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卫视跨年大战不再 港台明星降身价“回家过年”

2013年12月27日 18:03 来源:南国早报 参与互动(0)

  曾几何时,16台跨年晚会让观众挑花了眼,一晚上烧掉2亿元是轻松的事情,各路天王巨星的出场费直奔百万元以上,想要看到平日里深居简出的明星大腕根本不在话下,但到了今年情况却大不同,今年跨年晚会只有三家举办,东方卫视直到12月17日才启动,湖南卫视紧随其后18日才开始宣传,过去“大闹市”变成如今的“大冷宫”。内地跨年晚会冷冷清清,而台湾的跨年晚会却因为台湾艺人回炉而显得很热闹。甚至部分明星大腕忽然无处可去,只好纷纷回巢低价接台湾方面的晚会

  过去式

  卫视耗资上亿办跨年

  2005年,湖南卫视首度举办跨年演唱会,一举成为跨年夜收视之王,从此拉开了省级卫视的“跨年大战”。资深娱乐评论人、舞美师告诉记者:“2007年、2008年,江苏、浙江等卫视经过调整整合,开始快速崛起,跻身到了一线卫视的行列。这些卫视开始具备举办跨年晚会的实力。”央视“垄断”了春晚,即使是一线卫视也只能遥望,根本无法与其相匹敌。但是,对于各大卫视,跨年晚会仿佛一块尚待开发的处女地,前景广阔。东方卫视和江苏卫视加入了跨年晚会的队伍中,从此,“跨年晚会”被各大卫视接纳,发展迅速。2011年,16家卫视同一时间推出跨年晚会,创历史之最。江苏卫视、湖南卫视等跨年晚会大户都耗资2亿元,成本之高令人咋舌。

  除了烧钱,往年跨年晚会国际大牌争相来华的传闻接连不断,这种大放烟幕弹的伎俩从2009年开始,当年苏珊大妈的名字至少出现在5家电视台跨年晚会邀请名单中;随后这两年,各大卫视继续延续了所谓的“国际化路线”,Lady Gaga、艾薇儿、少女时代、黑眼豆豆、鸟叔、贝克汉姆等一群国外明星都相继“被邀请”。跨年晚会的激烈竞争,肥的是艺人的“荷包”,身价飞涨却是不争的事实。一线艺人年底的演出价格涨幅可达50%到100%,从原先的100万左右,最高涨至200万。更夸张的是,以往的价格还能换来艺人半小时的演出,到后来却只给三四首歌的时间,更不会配合新闻发布会和彩排。

  现在式

  仅有三家卫视办跨年

  不过今年情况发生了变化,自今年7月,中宣部提出要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后,各大卫视响应号召,除重要节假日的晚会外,其他没有必要的晚会都会取消。在这一背景下,今年的跨年晚会大幅度缩水,今年只有三家卫视可以办跨年晚会,分别是湖南卫视、东方卫视以及黑马广东卫视。至于艺人的阵容较往年也是大为逊色,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一方面是因为节俭令,跨年晚会举办有名额,一晚上10多台跨年晚会同时举办已经成为历史,另一方面是因为出场费的问题,平时你请一位大牌来要花上80万,但是今年你的预算只有60万,明星自然不肯,如果他肯接你这个价格,其他商演费用也会掉价。今年跨年晚会星光肯定不如往年。”

  内地跨年晚会低调办,影响最大要算是跨年晚会主力军——港台一线明星,其中以台湾明星最为明显。12月25日记者采访了台湾一家电视台跨年晚会导演,他有多年跨年晚会的执导经验,他透露:“今年台湾跨年晚会星光熠熠,许多往年在大陆表演的艺人都回来台湾了,从目前掌握的名单,台北市府广场前有陶喆、S.H.E;台中有萧敬腾;五月天、萧亚轩、林俊杰在高雄,‘商演女王’萧亚轩多年未在台跨年,今年亮相高雄为小巨蛋个唱暖身。”据这位导演透露:以前台湾大牌艺人参加大陆跨年晚会,酬劳1000万新台币起跳,对台湾一两百万的价码根本不看在眼里,因此台湾的跨年晚会多打友情牌。不过随着7月份大陆的‘节俭令”出来以后,许多卫视不能再办跨年,许多台湾艺人只好纷纷回炉。

  日前有媒体传出蔡依林、张惠妹因为大陆跨年节俭举办,今年确定无缘大陆表演,而两人又不愿意自降身价,故将缺席今年的跨年晚会。蔡依林这几年跨年晚会都会到大陆来,而她的出场费也从2011年开始便以100万人民币作为基础价一路飙升,仅仅过了两年,就已经被湖南卫视以300万的天价居当年出场费之首。据媒体透露,凭借《中国好声音2》人气急升的张惠妹则说:“因参加《中国好声音》,所以专辑进度延宕,最近开始录音,专辑录好前,不想接新工作。”

  而刚刚新婚的王力宏则选择在新加坡跨年,据介绍,新加坡跨年身价一样跟大陆跨年差不多,果然“王宇直”的算盘是最精明的。

  未来式

  湖南、东方、广东

  坚称跨年晚会不会死

  对于坚持举办跨年晚会的湖南、东方、广东三家卫视而言,他们非常不认可“跨年已死”的论调。作为跨年晚会的“始祖”,湖南卫视方面认为,他们已经把它经营成了一种品牌,观众也对跨年有感情有需求,不办的话可能会觉得少点什么。所以,湖南卫视副总监李浩对记者强调,“跨年晚会并不会死,还会有活力举办下去,未来跨年晚会变成稀缺资源,更加受大家欢迎!”同样的,坚持做跨年,被认为对树立电视台的品牌形象有好处,而这也是广东卫视决定继续办的理由。

  受“节俭令”所限,依然坚持的这三家卫视预算都大幅缩水,所以用东方卫视跨年晚会总导演陈虹的话说,未来不能拼大牌了,要拼多元和创意。所以他们选择了主打综艺牌,嘉宾将以《中国梦之声》与《中国达人秀》的导师和学员为主,所以尽管预算削减了将近20%,也足够用了。而湖南卫视今年办跨年所需的费用“连往年的三分之一都不到”,但因为其采用的是“自己的场地、之前的道具,也没有请外包团队”。并且,广告招商成绩也不错,所以他们也不犯愁。广东卫视相关负责人也介绍说,由总导演王荣起、音响总监金少刚、舞台总监于峰等人组成的跨年晚会幕后团队都是业内响当当的人物——由此看来,未来的跨年,将会从“烧钱办”变成“省钱办”,从“砸大牌搞噱头”变成“做精品拼创意”。

  江苏卫视和浙江卫视往年是跨年主力军,特别是江苏卫视,每年都是在跨年晚会上有很大的投入,和其他卫视由此展开的“口水战”也没断过。但今年江苏卫视决定不再举办跨年晚会,当晚将是正常的编排。江苏卫视方面表示:“跨年晚会举办了很多年,今年想休息一下,毕竟观众也需要休息,不能让跨年变成选秀般,观众产生审美疲劳。江苏卫视已经在2014年准备了好多重磅节目即将推出。”而浙江卫视方面也表示:“今年没有跨年特别节目,会按照正常流程走。”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