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71届金球奖毫无悬念 "为奴""地心"未分高下

2014年01月14日 09:32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

凯特·布兰切特

剧情类影帝

  马修·麦康纳

  北京时间昨日早间,第71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在洛杉矶颁出。在每年一度漫长的颁奖季中,金球奖因为紧邻着压轴的奥斯卡,一贯有总结陈词、承前启后的意味,没什么爆冷、没什么意外也就成了金球的主调。今年的颁奖结果更是如此,得奖的几乎都是前哨站颁奖中的大热门。

  《为奴十二年》摘得剧情类最佳影片,阿方索·卡隆凭借《地心引力》获最佳导演,凯特·布兰切特凭借《蓝色茉莉》获剧情类影后。《美国骗局》则将音乐喜剧类最佳影片、音乐喜剧类影后以及最佳女配角通通收入囊中,成为本届金球奖最大赢家。唯一有点意外的,应该就是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凭借《华尔街之狼》在音乐/喜剧类称帝了,他已10次获金球奖提名,其中8次为影帝提名,这是他第二次获奖,上次捧得金球也是与马丁·斯科塞斯合作,凭借《飞行者》获剧情类最佳男主角。连小李自己都惊讶:“我从来没想过我会凭借一部喜剧拿奖。”

  电视剧方面,《绝命毒师》众望所归获剧情类最佳剧集和视帝,该剧集已于去年完结,算是一次完美的告别。喜剧类中,《神烦警探》获最佳剧集和视帝。《烛台背后》则在最佳电视电影/迷你剧集中收获最佳剧集和视帝。

  稍稍分析一下上述获奖名单就会发现,获奖的几乎都是颁奖季的大热门,也都是冲击奥斯卡的大热门,都已在同一奖项上拿奖拿到手软。影评人毕成功分析总结了至今为止,今年各种学院奖、行业奖、电影节、独立奖、媒体奖、影评人奖的颁奖结果,并进行了量化评分与排名,金球奖的获奖者绝大多数都位列相应奖项的积分榜榜首。《为奴十二年》凭借20个奖杯位列最佳影片一项的榜首,《地心引力》也在此前的颁奖中横扫最佳导演奖,至于凯特·布兰切特,她凭借《蓝色茉莉》几乎已经包揽了此前的所有影评人协会奖的影后大奖。

  《为奴十二年》《地心引力》未分高下

  下一战,奥斯卡

  记者万旭明

  在颁奖季的众多奖项中,人们关注金球奖,最大的原因便是“奥斯卡风向标”。即便是去年与奥斯卡提名相背,将大奖授予《逃离德黑兰》,一度被视为“奥斯卡反向标”,小金人也最终证明了金球的正确预测。

  今年奥斯卡为给索契冬奥会让路,颁奖礼推迟至当地时间3月2日举行,提名名单则将于当地时间1月16日公布。尽管没有奥斯卡提名名单来与金球奖颁奖结果做比较,影评人们依然认为,金球奖的几位获奖者已经锁定小金人了。

  静待女王加冕

  女王凯特·布兰切特与老顽童伍迪·艾伦合作《蓝色茉莉》,精湛演技已得到众多奖项认可,如在奥斯卡封后,将是众望所归。影评人周黎明便点评道:“要知道凯特·布兰切特为何稳拿各大奖影后,需知这个角色的经典基础。《蓝色茉莉》女角色基本上是田纳西·威廉斯《欲望号街车》的现代版,而那个叫布兰奇的角色对于英美女演员相当于哈姆雷特对于话剧演员,当年费雯丽便是因那角色二度拿下小金人的。大家不妨比较一下,两人的表演均大起大落,精彩绝伦。”

  小李子又将受虐

  不过,小李子尽管拿下金球影帝,要想在奥斯卡继续称帝,恐怕还是要失望而归。他在《华尔街之狼》中与老搭档马丁·斯科塞斯合作,结果两个人都玩嗨了,片中不仅充斥着各种重口味性画面,3小时中更出现了506次F开头的粗口台词,成为影史上出现该粗口最多的故事片。以至于在一次聚会上,有电影人当面怒斥老马丁“太丢脸”。影评人周黎明也批评道:“《华尔街之狼》的优点和缺点是同一个,即对描述人物不加道德判断。没有了居高临下的谴责,但也看不清疯狂背后的心理或社会力量。影片不难看,3小时但信息充足,问题是从任何角度看都不够极致。”影片口碑至此,小李子也只能“奥斯卡虐他千百遍,他待奥斯卡如初恋了”。

  “地心”“为奴”还需再战

  从前哨颁奖的结果来看,《为奴十二年》与《地心引力》分列最佳影片积分榜的前两位,前者领先。但《为奴十二年》因“剧本过分工整,价值观过分正确”,冲击奥斯卡的意图太过明显,落下了“申奥命题作文”的指责。《地心引力》上映以来则收获无数好评,口碑上明显强过前者。

  两部影片之间的角力,从金球的颁奖结果也可见一斑。奥斯卡一向喜欢旗帜鲜明地把最佳影片及最佳导演授予同一部影片,金球奖则惯于搞平衡,拿不准奥斯卡的脉时,奖项便平均分配。因此,《为奴十二年》尽管有7项提名,却仅仅获得最佳影片一项,最佳导演则授予了《地心引力》。由此来看,这两部影片或将在奥斯卡上有一番争夺,最终结果则仍存悬念。

  记者手记>>>

  颁奖呢,最重要就是开心

  记者万旭明

  本届金球奖结果一出,可谓皆大欢喜、其乐融融。影迷们喜欢的、期待的,都在获奖名单中实现了。哪怕少了点惊喜,少了点悬念,但就像TVB所说:“做人呢,最要紧就是开心。”金球奖虽由好莱坞外国电影记者协会主办,评委均为记者,但其中三分之二并非专业记者,只是兼职而已。所以就别管什么专业性和艺术性了,娱乐大众才是它的主业。

  红毯上,女王以一袭精致蕾丝惊艳亮相,众多小辈女星穿得五颜六色、一律性感,90后的詹妮弗·劳伦斯更像小粉丝一样,在红毯上四处找人合影留念,更在泰勒·斯威夫特身后搞怪,把个红毯走得花枝招展、热闹非凡。

  颁奖礼上,年终表彰一样,按大牌程度与热门程度派发奖项,让剧组、公关公司、影迷都高高兴兴来,开开心心走。再把影帝送给莱昂纳多,不管是否实至名归,就凭小李子在片中的“献身”演出,就凭他与奥斯卡那不得不说的一千零一次虐恋,这个奖项就会赚足眼球。如此颁奖法,虽有“分猪肉”的嫌疑,却是非常聪明的公关手段。这次金球给足面子,下次需要明星捧场时,自然也好开口。毕竟对普通影迷来说,在颁奖礼上数星星才是正经事。

  话说回来,金球奖一向被批是草台班子受电影公司操纵颁出的奖项,但它本就不是讲艺术的戛纳,也不是讲政治的柏林,人家办个派对,观众看看热闹就好了。(记者万旭明)

  第71届金球奖

  完全获奖名单

  电影类

  最佳剧情类电影

  《为奴十二年》

  最佳喜剧/音乐类电影

  《美国骗局》

  最佳导演

  阿方索·卡隆《地心引力》

  剧情类最佳男主角

  马修·麦康纳《达拉斯买家俱乐部》

  剧情类最佳女主角

  凯特·布兰切特《蓝色茉莉》

  剧情类最佳男配角

  杰瑞德·莱托《达拉斯买家俱乐部》

  剧情类最佳女配角

  詹妮弗·劳伦斯《美国骗局》

  喜剧/音乐类最佳男主角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华尔街之狼》

  喜剧/音乐类最佳女主角

  艾米·亚当斯《美国骗局》

  最佳编剧

  斯派克·琼斯《她》

  最佳动画片

  《冰雪奇缘》

  最佳电影配乐

  《一切尽失》

  最佳原创歌曲

  “Ordinary Love”

  《曼德拉:漫漫自由路》

  最佳外语片

  《绝美之城》

  终身成就奖

  伍迪·艾伦

  电视类

  最佳剧情类剧集

  《绝命毒师》

  剧情类剧集最佳男主角

  布莱恩·科兰斯顿《绝命毒师》

  剧情类剧集最佳女主角

  罗宾·怀特《纸牌屋》

  最佳喜剧/音乐类剧集

  《神烦警探》

  喜剧/音乐类剧集最佳男主角

  安迪·萨姆伯格《神烦警探》

  喜剧/音乐类剧集最佳女主角

  艾米·波勒《公园与游憩》

  最佳男配角

  强·沃特 《清道夫》

  最佳女配角

  杰奎琳·比塞特 《边缘之舞》

  最佳电视电影/迷你剧集

  《烛台背后》

  电视电影/迷你剧集最佳男主角

  迈克尔·道格拉斯 《烛台背后》

  电视电影/迷你剧集最佳女主角

  伊丽莎白·莫斯 《谜湖之巅》

  凯特琳·菲茨杰拉德 桑德拉·布洛克

  泰勒·斯威夫特 詹妮弗·劳伦斯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