对英雄的印象,着短裤、绑腿、草鞋,手握步枪,身背大刀、斗笠、背包,俯身跨步,仰视前方作冲锋状,形态威武,令人敬仰。专家吴宝文也认为,“川军英勇杀敌,同仇敌忾的精神,是最具血肉的地方。”

  樊建川(建川博物馆馆长):烟杆曾是川军标配

  收集了20多年川军抗战资料,樊建川告诉记者,荧屏幕后的川军还有很多故事。“被炸弹炸伤腿和牺牲的故事,我觉得都已经很多了,我也深受感动。我想说一点小的地方,当年很多误传说川军的双枪剑,有一个是鸦片。其实不然,是烟杆,就是抽旱烟。为了抵抗湿冷的环境和长期抗战的疲惫,川军还专门配置了统一的烟杆,而不是大家各拿各的那种。我曾收集过三支,在烟杆的管状部分,还刻有不同的字样,比如‘好男儿上战场打日寇’,‘不除日寇不回乡’等。”

  樊建川表示在那么多抗日部队中,川军的韧性和坚持是备受大家认可的。“虽然装备不如别人,但都是血性男儿,基本都是浴血奋战到底。”(记者 杜恩湖 陈颖)

【编辑:唐云云】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