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葛优曾离开冯小刚“单飞” 未能创造高票房

2014年01月14日 13:43 来源:烟台晚报 参与互动(0)

  冯小刚叫葛优“优子”,葛优叫冯小刚“小刚”,这对年龄只有一岁之差的兄弟组合陪伴着中国的观众度过了许多年,有喜有忧。喜自不用说,“贺岁档”这个词的出现最初说的就是“冯葛”组合。忧的是他俩也合作过《夜宴》这样的苦情戏。不和葛优合作的冯小刚,干脆就不走喜剧路线,转向《唐山大地震》、《集结号》、《1942》这些悲情题材。如今哥俩相识已过二十年,期间他们合作、分开、再次合作,二十年的交情,如果按过日子来算的话,该被称为“瓷婚”。依着《私人订制》上映这一契机,记者采访了多位电影人,探究“冯葛”二十年“瓷婚”之路。

  结识王朔,奔着葛优写剧本

  在《私人订制》召开的三次电影发布会上,冯小刚和葛优同台有两次,第一次是同是他俩老搭档的张国立主持,舞台上摆了三把宝座样式的沙发椅,冯小刚和葛优都穿了西服打领带,他们三个人坐在舞台正中相互调侃二十年来彼此的合作,像极了某年春晚里的小品《实话实说》。老样子,冯小刚说得多,葛优话少,有一搭没一搭,这样的节奏很有一种夫唱妇随的喜感,果然,流程的最后,在婚礼进行曲的背景音乐下,冯小刚和葛优喝起了交杯酒,二十年的交情,如果按“结婚”过日子来算的话,该被称为“瓷婚”。“我和小刚就是瓷实。”葛优用老北京的方言形容他和冯小刚的关系。曾有人觉得纳闷,为什么感觉在剧组里冯小刚和葛优谁也不理谁,也看不到冯小刚给葛优说戏?葛优一语道破天机:“有时候离老远,他给我说一声‘嘿,优子’,我就明白怎么回事了。”冯小刚和葛优第二次同台,是在《私人订制》的首映礼,冯小刚穿了礼服打了领结,葛优一身咖啡色唐装式西服,依然很“夫唱妇随”,在记者请求拍照时,葛优很自然地给冯小刚整理领结,这一幕,被摄影师记录了下来。“冯葛”二十年,这个概念取了个整数,实际上冯小刚和葛优的交集发生在1991年播出的由郑晓龙导演的《编辑部的故事》,葛优是主演,王朔与冯小刚是联合编剧。当时葛优已经主演过张艺谋的《代号美洲豹》,随后改编自王朔同名小说、米家山导演的《顽主》更是让葛优在观众中打下了“笑星”的基础。1989年的冯小刚在还没有认识葛优之前,是北京电视艺术中心的一名美工师,和郑晓龙合写过《遭遇激情》的他向郑晓龙主动请缨,要加入《编剧部的故事》剧本创作团队中。

  冯小刚与葛优的第一次会面,就是给《编辑部的故事》找演员,他和王朔一句“我们的剧本就是照你写的”,让原本已经接了另一部戏演配角的葛优乖乖到了《编剧部的故事》剧组来。凭借《编辑部的故事》的走红,仅仅一年后,冯小刚就和郑晓龙联合编剧了电影《大撒把》,由葛优、徐帆等主演。

  进一步合作,“冯葛”开辟贺岁档

  跟随着王朔式讲故事的风格,给冯小刚转型导演打下了牢靠的基础,他先是和老搭档郑晓龙联合执导了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随后独立执导了两部电视剧《情殇》和《一地鸡毛》,1994年,冯小刚推出电影处女作《永失我爱》,当年的反响平平。《甲方乙方》是冯小刚作为导演身份第一次和葛优合作,该片改编自王朔的小说《你不是一个俗人》,但王朔并未在其中担任编剧工作,《甲方乙方》当年大卖,创下3300万元票房,在业界引起轰动。

  自《甲方乙方》火了,冯小刚和葛优的捆绑真正开始了,紧跟着的《不见不散》和《没完没了》,冯小刚索性脱离了改编王朔的小说,和葛优两人开辟了一条贺岁档的道路。中途也有王朔的回归,在《一声叹息》和《非诚勿扰2》中本已远赴美国的王朔又参与了编剧的工作,这种参与,在冯小刚和葛优已经打出贺岁档天下的境况下,并不是不可或缺,更像是锦上添花。

  各自单飞过,但并非“七年之痒”

  《甲方乙方》、《不见不散》、《没完没了》、《大腕》,一年一部贺岁片,让冯小刚和葛优走过了铁打组合的黄金四年。这四部贺岁片的国内票房依次是3300万元、4100万元、3500万元、4300万元,无一例外包揽了贺岁档的票房冠军,《不见不散》、《大腕》还分别拿下当年国产片的票房冠军,冯小刚已经稳稳坐上贺岁档的第一把交椅,葛优也被戴上了“贺岁帝”的帽子。不过铁杆冯粉也会注意到,2000年冯小刚除了《没完没了》上映之外,还有一部王朔担任编剧的影片《一声叹息》,主演不是葛优而是张国立。

  2002年的贺岁档,冯小刚和葛优缺席,2003年,冯小刚凭《手机》重回贺岁档,再次夺得当年的国产片票房冠军,2004年,《天下无贼》的诞生让“冯葛”搭档出现了一些变化,葛优不再是第一主演,刘德华、刘若英的名字排在了葛优的前面,这也是冯小刚的贺岁电影第一次有了台湾和香港的票房。2006年,表现五代十国厉帝故事的《夜宴》上映了,葛优饰演厉帝,这是冯小刚首次进军古装片,但没有落下葛优。

  编剧史航告诉记者:“葛优对古装片一直是非常打憷的,在电视剧《寇老西儿》里他演的寇老西儿有争议,电影《秦颂》也有争议,他特别怕古装戏,好多年他一直在躲古装题材,在这些争议之后他还能够出演《夜宴》,充分说明了他对冯小刚的信任,也说明冯小刚也信任葛优。”《夜宴》之后,冯小刚又拍了《集结号》、《唐山大地震》、《1942》这些非贺岁影片,葛优都没有出演,葛优开始和更多的导演合作,出演了马俪文的《桃花运》、郑重《气喘吁吁》、还有贺岁风格的《命运呼叫转移》等。“离开”喜剧的冯小刚和从冯小刚身边“出走”的葛优都在各自发展,这个阶段的冯小刚依旧有着他的高票房,葛优倒是没有帮助除冯小刚外的一些导演创造喜剧票房奇迹。

  二十年“瓷婚”,炒冷饭回归喜剧

  2013年的贺岁档,冯小刚多了一个身份“2014年春晚总导演”。《私人订制》的发布会上,台下有记者问冯小刚:“宣传《私人订制》有没有耽误你执导春晚?”冯小刚假装板起了脸:“你怎么不问我执导春晚有没有耽误我宣传《私人订制》?”台下笑声一片。

  在冯小刚和葛优合作的第二十年,他选择了“炒冷饭”,将《顽主》里的人名用在《私人订制》中向《甲方乙方》致敬。葛优笑称“这第二十年应该是来到了订制时代”。有记者问冯小刚:“不怕炒冷饭受到质疑?”这个并不意外的问题得到了冯小刚冷静地回答:“我就喜欢吃剩饭,入味!”《私人订制》中,除了能看到以往“冯葛”贺岁片中的那种从小人物的故事引发老百姓共鸣的调调,还多了一种松弛的感觉,一位业内人在看完影片后嘿嘿一笑“这不就是春晚的前奏吗?”《私人订制》是由四个小故事构成的电影,片头片尾出的片名和演职员字幕也很像节目单,葛优虽然是绝对主演,白百合、李小璐、郑凯这些年轻演员的加入,被冯小刚称为“以葛优为主的群戏”,这和葛优的说辞不谋而合:“我往后这么多年可能就演配角了,老了。”

  二十年过去,很多人都在关心冯小刚和葛优今后的发展道路会如何。不管冯小刚如今对电影的感觉是害怕还是反感,葛优的一番肺腑之言倒是让人感慨,他说:“从1991年开始《编辑部的故事》合作,逐渐逐渐地到后来各种片子,一共十部了,我这起飞跟你有关系,现在我起来了,降落的事儿,拜托你也得管。前二十年,我葛优起飞了,有冯小刚给的这么多的机会,降落怎么办,这您得看着办。后二十年,差不多的时候,咱们还能合作十部吗,但愿。”“为你起飞,助我降落”,这是葛优的真情告白,在冯小刚说“我的愿望都实现了,提前实现了”想退休的境况下,葛优该如何降落?所以,哥俩的故事还没有结束呢。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