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熊出没"上映首日票房3270万 创国产动画片纪录

2014年01月20日 14:28 来源:深圳商报 参与互动(0)

《夺宝熊兵》海报。(资料图片)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飞马奇遇记》海报。 (资料图片)

《冰雪奇缘》海报。(资料图片)

《神偷奶爸2》海报。(资料图片)

  1月17日,由深圳华强文化科技集团等联合出品的卡通大电影《熊出没之夺宝熊兵》上映后,即获得家长和孩子的高度好评。大电影版《夺宝熊兵》是熊出没动漫的首部院线影片。据华强文化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丁亮介绍,《夺宝熊兵》创国产动画片首映当日新纪录3270万元票房,目前仅次于进口动画片《功夫熊猫2》和《冰河世纪4》。

  小观众:过瘾加感动

  1月17日上午,记者走进万达影城宝安店,这里聚集了很多孩子和家长。小朋友们告诉记者,他们是专门奔着“熊大熊二”来的。现场,片方发行人员正在向小朋友们派送《夺宝熊兵》主题的纪念品,比如纸棋、海报小单张等。

  电影开始后,唯美逼真的画面,搞笑的情节,让小观众们激动不已,当小女婴“嘟嘟”手捧蓝色的精灵蝴蝶时,孩子们连呼“哇,好美啊,好美啊!”当光头强变身奶爸,给嘟嘟洗衣服和裁剪衣服时,孩子们表示,“太感动了,我的眼泪都掉下来了。”除了泪点多,笑点也是非常多,如光头强在森林里被熊大熊二捉弄、被警察误当绑架犯追捕的时候,惹得小观众们开怀大笑。当熊大熊二也变身奶爸,与光头强合力哄逗嘟嘟开心的时候,小观众们赞叹道,“好温馨的一家啊!”当坏人要从光头强手里抢走嘟嘟的时候,一场空中大战开始了,正义的熊大熊二兄弟迅速增援光头强,并用烟花袭击“敌人”,最终在熊兄弟和光头强这对冤家的合力战斗下,救回了嘟嘟,赢得了胜利。惊险刺激的空中大战场面,让小观众们连连惊叹“哇,太过瘾了”。

  家长:充满正能量

  《夺宝熊兵》除了延续以往《熊出没》动漫的幽默、搞笑故事情节外,更融合了集亲情、友情、智斗、正义等一系列“正能量”元素。众多小观众表示,“太精彩了,太过瘾了”,“太感动了,眼泪都掉下来了”;家长观众亦兴奋地竖起大拇指,“这是一部制作精良、画面唯美震撼,给孩子以正能量的好影片。”

  家长蓝先生告诉记者,他是带着自己9岁的儿子来看的,“儿子看得很开心,我也觉得非常好看,以前陪他来看电影,没10分钟我就犯困睡着了,可这部片子把我吸引了,温情又感人。”

  家长张娜表示,除了画面唯美之外,故事情节也跌宕起伏,而且十分有趣,最有趣的当属熊大熊二和光头强这对冤家,为了哄女婴嘟嘟不哭,不计以往恩怨联合起来哄逗嘟嘟开心,熊二还跳起了草裙舞。“很温馨,很有趣,值得一看,是一部非常有正能量的影片。” (记者 苏兵)

  行业观察

  寒假贺岁档动画片扎堆

  数量井喷但老问题难解

  《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电影日前再一次在寒假贺岁档亮相,与几年前喜羊羊一枝独秀的局面不同,今年这一档期集纳了近10部国产动画电影。可就在数量出现井喷之际,国产动画电影一直以来存在的低幼化、制作粗糙等不足却依然没有根本改变,国产动画电影超越好莱坞动画大片之路依旧遥远。

  低幼化制约国产动画发展

  近年来,在“六一”档、暑期档、寒假贺岁档国产动画电影扎堆上映的情况已渐成常态,“喜羊羊”一统天下的局面被彻底打破。

  “近几年国产动画电影无论在数量、质量,还是在票房上都有明显提升,《喜羊羊与灰太狼》已有多部票房过亿,一批国产动画电影票房在5000万元以上。”北京新影联影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群飞说。

  《喜羊羊与灰太狼》自2009年起每年都推出一部大银幕电影,可票房增长到一定程度后,就一直没有更大的提升。业界普遍认为,这与其低幼化的市场定位有着直接的关系。

  好莱坞多部动画大片在中国的热映证明,中国成年观众并非没有观看动画电影的习惯,优秀的动画电影对他们同样有着巨大吸引力,如《疯狂原始人》在中国的票房达到了3.95亿元,《冰川时代4》更是达到了4.49亿元。相形之下,国产动画电影票房要实现质的飞跃,必须深入挖掘成人和孩子共同关注的内容,探索全家欢的市场策略,使适合全家人观看的动画电影成为市场的主体。

  制作粗糙成行业软肋

  此外,粗制滥造、制作水准低下也成为当下国产动画电影的软肋。

  据了解,好莱坞动画电影每年只有几部,但部部都投资上亿美元,一部电影甚至要磨上几年。国产动画电影虽然每年生产的数量要多很多,却很少有公司真正把它作为大片去打造,投资大多在2000万元至3000万元之间,这直接导致国产动画电影普遍制作水准不高,整体停留在一种低水平上。

  “国产动画电影这种重数量轻质量的现状正在让其陷入一种恶性循环,制作粗糙加之市场难以消化这么多动画电影,让不少国产动画电影都遭遇了票房上的惨败,这就使得投资者更加不愿意去投巨资制作大片、打造精品。”黄群飞说。

  此外,按分钟进行补贴的产业扶持政策也使得不少动漫企业只关注数量,不关心质量,甚至出现一些影片明显达不到播出质量,只匆匆上映一下就骗取补贴的事情。2012年就曾有一部国产动画电影因为粗糙的质量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十多位业内人士联合发布公开信,质疑其艺术品质。

  业内不少专家认为,在中国电影高速发展的当下,动画电影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黄金板块,在各种类型片中,成为最具赚钱效应的类型之一。可要真正将这种市场热情点燃,国产动画电影恐怕还要在故事创意、制作水平、营销宣发、产业引导等方方面面都进行脱胎换骨的提升。(记者 郝静)

【编辑:唐云云】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