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2014年荧屏:1月有16档全新节目亮相(图)

2014年01月14日 16:39 来源:新商报 参与互动(0)

  1月3日是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天。尽管老黄历上写着宜祈福、忌开市,但是在这个2014年开年第一个周末晚上,《中国好歌曲》《我是歌手2》《最强大脑》还是同时开播,标志着荧屏综艺大战正式开打,据记者统计,整个一月份,包括央视、湖南卫视、浙江卫视等在内的九家电视台将推出16档全新节目。其中,很多节目会让观众看上去有些“似曾相识”。比如浙江卫视《人生第一次》,被网友戏称为“爸爸妈妈去哪儿”,因为同一家制作公司的缘故,央视综艺频道热播的《中国好歌曲》从模式上说,更像是原创音乐类的《中国好声音》。江苏卫视《最强大脑》则被认为是“科学版达人秀”。

  遥想上一轮跟风浪潮,还是三年前《非诚勿扰》开播后,各地卫视相亲类节目扎堆的喧闹。很多看热闹的老百姓似乎不太理解,为什么会跟风。“对于很多台来说复制已经够了。在中国被证明最成功最保险的方式其实是复制。中国的市场太大了,中国人实在太多了。《非诚勿扰》火了之后,东方卫视《百里挑一》、浙江卫视《为爱向前冲》都还有一点几的收视率。原来周五晚间节目很少有这么高的收视率。其实跟风不是瓜分了市场,而是把不看电视的人拉到了电视机前来。”一位业内人士这样分析。的确,虽然有“好声音”珠玉在前,但是“梦之声”、“快男”依然有各自的收视群体,跟风,有时候并不是一味地“图省事”,而是各卫视消费过剩的市场刚需。

  不过,这一切在2014年有了新的变化。如果说去年,中国内地荧屏忙着从欧美到韩国引进版权节目;那么今年,则是各卫视在“拿来主义”基础上的一次本土化尝试。“卫视君”们知道,跟风固然可以,但走差异化是势在必行了,简单的复制或者粗放地从国外引进,这一招鲜并不能吃遍天。纵观2014年开年荧屏,虽然有些节目还是免不了有模仿的痕迹,但至少,让观众们尝到了一些新鲜感。文/潘仁龙

  浙江卫视《人生第一次》

  看点:从借鉴“爸爸”到瞄向“中国式家庭教育”

  浙江卫视《人生第一次》从来没否认自己是“借鉴”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他们只是提出在户外亲子节目的基础上,想要让观众重新认识中国家庭。

  火爆了一个季度的亲子节目《爸爸去哪儿》刚刚落幕,不少粉丝意犹未尽。这既给同类节目《人生第一次》带来了机遇,也难免让节目陷入被比较的窘境。但值得一提的是,《人生第一次》将参与者定位为明星一家人,选取的既有小沈阳这样父母忙于工作很少陪伴孩子的普通的一家三口,也有钟丽缇这样的单亲妈妈家庭,还有王仁甫儿女双全的家庭,非常有典型性。

  据《人生第一次》节目组透露,每一组家庭类型反映的教育方式、亲子相处、夫妻相处的方式都不同。希望观众在看节目的同时,能有所触动。而韩国制作团队的鼎力加盟,也让节目有了“高大上”的架子,虽然不是一档纯引进模式节目,但是幕后团队还是让节目变得很洋气。

  央视综艺《中国好歌曲》

  看点:原创的内容更具“杀伤力”

  节目播了两期,根据全国网和城市网两大权威收视率统计,《中国好歌曲》都名列第一名。有很多不明所以的网友在网上“骂道”:好好的一档节目,为什么抄袭“好声音”,央视完全可以做得更好。这让《中国好歌曲》节目制作方——《中国好声音》原班人马、灿星制作心里偷偷乐开了花。没错,“好歌曲”与“好声音”完全是一对“双胞胎”。

  尽管许飞、曾轶可这样的原创型歌手都曾在音乐选秀节目中崭露头角,但总体来说,音乐选秀办了十年,大部分的注意力还是放在寻找嗓音和唱功上。《中国好歌曲》第一次给音乐创作人打起了一个专属平台。像周三这样字都咬不准的选手,连“好声音”第一轮都入围不了,却在“好歌曲”中一炮而红。这不能不说明原创力量大。而刘欢、周华健、杨坤、蔡健雅组成的导师阵容也堪称强大,尤其是刘欢,有他在,就如定海神针,无论是对选手的经历,还是专业指导,都能做到点评到位、不啰嗦、不煽情。

  江苏卫视

  《最强大脑》

  看点:

  让观众对科学起敬

  让周杰伦重拾人气

  江苏卫视《最强大脑》原版引进德国版权节目《super brain-who is the best brain》,但是在内容呈现上,多了很多本土化元素,以至于让很多人以为这是江苏卫视自己研发的节目。首先,嘉宾的选择很容易讨喜。懂中医、会脱口秀的梁冬点评起来温情幽默,魏坤琳被网友盛赞为“最帅科学宅男”,加上李彦宏、周杰伦不定期以观察员的身份出现,让那些喜欢他们的粉丝有了一个重新了解偶像的机会。以周杰伦为例,自打交出了“台湾明星收入排行榜”的头名位置之后,周董似乎一直游走于下行通道。面对罗志祥、蔡依林的步步紧逼,周杰伦需要重拾人气。而《最强大脑》无疑让他“借势”了一把,毕竟,这么有科学含量的节目,不是哪个明星都能看明白的。

  除此之外,节目还让一直对科学怀有敬畏之心,却很少能有所触动的观众有了一次“膜拜”机会。央视《走进科学》这档节目“伤人太深”,经常会故弄玄虚吊观众胃口,时间长了,大家也都没什么兴趣了。而《最强大脑》聚集的是真正的一帮“奇人”,他们用天赋异禀征服了观众,也让我们领略到了科学的魅力。

  延伸阅读

  他当过导游开过淘宝店

  《中国好歌曲》人气学员莫西子诗

  他当过导游开过淘宝店

  《中国好歌曲》第二期最受关注的学员当属彝族歌手,现年35岁的莫西子诗。人们对他的歌感兴趣的同时,也对他一把杂草俘获女友芳心的行为表示关注。那么,这个和窦唯相熟的歌手到底使了什么计量呢?

  从大凉山走出来的莫西子诗,第一站来到上海,因大学毕业后曾自修过日语,便在上海的一家公司做了一年日语翻译,可他觉得这种生活和自己想要的生活差得很远,就递了辞呈。离开公司后,他辗转来到了北京。“北漂”的日子中,他做过导游,当过幼儿园老师,还开过淘宝店铺,这家卖手工制品的淘宝店铺现在还在经营,莫西自得地说,“以后在我的淘宝店,还能买到我亲手做的东西,比如乐器、布包。”谈起以往的艰苦历程,莫西子诗没有丝毫抱怨,“这些工作都锻炼了我的意志!”

  当北京胡同导游的那段时间,一次机缘巧合,他认识了这位日本姑娘,并产生好感。后来,就如“好歌曲”舞台上莫西子诗自己讲述的那样,他在路边采了一束杂草放在背包里,献给了姑娘。不过,在莫西子诗看来,这件事情可没那么容易,“我觉得大家误会了,追女孩子没有那么简单吧!杂草只是让我们有了一个良好的开始。”

  现在,莫西子诗和女朋友在一起已经有6年多了,在这期间,莫西子诗为女朋友写了不少歌,除了《要死就一定要死在你手里》,还有《月亮与海》《永远有多远》等。之前,女朋友定居在日本,两人异地恋很辛苦,一年才能见一两次面,不过最近,他女友在青岛找了份工作,境况好了不少。

  记者潘仁龙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