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好歌曲》霍尊:《卷珠帘》灵感来自动画片

2014年01月07日 10:34 来源:晶报 参与互动(0)

  上周末,在央视开年新节目《中国好歌曲》的舞台上,一个名叫霍尊的大男孩用一曲满溢着浓浓中国风的原创歌曲《卷珠帘》征服了四位明星评委的心,见惯了大场面的刘欢老师甚至感动到热泪盈眶,并激动地说,“竟然还有一首歌让我听到一半就Hold不住了,太好了,我们都没有白来!”不仅是导师们被打动了,万千观众也被霍尊幽怨凄迷的词曲和温柔细腻的声线深深吸引了,在昨天的百度搜索风云榜上,此前籍籍无名的霍尊已经蹿升到了热点人物榜的第四名!

  昨天,有着“星二代”背景的霍尊接受了晶报记者的采访,讲述了《卷珠帘》的创作情境、他对音乐的感悟以及未来的创作方向。

  阴差阳错:中国风“拐跑”爱尔兰情调

  “画栋朝飞南浦云,珠帘暮卷西山雨”,这是《滕王阁序》中的一句,也是《卷珠帘》歌名的由来。《卷珠帘》一出江湖,征服了不少网友,大家开始好奇,年仅23岁的霍尊是在怎样的情境下,创作出这样一首美到让人想哭的作品的?

  据霍尊介绍,这首歌的创作灵感来自一部具有北欧情怀的动画片,片中讲述了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深深触动了霍尊。看完后,他坐在钢琴前,旋律便行云流水般从指间倾泻出来。霍尊说,“我的初衷是想写一首爱尔兰情调的曲子,但是写完后听了听,发现虽然有那么一点爱尔兰的味道,但似乎更偏中国风一些。”

  霍尊找来一位音乐界的朋友商量,朋友出主意先把词填上再看看,于是两人一起填词,又一起修改了几回,结果,这首歌完完全全偏离了原来的轨道,整个被中国风“拐跑了”。后来,霍尊干脆再推了一把,把歌名定为《卷珠帘》——于是,一首充满古时风情的作品诞生了!

  爱屋及乌:先爱上唱歌,再爱上写歌

  一首好歌的出炉,通常需要花费创作者大量的精力和时间。然而《卷珠帘》却是个例外。霍尊透露,完成整首歌的创作过程,只花了3天,“第一天作曲,第二天填词,第三天整合修改。”更神奇的是,霍尊是一年前才踏足创作领域的。

  最初,霍尊是单纯地热爱唱歌,但他的唱法和声线都比较独特,适合唱的歌并不多,于是不得不开始自己创作歌曲,“只有自己才真正知道什么样的歌适合你,什么样的歌能让你的声音最完美地呈现出来。”写得多了,渐渐就也爱上了创作,“就像一段美好的旅程”。

  内心转变:从忐忑不安到自信满满

  在上台之前,霍尊的内心十分忐忑,顾虑也很多,“万一别人说不成熟怎么办?” “万一导师说不行怎么办?”因此一开始唱的时候,霍尊其实内心非常紧张,但是在得到四位导师的一致认可后,尤其是刘欢老师都没hold住留下了感动的泪水,霍尊万分惊喜,“哇!(老师们)竟然那么肯定我的原创!对于一个原创歌手来说,没有什么能比作品得到肯定更值得欢欣鼓舞的了!所以我一下子就兴奋了起来!”

  在登上舞台前,霍尊对这首歌很满意,但觉得还是有很多值得推敲的地方,所以只给自己打7.5分,但唱完之后,发现大家都还挺喜欢的,“有自信了”,于是又给自己加了0.5分。不过,霍尊还是觉得这首歌进步的空间很大,希望在刘欢老师的指点下,能让这首歌变得更加有记忆点,更加有传唱度,“谁都可以唱!”

  眺望未来:不拘泥于“岛歌唱腔”

  霍尊的《卷珠帘》大热后,有网友评论说“秒杀周杰伦中国风”。对此,霍尊表示受宠若惊,“我自己都是周杰伦的粉丝呢!”创作生涯才刚起步的他,还处于学习和摸索阶段,经验和资历都不够。霍尊十分清楚自己的不足,也了解自己的优势,“我要赢,只能赢在特点上,我对自己的声线很有自信!”

  的确,霍尊的“岛歌唱腔”在当下的华语乐坛可以说是凤毛麟角。因为唱法独特,有人把霍尊和日本岛歌唱腔的代表中孝介相比,对此,霍尊有自己的看法,“这种风格不属于某一个人,岛歌本来就是一种很大的唱腔文化,我只是借鉴了这种唱腔。”毕竟“岛歌唱腔”比较小众,霍尊希望能把自己的作品带给更多的听众。所以,他并没有拘泥于单一的创作风格,在他目前已经完成的三十多首原创作品中,包含了各种音乐风格。

  □揭秘

  他的身世

  不一般

  霍尊异乎常人的音乐禀赋来源于他的父母,说白了,他就是个“星二代”。霍尊的父亲是凭借《大花轿》、《开门红》、《老婆老婆我爱你》等歌曲火遍中国歌坛的火风;他的母亲仲小萍则是上世纪80年代中国歌坛红极一时的歌手,论资排辈,就连歌坛大姐大那英都得管她叫姐姐。

  父母亲在乐坛皆非等闲之辈,再加上后天的刻苦努力,霍尊如今也已经是一名签约歌手,还曾在东方卫视真人秀《声动亚洲》斩获亚洲赛区三强头衔。凭借《High歌》、《痒》等流行歌曲走红的歌手黄龄是霍尊的师姐。据了解,霍尊为人低调,不想生活在父亲的光环里,而是努力凭借自己的实力说话,光是这一点就让很多啃老的“星二代”汗颜。2009年,他考入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就读工商管理专业,算得上是品学兼优的好青年。

  与爸爸火风的硬汉形象不同,霍尊走的是音乐才子路线。他不仅是个创作天才,唱法也独树一帜。除此之外,他还擅长钢琴和创作,并立志做“全亚洲最温柔最治愈的男声”。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