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被指"潜规则"导演讨要名誉权胜诉 已申请强执

2014年01月14日 18:30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换演员遭报复被指“潜规则” 著名导演讨要名誉权胜诉 对方未执行法院判决 李骏称已申请强执——

  侯璎珏,我不信你快乐

  一年前,女演员侯璎珏(本名侯角)声称自己因拒绝《小夫妻时代》导演李骏“潜规则”暗示,导致丢掉角色。此后她以该片制片人何文未履行合约为由,将其告上法庭并胜诉。但7个多月后,李骏以“名誉权被侵犯”为由将侯璎珏告上法庭,索赔百万元。

  2013年11月19日,北京东城区人民法院对此案进行了判决,李骏胜诉,判决侯璎珏在判决书生效后十五日内在《法制晚报》上刊登道歉声明并赔偿李骏两万五千元。12月31日,李骏申请了强制执行。直至今日,侯璎珏仍未执行判决。

  日前,《法制晚报》记者对曾拍摄了《落地请开手机》、《青瓷》、《中国式结婚》等电视剧的李骏进行了独家专访,李骏表示,侯璎珏的所作所为既是“炒作”也是“报复”。

  事件还原

  “既然做演员,就面临被选择”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如今胜诉了,有没有回过头来想为何侯璎珏会找上自己呢?

  李骏:一方面是借此炒作,另一方面就是报复。我接《小夫妻时代》的时候是湖南电广要换导演,请我搭把手,当时这个戏的演员都已经找了,我接手了,总要看一下前面的人做的工作。我看完觉得侯璎珏不太合适,就提出来了,当时制片人还有很多工作人员都在场,大家都这么觉得。

  我也想过换演员这件事可能会给演员带来伤害,我还让她来试了妆,看带妆了会不会好点,但结果并不让人满意。制片人也考虑到这个角色很重要,几乎和女主角马苏戏份一样多,但侯璎珏这个演员没有名气,甚至连脸熟都算不上,他们不敢赌。

  FW:听说你们和侯璎珏的经纪公司签了一份合约,侯璎珏可以在之后湖南电广的戏中任挑一部做女二号?

  李骏:这个当时我是不知道的。后来事情出来了,制片人才说对方经纪公司很生气,说要闹得戏拍不下去,所以做出了补偿。我听说了也很生气,说你们怎么能签这样的条约,是欠了人家多大的情?但具体他们怎么沟通的我也不清楚。

  坦率说,换演员这件事情在导演的工作中太正常了,拍着拍着换演员的事情也有过。既然做了演员,就要做好心理准备,面临被选择的命运。导演也是一样。

  FW:既然做出补偿了,那对方为何还要闹这一出?

  李骏:所以这件事不仅是报复,如果是报复当时就发生了。当时紧挨着这个事情对方要上北京台的《档案》节目,所以事情是在那之前出来的。我猜测这么做是想在开播前预热炒作博取关注度。

  FW:娱乐圈关于“潜规则”的故事很多,但少有导演站出来讨说法的,你为什么这么在意?

  李骏:对我个人而言,既然做这个行业,有时候要做心理准备面对这样的事情。但我的家人受到了很大的伤害,这种伤害不是说他们会产生不相信、怀疑,而是他们会想凭什么我要受到这样的侮辱?我在美国的亲戚都能在华文报纸上看到这件事情,打电话来问“惹谁了,怎么了”,尤其是我妈妈,她会被一些人问“你儿子怎么回事”,这种伤害是很大的。

  FW:你太太对这件事什么反应?

  李骏:2013年1月有那么一段时间,网上几乎每天都有这事的新闻。那时我和我太太说,你不要去看,但她还是去看了。一般女人都会对这种事情介怀,伤心、难过各种情绪都是难免的。

  后来,我、我太太还有我的孩子们,我们就这件事情开了家庭会议,我们决定不再去看这些新闻,这点我们也做到了。另一方面,我们也决定对这件事情诉诸法律。

  我只想通过我的这次案例,给大家一个警醒,如果谁都不理会这样的事情,只会有更多这样的事情,也会给更多的人带来伤害。

  FW:在审理的过程中,你见过侯璎珏么?

  李骏:几次开庭我都去了,但对方都没来。最后一次,法院要求原告、被告都要到场,她才出现。开庭前,我在法院门口还和律师说了一句,“她要来的话,是不是今天也有记者?”一到那儿,还真是,有很多媒体在场。

  FW:她当面和你道过歉吗,或者说过什么?

  李骏:没有。

  后续影响

  “见无名女演员,大概要全程监控”

  FW:这件事情对你的工作有影响吗?

  李骏:多多少少会有一些。有很多不明就里的人可能会认为我是怎样怎样的。但说得自傲点,我在这行连绯闻都没有。工作就是工作,生活就是生活。我认为导演就是普通的知识分子,出售的是你的专业技能和思想,而不是别的什么。

  FW:之后与女演员见面会不会有阴影?

  李骏:肯定会有的。虽然我知道大部分人不会这样,但在面对一些没有名气的女演员时,我会有阴影。我本来就是很少见演员的导演,见都是(和别人)一起见,但这件事情发生后,我可能会减少这样的见面,如果真的要见,大概要全程监控(笑)。

  FW:现在你觉得娱乐圈乱吗?

  李骏:我并不会真的觉得这个行业乱。这样的人还是很少的,极个别的。只能说这行的名利诱惑太大,很多人想要迅速成名从而获得利益。但我不相信在影视这个行当里以这样的方式出名的演员,会受到很多人的尊敬。但是它有着蔓延的势头。这是一种不健康、不阳光的心理状态,我不认为这些演员在声泪俱下地编造这些事情的时候真的会感到快乐。

  FW:事实上大众已经深信导演就是会有“潜规则”的机会。

  李骏:这就是看客的心理。在外界看来,甭管做没做,反正是导演就会“潜规则”,否则为什么那么多人想当导演,想拍影视剧呢。

  在很年轻的时候,很多人可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这通常有两种原因,一种是在和演员的接触中产生了感情,还有一种是导演爱上了自己创造的这个人物。中国人对职业的概念并不深,我们更多地被灌输说是一种事业,这是非常个人的概念,但职业是公众的事情。当这两者分不清的时候,所谓“人生如戏”,很容易陷进去。

  但当你有了一定的阅历之后,就会知道,这就是工作的同事,这就和银行的职员每天数钱一样,这些钱他很清楚并不是他的。(本版文/记者 张婷婷)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