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名人当导演成风 解读:人气换票房 跨界能出新

2014年01月10日 14:55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名人跨界当导演近两年在华语影坛蔚然成风,无论是同一行业的演员、编剧,还是不同行业的歌手、作家,如今都想在飞速增长的影市中分一杯羹。

  根据电影局官网2013年12月全国电影剧本备案、立项公示的通知显示,由知名作家韩寒担任编剧的电影《后会无期》已立项。除了担任编剧,这部电影还将成为韩寒的导演处女作。

  业内认为,名人跨界当导演,能给电影带来关注度,而导演本身的人气也能转化成实实在在的票房。其实,这种现象在影视业更成熟的好莱坞早已出现,甚至有本·阿弗莱克这样的偶像演员导演的电影勇夺奥斯卡小金人的先例。

  今晨,好莱坞知名制片人克里特·麦德沃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名人拍电影容易获得更多关注和更多资源,不过要想卖座还得看个人素质与功力。

  现象

  名人拍电影 处女作泛滥

  演而优则导、编而优则导、唱而优则导……这两年,名人纷纷推出了自己的导演处女作。

  2012年,演员徐峥的导演处女作《泰囧》赚了12.6亿票房;2013年,演员赵薇的导演处女作《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下称《致青春》)赚了7.1亿票房,作家郭敬明凭借两部《小时代》赚了7亿多票房,就连歌手出身的周杰伦执导的《天台爱情》都收获了1.2亿票房。

  如今,名人跨界当导演的热潮仍在延续,演员邓超、作家韩寒、编剧田羽生(代表作《人在囧途》)、编剧周智勇(代表作《疯狂的石头》)都将在2014年拿起导筒,献上自己的导演处女作。

  解读

  人气换票房 跨界能出新

  “一部影片的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导演的素质与修养;一部影片的风格,也往往体现了导演的艺术风格。因此对于一部影片来说,导演往往是吸引很多观众进影院的重要因素。”制片人方励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这么解释导演的重要性。

  正是在这样的前提下,名人执导筒就能带来人气,人气在市场上就能转化为票房。

  除知名度之外,有业内人士还认为,跨界当导演的名人对于电影的理解与职业导演不同,不但能给观众提供新的思维方式,在拍摄手法上也容易创造新的角度。

  针对韩寒当导演一事,大盛国际总裁安晓芬指出,电影是一种情感的表达,韩寒这样的畅销小说作家将自己的作品搬上银幕,本身就会受到关注,自己当导演,还能对作品中的人物有更深刻的理解,占有先天的优势。

  至于创作上的技巧,安晓芬认为,与职业导演相比,跨界而来的名人还有很多东西要学习,但他们也会使用更接地气的方式让普通观众更加接受自己的作品。

  跨界名人

  作品一览

  从事行业 姓名 影片 票房

  演员 徐峥 《泰囧》 12.6亿

  赵薇 《致青春》 7.1亿

  杨采妮 《圣诞玫瑰》 2120万

  邓超 《分手大师》 正拍

  编剧 薛晓璐 《北京遇上西雅图》 5.2亿

  非行 《全民目击》 1.8亿

  周智勇 《了不起的周先生》 未上映

  作家 郭敬明 《小时代》1、2 7.7亿

  韩寒 《后会无期》 已立项

  歌手 周杰伦 《天台爱情》 1.2亿

  连线

  相较于中国,在影视业更为成熟的好莱坞,名人具有更大的影响力和人气,而精明的制片商们也早就开始挖掘这座金矿。

  朗·霍华德、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本·阿弗莱克、西恩·潘、安吉丽娜·朱莉……越来越多的名人开始执导电影,不仅卖座的影片多如牛毛,甚至已经出现《逃离德黑兰》、《百万美元宝贝》这类击败大牌科班导演、拿下奥斯卡小金人的影片。

  今晨,好莱坞知名制片人克里特·麦德沃接受《法制晚报》记者连线采访时指出,名人拍的电影容易被观众所看到,“因为他们更容易获得发行渠道”。与此同时,麦德沃也强调,并非所有的名人执导的影片都能大卖,这与个人素质和能力息息相关。

  能获得稀缺资源 名人有发行渠道

  《法制晚报》(简称FW):在中国,如今越来越多非科班出身的名人开始执导电影。这一现象在好莱坞更常见,开始的时间也更早。作为好莱坞制片人,你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麦德沃:有很多电影导演都并非科班出身,电影本身就是非精英的创作,没有规定什么样的人才能拍电影。如今,电影设备的采购也不再是难事,甚至人人都可以拿起数码摄像机拍片。

  在电影行业中,发行渠道才是稀缺资源,并不是所有的电影都能有机会进入电影院。在获取发行渠道时,是否科班出身并没有意义,很多职业导演没有发行渠道,拍出的电影无法上映。

  能不能获得这种稀缺资源,一方面是由市场决定的,简单地说,就是你执导的电影能不能吸引观众花钱进电影院;另一方面就是,你有没有资源的积累,这些名人,尤其是与影视行业沾边的演员、编剧、作家,发行渠道往往在执导筒之前就已打通。

  因此,名人甚至比一些科班导演更有机会获得成功。

  不会拍电影的名人 易被技术人员左右

  FW:名人跨界拍的电影是不是更容易卖座?

  麦德沃:相较于普通人或是名不见经传的导演而言,名人执导筒当然容易吸引观众进电影院,尤其是那些成熟的、有著名作品的名人更容易吸引观众,因为观众会好奇这些人能拍出什么样的电影。

  但是,是否卖座,最主要的决定因素还是市场。

  在好莱坞,有很多名人做导演后并没有拍出卖座电影,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应该就是麦当娜,她的几部作品票房都不好。这与她选择的题材有关,也取决于她本身对电影的理解。

  在专业的人看来,不会拍电影的名人,很容易被技术人员左右,无法驾驭电影。电影能不能卖座,还是要看导演的个人素质与功力,抱着玩票的心态只想赚钱肯定是不行的。

  本版文/记者 田婉婷 张婷婷 制图/廖元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