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星光大道》和这个时代

2014年01月20日 16:19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0)

《不差钱》诞生了“毕姥爷”的名号

  2009年央视春晚,赵本山的小品《不差钱》,让全国人民认识了小沈阳,也认识了一个节目叫做星光大道。其实在此之前,星光大道已经以很高的收视率在央视平台活跃了5年。

  央视的节目被赵本山的小品改编入春晚的小品,星光大道不是第一个,之前崔永元的实话实说,小崔说事,都曾经有过,但是如今,这些节目都成为了历史。赵本山成为了央视名牌节目的终结者。

  但是《不差钱》之后,转眼又过去了5年,星光大道不仅没有消失,反而保持着极高的生命力,在中国电视行业中实为一个异数。

  在过去的十年中,中国电视娱乐节目行业进入到了一个高度繁荣的年代,央视以及各大卫视联手炮制了中国电视节目的超级联赛。在这个难以排出座次的赛事中,你方唱罢我登场,各领风骚三两年,有不甘人后的豪门卫视,一掷千金,不断的以巨大的投入,整合着明星资源、创意资源和制作资源,搅动着这个奇妙的市场,抬高着电视观众对于电视节目的欣赏品味。星光大道却以一种朴素的面貌屹立荧屏十年不倒。当然,在荧屏屹立十年并非什么稀奇的事情,但是作为一个周播的电视节目十年间一直保持着很高的收视,却并不多见。

  很多人认为,在这样的喧嚣与躁动中,观众已经变得口味刁钻,十分挑剔,像是一个任性的孩子,稍不满意,就会像抛弃玩具一样抛弃曾经喜爱的电视节目。于是我们看到:大量的新节目被迅速的生产出来,又被迅速的淘汰;大量的老节目在不停的改版,不停的翻新,但却也挡不住被抛弃的命运。

  电视工作者都在捉襟见肘的慌乱中拼命迎合着观众,可是观众需要的是什么呢?对于观众来说,电视节目又是什么呢?

  笔者认为,一档好的电视节目,如同一个老朋友,音容笑貌、举止言谈,都是再熟悉的不过,他会按时按点拜访你家的客厅,盘桓几许,说一些或者熟悉,或者新鲜的话,也许有一些意料之中的惊喜,但绝无超乎想象的刺激,一阵谈笑风生,顷刻离去,如此而已。

  星光大道便似一个与观众相识已久的老友,这个老友见多识广,幽默可爱,平易近人,每个周末都如期而至,大家一起唱两首耳熟能详的歌,开几个无伤大雅的玩笑,客厅之中便春风流淌,欢乐蔓生。新朋友固然可贵,可如此的老朋友更加难得。

  时下很多节目,为了博收视,浓墨重彩、登峰造极,直教观众不焚香斋戒,沐浴更衣,便无法正视。殊不知,此等节目只能偶尔看看以作调剂,常年出现,实在是对耳目身心的重大挑战。这就像药与饭,有的节目像药,偶尔吃一吃可以,吃多了伤人,而有的节目却是饭,天天吃也不腻烦。

  星光大道是看似是一档音乐类的选秀节目,现如今这样的节目如过江之鲫,不可胜数。但是星光大道给人的清新自然的感觉,却是许多其他节目所没有的。 许多冠以草根之名的电视节目,对于草根的蹂躏与践踏着实有些过火。在那些节目中,作为一个草根选手,必须要有“故事”,这可不是老百姓自己的故事,必须要走韩国狗血电视剧的故事路线,家里最好死过人,破过产,本人最好得过病,坐过牢,如果都没有,那起码怀才不遇二十年,或者被女人抛弃过十几次,如果也没有,那必须得是叛逆的富二代,或者是励志的穷三代,如果都没有,对不起,你被淘汰了!看了这样的节目,你就会相信,世界上有三分之二的人还生活在水生火热之中。

  不可否认,这样的节目有他的受众,有人说,观众在消费了这些草根的或真或假的“故事”之后,自身的幸福感就会有所提升,笔者对此观点并不认同,幸福若在比较中能够产生,那亲爱的读者朋友只需每天去医院的重症病房走一遭,出来之后便拥有了幸福,这显然不怎么靠谱。窃以为,幸福是建设出来的,而不是比较出来的。

  每个人成长必然经受一些苦难,各行各业的工作者,都有自己的生活,也有自己的麻烦,但是中国人没有在大庭广众之下炫耀自己苦难的习惯。

  星光大道号称“百姓舞台”,选手来自各行各业的草根,工农商学兵,所在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他们鲜活的在当下的中国土地里生长,自然裹挟着这个时代的气息,如果一个外国学者想要了解当下的中国,田野调查固然是必须的,如果他能长期关注星光大道,将会感受更多。

  歌为心声,农民的歌声、牧民的歌声、服务员的歌声、工人的歌声,学生的歌声、声声入耳,相互交织,便是时代的组歌。

  当一个农民站在星光大道的舞台上,引吭高歌,歌声固然美轮美奂,但是更打动笔者的是那种朴素与真诚,你会看见一个如你我一样平凡的人,未经过多的雕琢,因为简单的热爱,登上了星光大道的舞台,在那一刻,她被笼罩在艺术的光芒之下,从而变得不平凡。这样一幅朴素的画卷,有着许多的留白,这留白中,充满了当下中国人生活状态,有幸福,有奋斗,有笑容,也有泪水。

  星光大道就是这样一个朋友,嘻嘻哈哈中,但是却能让你感受到梦想的力量,让你在某个瞬间,被一种超凡脱俗的力量所感召,所感动。这也许就时下常常被人说起的那个词语:正能量。

  星光大道给人的另外一个感觉就是有趣。因为他有一个有趣的主持人,毕福剑。

  电视综艺节目说到底是一个娱乐产品,观众需要怎样的娱乐呢?这是一个复杂的话题,但是就从电视节目的呈现来说,笔者认为:高水平的文艺表演是一种娱乐;精彩动人的故事,是一种娱乐;幽默风趣的表达,也是一种娱乐。许多节目都试图在幽默有趣的道路上多走几步,我们会经常看到选手走上舞台表演完毕后,会与主持人互动,所有的选手都会被主持人调侃一番。而星光大道反其道而行,是所有的选手表演完毕后,都要把主持人调侃一番。

  毕福剑呈现的幽默方式比较独特,他用啰啰嗦嗦、含含糊糊的语言,努力表达着自己对一切事物的好奇,以及肤浅可笑的见解,他自己却不以为意。虽不是偶像巨星,但好歹也是国家电视台的知名主持人,50多岁,也正是洗尽铅华体现人生智慧的年纪,可是舞台上的毕福剑却少有他这年龄应有的稳重,卖萌、犯贱、装傻,他样样不差,他总是不厌其烦的表现出他比所有观众都低人一等的智商与情商。他可以唱歌跑调,可以扮丑作怪,虽如此,但极少让人觉得恶俗,这分寸在毕福剑手中拿捏的十分妥当。

  说得这么玄乎,其实这种放低身段的表演和表达状态,本是所有幽默的本源与基础,只是许多“幽默大师”成名成家之后就无法做到了。

  幽默有趣的确是需要智慧的,但是如果你观察毕福剑的幽默,你会发现,他是一个通达之人,他尊重所有的表演者,服务于所有的表演者,有自己的方式凸显他们的特点,这就是智慧,真正的大智慧都简单朴素的。

  而对于我们普通老百姓来说,幽默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更多的时候,幽默是一种态度。当你想让自己轻松,想为身边的人带来快乐时,你就可以成为一个幽默的人。

  作为星光大道的主持人,毕福剑把这种幽默的风格带到了节目中,在高水准的文艺表演之余,节目呈现中一种别样的轻松质感,很多观众观看星光大道,主要的乐趣不在于看比赛或是文艺表演,而是看毕福剑。我想,他也值得一看。

  星光大道已经十年,在众多竞争对手中,星光大道显示出其与众不同的特色。在很多节目追求极致的舞台效果,眼花缭乱的灯光,逼真细腻的音响,残酷紧张赛制,以及各式各样感人肺腑的故事时,星光大道却以一种温和轻松的格调,将当下中国人对文艺的热爱呈现了出来。他无所不包,却不刻意渲染,一切都淡淡的存在,这种淡淡的味道,属于星光大道。

  正如前文所说,星光大道就像一个老朋友,每个周末如期而至,与观众约会,十年如一日与观众建立起了身后的友谊,中国人讲友情的最高境界,君子之交淡如水。星光大道就是这种淡淡的味道,让人回味,他也必将长流不息。(昏迷)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