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71届金球奖颁奖 《美国骗局》获三项大奖(图)

2014年01月14日 15:0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莱昂纳多收获个人第二座金球奖。

  红毯最佳着装女星(从左至右):艾玛、凯特·布兰切特、詹尼佛·劳伦斯。

  北京时间昨天上午,由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颁发的第71届金球奖在洛杉矶颁奖。之前的两大热门《美国骗局》和《为奴十二年》皆大欢喜。《美国骗局》获得三项大奖,但《为奴十二年》却夺得了最重要的最佳剧情片奖项。而在演员奖项方面,个人奖项竞争激烈,但基本上没有冷门。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凭借《华尔街之狼》如愿拿到了自己第二座金球奖,但却是喜剧类最佳男演员;而剧情片最佳男演员则发给了《达拉斯买家俱乐部》中的马修·麦康纳。此外,凯特·布兰切特、詹尼佛·劳伦斯、艾米·亚当斯等大腕也都如愿拿下了自己的表演奖项。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将终身成就奖颁发给了伍迪·艾伦,但很有性格的伍迪依然没有亮相。

  电视方面,《烛台背后》、《绝命毒师》、《神烦警探》各得两奖,分走最大蛋糕。《纸牌屋》的罗宾·怀特、《公园与游憩》的艾米·波勒,则分别摘得剧情类和喜剧音乐类视后。

  最佳影片刻意与奥斯卡拉开差距

  以往的金球奖因为与奥斯卡奖的高重合率而被冠之以“奥斯卡最重要的风向标”,但从最近几年来看,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显然想撇清自己与奥斯卡的关系。所以,从今年的提名来看,他们已经在努力设置自己的风格,所以在电影类提名的大腕们几乎都如愿以偿地拿到了自己的奖项。

  从此前的提名名单来看,《美国骗局》和《为奴十二年》都分别以七项提名入围,如果放在其他奖项,可能会有一番龙争虎斗,但金球奖剧情类和音乐喜剧类并列,导致二者最终皆大欢喜。其中,《美国骗局》在音乐喜剧类中大出风头,获得最佳电影、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三项大奖,而《为奴十二年》却拿到了最佳剧情片——这个奖项此前屡次与奥斯卡最佳电影重合,而这一次,担任评委的90名记者们显然有点刻意了,像在戛纳电影节上好评如潮的《内布拉斯加》、《醉乡民谣》等颇有实力问鼎好莱坞的影片,这次在获奖名单上根本连影子都没见到。尤其是剧情类和音乐/喜剧类电影的区分,看起来颇有点奇怪。

  不过,比起《为奴十二年》这样讲述黑奴的政治类电影获奖,《美国骗局》获得音乐/喜剧类最佳电影就容易理解得多。这部电影显然就是为美国人准备的——FBI调查国会贪污的特色好莱坞故事,怎么看都容易让这帮“外国记者”们喜欢。而且,这部电影里大腕实在太多,莱昂纳多、詹尼佛·劳伦斯……尤其是通过《金陵十三钗》被中国观众熟悉的贝尔,这次在《美国骗局》里再次展现了橡皮人的特色,增肥增到肚腩突出,加上那头假发,几乎没有人能认出来他。

  最佳演员观众和评委口味一致

  不过,虽然贝尔在电影里增肥看起来很夸张,但剧情片的影帝却是减肥减到皮包骨头的马修·麦康纳。而他这次获奖,也被不少影评人认为是冷门。马修·麦康纳为了影片不可谓不卖力,这次在《达拉斯买家俱乐部》里演绎一个艾滋病人,为了角色减肥瘦成了皮包骨头。但即便如此,在对角色的内涵诠释方面,很多人依然认为凭借《内布拉斯加》在戛纳电影节称帝的布鲁斯·邓恩稍胜一筹。只是,老邓恩这次并没有任何出头的机会,因为跟他竞争的是“小李子”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

  这次让“小李子”收获第二尊金球奖杯的电影并非大家熟悉的《了不起的盖茨比》,而是《华尔街之狼》。平心而论,莱昂纳多在这部电影里虽然比较努力,但其表演方式显得异常浮夸,而《华尔街之狼》在上映之后也被影评人们骂得一塌糊涂,口碑如此之差却还能拿奖,只能说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太能顺从民意了。在此前的民调中,莱昂纳多和获得剧情类影后的凯特·布兰切特一样,都是观众支持率最高的人。但是,凯特这次的竞争对手都不弱,朱迪·丹奇、艾玛·汤普森、桑德拉·布洛克……这样的结果只能证明,金球奖的评委们在刻意跟奥斯卡拉开差距。

  电视类奖项得奖的都是熟人

  相比于电影奖,电视类奖项更显得面面俱到。随着近年来中国观众对于美剧的了解不断增加,这次获奖的绝大多数作品国内观众都能看到。在去年夏天已经结束的《绝命毒师》在意料之中地拿到了剧情类最佳。男主角布莱恩·克兰斯顿也想当然地成为了“视帝”最佳男主角。

  除此之外,其他奖的得主也大多是观众们的熟人,比如剧情类男配角给了安吉丽娜·茱莉的父亲强·沃特,剧情类女主角颁给《纸牌屋》的罗宾·怀特。主持人艾米·宝拉借《公园与休憩》顺势拿下喜剧类视后,前影帝迈克尔·道格拉斯凭借《烛台背后》夺电视电影/迷你剧的最佳男主角。有意思的是,这部迷你剧,去年曾经被著名导演索德伯格作为电影带去了戛纳,并且受到不少好评。(记者/郑照魁)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