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迪斯科女王"张蔷:若不是曾婚姻失败,不会复出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1月07日 10:42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新年伊始,歌坛老将纷纷出山,上世纪80年代风靡一时的“迪斯科女王”张蔷也复出发新专辑《别再问我什么是迪斯科》。46岁的张蔷烫着爆炸头,唱着80年代迪斯科曲风,引发中年歌迷集体怀旧,而90后歌迷则纷纷被她的新歌“电音神曲”《手扶拖拉机斯基》迷倒。近日,张蔷接受快报记者独家专访,谈她当年最红时为何离开歌坛,谈她婚姻失败后复出,谈她为何不愿上《我是歌手》等选秀节目。

  关键词:迪斯科

  你说它土得掉渣,90后偏被迷倒

  “卡宾斯基、柴可夫斯基、卡车司机、出租司机、拖拉机司机……”新年伊始,一首电力十足的《手扶拖拉机斯基》像魔音一样在网上传播,甭管60后还是90后,无一不被这首明快的曲子洗脑,听着听着就忍不住踩“登山步”。

  张蔷,属于上世纪80年代的回忆——爆炸头、荧光色、迪斯科,抱着录放机到处游走,还有她唱什么都像电声的奇特嗓音。时隔30年,新裤子乐队为张蔷打造了新专辑《别再问我什么是迪斯科》,46岁的“蔷妈”烫着爆炸头身穿透视装,唱着“土得掉渣”的Disco曲风。然而,90后歌迷却被张蔷的“电音”迷倒,在幽默明快的旋律中,哼着绕口令一样的旋律,身体不由自主跟着节奏抖动。

  “差点错过这首歌。”张蔷说,一开始她没看上《手扶拖拉机斯基》,“太闹腾、太诙谐,我已经46岁了,不太适合。”可制作人庞宽说,他专门为《手扶拖拉机斯基》花了几万元做了一顶头盔,就试一试吧。“这一试效果非常好,点击率很高。”张蔷说。上周在北京举行的专辑首唱会上,听着现场90后歌迷疯狂地喊着“安可”,张蔷直言“没有想到”。王石的女友田朴珺当时也在现场,她甚至用“酷到爆”来形容张蔷的新专辑。

  关键词:好声音

  《我是歌手》太残忍,我不去

  新专辑里有一首《我的八十年代》,让导演贾樟柯十分触动,张蔷又嗲又带电的嗓音煽情地唱着:“我们的爱是少年维特的烦恼,我们的心是约翰·克里斯多夫”,引发中年歌迷集体怀旧。 “我现在的唱功比80年代好多了。”张蔷告诉记者,“当年唱的歌真是漏洞百出。”《别再问我什么是迪斯科》是张蔷的第30张专辑,尽管她此前已创下2000万张的专辑销售纪录,但张蔷认为,新专辑比之前的都强,“整体比较完美,能体面拿去送人。”专辑还出了限量版磁带,记者不禁困惑,去哪儿找录音机播磁带呢?“大型超市里有卖,我前两年还买过一个,不卡带的。”张蔷说,她有个奢侈的梦想——新专辑突破100万张发行量!别人跟张蔷说:“你可真敢想!”

  唱功好的歌坛老将近来纷纷复出,其中黄绮珊等人凭借《我是歌手》咸鱼翻身,身价暴涨。“黄绮珊应该得到今天的荣誉,她确实唱得好。”张蔷说,但她表示自己绝对不会参加《我是歌手》,“我脸皮薄,被刷下去多不好意思,把别人比下去也不好。”

  不仅不想和别的歌手PK,张蔷连当选秀节目的评委也不乐意,“面对选手,我没法说出残忍的话。他们那么热爱音乐,就该得到鼓励,但节目效果是要有冲突、有矛盾。我不会配合节目组的,请我去白花钱。”她说得直截了当。

  关键词:敢嫁敢生

  若不是曾婚姻失败,不会复出

  十几岁就登上美国《时代周刊》,当年张蔷在国内歌坛的地位相当于如今的王菲。但出道仅仅两年,张蔷就选择淡出歌坛去澳洲读书。除了当时和前夫谈恋爱想厮守之外,还在于当时没人帮张蔷做歌、写歌,她只是在家守株待兔等着唱片公司找她录歌。她的成功,来源于翻唱的独特嗓音和特立独行的外在潮流,但翻唱并不是一条持久的路。“该翻唱的作品都唱得差不多了,觉得烦了,想出去看看,把英语学好。”张蔷说,当年把所有的演出服都卖了,有圈里很红的歌手来挑演出服,问她,你真不唱啦?张蔷斩钉截铁地说:“不唱了。”即使当时她录一盘磁带能拿到1400元,她也没有动心。

  敢嫁敢生的张蔷很早怀了孕,20岁就当了妈妈。当家庭主妇10年后,前夫外遇,张蔷被离婚。“我非常享受家庭主妇的生活。如果不是第一次婚姻失败,不会再回到前台。”张蔷说,复出不完全是经济原因。“我需要给自己一个定位——我是谁?很多歌迷在聊天室问我:张蔷你为什么不唱了?”后来央视《同一首歌》找到张蔷,她重新开唱,但依然没有签公司找人包装。此后她也陆陆续续发了专辑,但反响不大。上世纪90年代歌手流行走穴,但她出去得少。就这么“半吊子”地工作着,直到去年才第一次签了唱片公司。“算是全面复出了。既然正式签约了,就得好好干活。”张蔷说,“我还能唱得更好。”

  如今,张蔷的第二段婚姻很幸福,39岁时她生下女儿,现在除了唱歌就爱在家陪孩子。她没有太大的野心,“我没想过要开大型演唱会,因为不会讲场面话。”记者说王菲开演唱会时也不怎么说话,张蔷听了有些默然:“我没她那么红。”但她并不失落:“有人喜欢就好了,上了巅峰危险。就像沸腾的开水,迟早会凉下来,心里很不舒服。”张蔷说,“我是在最红的时候自己走的,没有人超越我。”

  ■张蔷简介

  上世纪80年代流行文化标志人物,她的歌声风靡大街小巷,被誉为“迪斯科女皇”“无敌电嗓”,以性感、率真、阳光的演唱方法与演唱风格,开创了流行乐艺术的新范式,代表作有《爱你在心口难开》《柔情的眼神》等。

  七嘴八舌

  张蔷又把我“电晕”

  @网友:我爱了张蔷这么多年,为什么?就是因为她的嗓音是全世界最性感的,我想我即便到了七老八十,听到她的歌声还是会涌起无边的冲动!

  @网友:很开心国内的舞曲不全是“伤不起”那种玩意儿……乡镇模拟节拍器爱好者们都跟张蔷和新裤子学着点吧。

  @网友:这张专辑无论是主打《我的八十年代》还是《陌生舞会》或是翻唱新裤子的《Bye Bye Disco》,都完美再现当今乐坛很多歌手所无法企及的音乐精髓! 记者 孙璐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