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冯小刚:认真拍电影不赚钱 不认真拍的一周卖4亿

2013年12月27日 10:48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昨晚,央视新台址演播大厅,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2013中国广播影视大奖·第15届电影华表奖和第29届电视剧飞天奖一起颁奖,《中国合伙人》《一九四二》《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等11部影片获得华表奖优秀故事影片奖,《辛亥革命》《国家命运》《温州一家人》等电视剧则拿到飞天奖(本报8月21日曾报道)。获奖影视作品类型多样,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都在讲述“中国好故事”。

  今年的华表奖从108个提名奖中遴选出了包括优秀故事影片奖、优秀对外合拍片奖、优秀男女演员奖等共56个奖项;飞天奖则共有42部电视剧获奖,还颁发了9个单项奖。主办方表示,今年的这两项大奖是对过去两年中国影视的巡礼和检阅,参评影视作品不仅数量超过上届,而且题材更加广泛、类型更加多样、创作和制作水平明显提升,展示出了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创作局面。

  “我们创作的时候并没有想着赚多少票房、拿多少奖,但有机会参与华表奖的评选感觉意义重大,毕竟这是中国电影的最高奖项。”导演滕华涛的电影《失恋33天》获得了华表奖优秀故事影片奖,在昨天下午颁奖仪式入场环节,滕华涛表示,《失恋33天》能获奖,是因为自己在用熟悉的方式说着想说的话,讲述的是真正打动人的故事。获得优秀青年电影创作奖的影片《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女主演杨子姗也说,华表奖能看上这部影片,是因为“我们真诚地再现了青春,而每个人都有青春”。

  没有红毯,没有绚丽的舞美设计,明星大腕和媒体记者都要凭票进场。作为中国影视领域两大政府奖项,此次华表奖和飞天奖的颁奖仪式非常简约,短短三个小时里就颁出了上百个奖项,显示了主办方响应“节约办晚会”号召的决心。据悉,第15届华表奖和第29届飞天奖的颁奖实况,将于12月30日19时和21时分别在央视电影频道和电视剧频道播出。本报记者 王国强 

  现场

  《一九四二》获奖

  冯小刚感伤

  最近因为新片《私人订制》饱受观众质疑的导演冯小刚,昨天和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一起来到华表奖和飞天奖颁奖现场。电影《一九四二》获得华表奖优秀故事影片奖、优秀电影技术奖、优秀剧作奖、优秀导演奖等多项大奖,但冯小刚领奖时,话语里满是感伤。

  “我不认真拍的电影,一个星期卖了四亿元,我认真拍一部电影,结果不赚钱。”冯小刚领取优秀导演奖时如是感慨。看得出,他对《一九四二》当年的票房低迷依然耿耿于怀。替刘震云领取优秀剧作奖时,冯小刚还念了一条刘震云的短信:“我知道电脑是用来娱乐的,可以胸大无脑,但好的电影,可以没胸,但更要有心有脑。”

  观点

  飞天奖颁奖前,不约而同地,2013飞天奖创作与跨媒体传播高峰论坛和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未来电视剧市场的题材拓展”主题沙龙活动先后举行,其中不乏针对电视剧创作的亮点发言。

  ■ 故事是电视剧的生命线

  我们做戏要把视角放平,千万不能观念先行,我最怕跟人谈戏的时候,人家说这件事情是由于什么样的精神、什么样的文件、什么样的领导才做的。电视剧首先面对的是观众,我们要让观众感受到人情的东西、人性的东西。生活丰富多彩,电视剧也应该是赤橙黄绿青蓝紫,色彩齐全。说到底,电视剧还是要看重故事两个字,故事就是生活本身,是电视剧的生命线,而讲好故事必须要走心。

  央视电视剧管理中心项目部主任 周亚平

  我曾经说过,戏剧家会死,但戏剧永远不死。永远不要关闭情节的大门,生活是从可能到可能,艺术是从不可能到可能。我想所有做影视的人,应该通过我们的叙事,不仅仅从物质到物质,从生活到生活,还应该抵达一个更高的精神世界,给人一点精神营养。

  编剧 高满堂

  我个人的观点,还是希望编剧写自己熟悉的事,写打动自己的事,写自己生活积累当中别人不如你的,更深厚、更敏感的那个角度。

  编剧 海岩

  国外的季播剧形态,我们能否借鉴?现在题材的限制也是一种投资模式的局限,《潜伏》火了,就有了《借枪》。但是国外的季播剧,题材就很广泛,像科幻剧、行业剧、爱情剧、涉案剧等都可以做。

  制片人、编剧 吴峥

  ■ 提前市场小半步挖掘编剧

  作为制片公司来讲,对剧本是有自己基本判断的。你会发现,凡是雷剧,基本没大制作的。所以,雷剧有它存在的空间和价值,但不代表就否定了有情怀创作者的追求。对一些中小制作公司来说,大牌编剧现在很多已经很难合作上了,所以我们提倡提前市场小半步,从编剧新手中去挖掘有潜力的,比如电视剧《尖锋》的编剧,就是一个偏僻山村高三年级的老师。

  华夏电视传媒副总经理 王莉

  ■ 向全媒体发展是大势所趋

  全媒体是不可避免的大趋势。随着新媒体的崛起,电视台垄断的局面或将被打破。综合一些数据,我预测2014年第一季度百度有可能在经营量方面超过央视,成为最大的媒体。而一部电视剧先在网络首播,而后在电视台跟播的情况,也不是不可能出现。这个与收视习惯、观众群体的变化、媒体实力的提升和经济发展都有密切关系,我们仍然希望和新媒体能够共赢。

  央视电视剧管理中心项目部主任 周亚平

  延伸

  广电总局将促进

  影视产业整合

  “截至2012年年底,我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机构6175家,今年估计总数会突破7000家,从数量上看确实不少,但从实力上看不能令人满意。”在2013飞天奖创作与跨媒体传播高峰论坛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传媒机构管理司司长陶世明表示,目前电视剧生产机构小而散,总体偏弱,6家上市电视剧公司规模也偏小,而电视剧年产15000集左右,精品也是偏少。

  对此,陶世明表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有望出台措施,加强电视剧产业的资源整合。他说,无论是国有还是民营的制作机构,都必须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传媒机构管理司也将修改相关法规文件,对现有节目制作机构,包括电视剧的管理作出相应调整,引导制作企业进一步打造内功,提升品质,朝着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方向发展,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节目制作集团。(王国强 李夏至整理)

  第15届华表奖部分获奖名单

  ■ 优秀故事影片奖 ■

  《中国合伙人》《一九四二》《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失恋33天》《辛亥革命》《忠诚与背叛》《钱学森》《金陵十三钗》《搜索》《万箭穿心》《警察日记》

  ■ 优秀剧作奖 ■

  周智勇、张冀 (《中国合伙人》)

  刘震云 (《一九四二》)

  ■ 优秀导演奖 ■

  冯小刚 (《一九四二》)

  陈力 (《周恩来的四个昼夜》)

  ■ 优秀男演员奖 ■

  黄晓明 (《中国合伙人》)

  刘之冰(《忠诚与背叛》)

  ■ 优秀女演员奖 ■

  章子怡(《一代宗师》)

  颜丙燕(《万箭穿心》)

  第29届飞天奖部分获奖名单

  ■ 优秀编剧奖 ■

  石零(《永远的忠诚》)

  王朝柱(《辛亥革命》)

  高满堂(《温州一家人》)

  ■ 优秀导演奖 ■

  赵宝刚(《北京青年》)

  张绍林(《永远的忠诚》《杨善洲》)

  ■ 优秀男演员奖 ■

  张嘉译(《营盘镇警事》《悬崖》《心术》等)

  孙维民(《五星红旗迎风飘扬2》)

  ■ 优秀女演员奖 ■

  殷桃 (《温州一家人》《延安爱情》)

  马苏(《北京青年》《厂花》)

  制图/田凤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