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冯小刚坦言春晚比电影更难导:希望明天就是年三十

2014年01月20日 09:5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年三十快到,马年春晚总导演冯小刚前日把准备中的电视“年夜饭”首次拿出来在央视联排,节目单也随之对外公布。冯小刚上任时颇有些意气风发,现在他终于亲自“蹚了一次水”,究竟感受如何呢?昨天冯小刚接受专访口气颇多无奈,他甚至说,“希望明天就是年三十”,来表达自己想早点结束这桩“任务”的心情。

  春晚改变了你,还是你改变了春晚?

  执掌春晚的总导演一职前,冯小刚似乎也颇有些想法,昨天他表示选择节目的标准初衷其实特别简单,“要歌好听,小品看着特别乐。”但是他承认,就这么简单一件事却非常难实现,“因为春晚远不是一个春晚的导演他的能力能够决定这个春晚是怎样的,它体现的是一个国家的文艺水平”。冯小刚起初对春晚的定位是“真诚、以小见大、欢乐”。但显然这个目标在执行时有了一些变化,冯小刚谈及此说:“我对春晚的改变远不及春晚对我的改变。如果我对春晚的改变有5%-10%就不错了。但是我认为整体来说,春晚有一种强大的力量,这力量是无形的,它会告诉你,春晚有春晚的规律。”

  当电影导演难,还是春晚导演难?

  春晚导演和电影导演两职,哪个更累?冯小刚表示:“某一方面导电影简单得多,创作上不简单,但是任务少。而春晚任务太多,要满足每个节目都有它的对象。所以我觉得春晚更难一点。”冯小刚承认,电影和电视“很不一样”,“比如一部电影它的好坏,基本上就是由这个导演的能力决定的。但是春晚远不是一个春晚导演的能力能够决定的,它是国家的文艺水平、创作能力、制作能力现状,它就直接反映到现在的春晚的水平上去”。

  冯小刚的话意里处处透着“力不从心”,昨天他还提前给大家打预防针,“我要说我个人的能力,面对这么一个有30年历史的春晚,这么多年下来,它已经成为了一个新民俗,想改变它的任何一个部分,都是很难的”。至于现在离除夕不远了,还有什么心愿,冯小刚立即说:“我希望明天就是年三十。”——早点结束这场“噩梦”?

  延用“冯氏幽默”,还是“不存在”?

  冯小刚虽然一再暗示其“无力改变现状”,但是接手了春晚导演一职,还是必须要奉献一些“硬货”的。从节目单来看,马年春晚似乎歌舞类节目多了一些,而语言类节目稍少了一点。提及语言类节目新面孔涌现,冯小刚表示:“这一页,每一届春晚导演其实也都想翻,但是因为这些经典的拐棍都在,咱就拄着呗。现在这些拐棍没了,怎么办?你不得不翻开这一页,所以,马年的春晚大量地出现了新人。”从电影导演风格来联想,似乎冯小刚的“冯氏幽默”会对语言类节目有些“触动”,但是冯小刚表示这个期待“不存在”:“我个人理解的冯氏幽默更多的是‘讽刺’。在春晚上,可能不会有那么多的讽刺,得合时宜,比如说麻花团队有一个小品,是卖墓地的,特别的逗。真把这个小品搁这儿,你看得有多少人骂春晚,大过年的你卖墓地,肯定是不行的。”

  歌舞节目多,是给年轻人看的吗?

  至于歌舞类节目,今年春晚颇多看点,例如庾澄庆与韩国当红明星李敏镐献唱《情非得已》;大热的银幕演员黄渤独唱一首;“非主流”音乐人郝云演唱原创歌曲《群发的短信我不回》,大张伟带来一首新歌《倍儿爽》。此外,法国知名女星苏菲·玛索将搭档刘欢演唱法国香颂《玫瑰人生》等等。当然了,还有一批新生代歌手《直通春晚》。其中冯小刚电影《私人订制》的插曲王铮亮的歌曲也将在晚会上亮相,对此,冯小刚表示:“主要是这首歌好,非常温暖,特别适合大年三十晚上唱给父母听的一首歌。”

  尽管歌舞类节目的“目标受众群”看起来是针对年轻人的,但是昨天也有网友向冯小刚很不客气地指出“春晚节目单有点怀旧”,未来可能要接受“骂名”,对此,冯小刚不以为然,“明眼人都知道,你干这个事肯定是挨骂的一件事。无论春晚弄成什么样都会是挨骂的。看春晚是一个习惯,骂春晚现在渐渐也成了习惯,成了一种时尚了。”

  一个字,难!

  昨天冯小刚执导的春晚节目单已经对外传出,从具体节目名称及演员来看,似乎的确有些新意,但是旧框架好像也并没有多大的突破,是不是又是“旧瓶子装新酒”,春晚的整体氛围“依然固我”,目前也不好过早下定论。但是作为跑了“春晚”长达十年的记者,其实不用去探听什么,我都知道,冯小刚耍不出多少“花腔”。央视春晚其实不属于纯粹的文艺范畴,它像是某种思维与习惯的缩影,它的规则固若金汤,想打破它,一个字,难!我想,冯小刚的“怨言”就是他被它吞噬后的一种无力感吧。(记者 张漪)

  2014春晚节目单

  春晚先导片:《春晚是什么》

  1、歌曲《想你的365天》(李玟、沙宝亮、张靓颖、林志炫)

  2、舞蹈《万马奔腾》

  3、歌曲《群发的短信我不回》(郝云)

  4、腹语《空空大拜年》(刘成)

  5、歌曲《张灯结彩》(王二妮、阿宝)

  6、小品《扰民》(蔡明、岳云鹏、大鹏、华少)

  7、歌曲《时间去哪儿》(王铮亮)

  8、歌舞《最美的夜晚》(梁家辉,陈慧琳)

  9、小品《扶不扶》(沈腾、马丽等)

  10、歌曲《答案》(杨坤、郭采洁)

  11、小品《我就是这么个人》(冯巩等)

  12、歌曲《倍儿爽》(大张伟)

  13、魔术 YIF

  14、创意舞蹈:《一马当先》

  15、舞蹈:《玫瑰人生》(刘欢+法国女演员,可能是苏菲·玛索)

  16、歌曲《英雄赞歌》(王芳)

  17、歌曲《红色娘子军》(中央芭蕾舞团)

  18、舞蹈《万泉河水》(孙楠)

  19、儿童舞蹈《歌舞青春》

  20、相声《麻烦不麻烦》(曹云金、刘云天)

  21、歌曲《目标》(黄渤)

  22、杂技《春花烂漫》

  23、京剧《同光十三绝》

  24、创意节目:侧躺剧

  25、小品《幸福》(孙涛、邵峰、牛莉)

  26、歌曲《老阿姨》(韩磊)

  27、创意武术节目《剑心书韵》

  28、歌曲《情非得已》(李敏镐、庾澄庆)

  29、创意器乐《野蜂飞舞》(郎朗)

  30、小品《还是那点事儿》(武斌、周炜)

  31、舞蹈《百花争妍》

  32、少数民族歌舞串烧《欢歌》

  33、直通春晚歌曲版四强节目

  34、歌曲《套马杆》(乌兰图雅)

  35、歌曲《卷珠帘》(霍尊)

  36、歌曲《天耀中华》(姚贝娜)

  零点

  37、快板《年味儿》(张国立)

  38、歌曲《我的中国梦》(张明敏)

  39、歌曲《难忘今宵》(李谷一、蒋大为) (以当晚演出为准)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