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熊出没》电影首日票房2630万 创国产动漫纪录

2014年01月20日 17:09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光头强引发白领共鸣

 

  贺岁档已过半程,商业大片状态不佳,动画电影则是雄心勃勃。在“小黄人”打响贺岁档动画大战第一枪后,两部拥有强大品牌基础的国产动画也迎来了“正面PK”。继《喜羊羊与灰太狼之飞马奇遇记》公映后一天,3D大电影《熊出没之夺宝熊兵》(以下简称《熊出没》)也在上周五正式亮相,后者以首日票房2630万元打赢“遭遇战”第一仗,同时刷新国产动漫首日纪录。在《熊出没》的带动下,上周五整个大盘较上周四攀升过半,全国总票房报收近8000万元。因为首日的良好表现,到了上周六,《熊出没》的排片已经超过好莱坞大片《一触即发》,登顶周末冠军。

  去年在全球公映的环球出品动画片《神偷奶爸2》以超过8亿美元的票房成为年度最卖座电影。然而,同样是卡通片,在整体工业模式仍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国电影业却还处于弱势地位。《熊出没》如何寻求逆转?为此,羊城晚报记者近日采访了影片相关人士。

  1

  全年龄段营销:要孩子也要大人

  网络点击超过500亿,百度指数40000点以上,《熊出没》从一开始就在成人群体中取得了扎实的观众缘。故事中,空战、追车、智斗等情节也显示了该片往“全年龄”目标迈进的野心。

  “目前在国内已有品牌的动画电影中,一直没有突破儿童人群的营销范畴。”负责《熊出没》宣传发行的乐视影业副总裁黄紫燕表示,“拿《熊出没》做全新的尝试,是我们做这个项目的最大动力——我们想做中国卡通史上真正的全年龄段卡通大电影。”最后,影片采取了“大手牵小手”策略,通过一系列公映前的活动,将影片推广到年轻家长群体。

  新招

  NO.1 父母审片会

  《熊出没》的首日好票房,首先得归功于影片上映前10天就在全国53个城市举行的“父母审片会”。当时,有来自各行各业的15000余名儿童家长参与审片。在影片整体质量打分环节中,有超过75%的观众给出满分5分,4分及4分以上的好评率超95%,其中约95%的家长决定带孩子去影院再次观看。如此好口碑在家长群体中相当罕见,难怪业内人士当时便预测该片必定会大火。

  NO.2 光头强变身

  影片中的角色光头强这次担负了吸引白领观众的任务。光头强每天没完没了的工作和其背后发布指令的李老板,两个角色都颇能引起都市白领关于生存压力的共鸣。导演刘富源介绍:“光头强的形象来源于生活,其实就是当代最普通小市民的代表——被老板欺负,喜欢找借口,有点坏主意但谈不上缺德……”同时,光头强这次还变身为“菜鸟奶爸”,这无疑迎合了当下的亲子热潮。

  NO.3 拒绝暴力化

  对于网络上针对国产卡通“暴力”和“脑残”的质疑,《熊出没》也作出了积极的调整。原电视版中光头强手中的猎枪变成了色彩艳丽的水枪;涉嫌粗口的台词统统不见了;光头强首度与熊大、熊二联手,组成“护宝奶爸团”。

  2

  真3D制作:动画片的大片级体验

  “《熊出没》之所以能够拓展受众人群,基于其制作品质的保证。”同为电影宣发负责人的卡通先生影业总经理陈英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第一部走进中国巨幕影厅的国产动画电影,我们必须有让观众走进影院‘验货’的底气。”

  据了解,《熊出没》的总制作时间超过一年,制作人数更多达五百余人。影片制作中最花费时间和金钱的就是欲领先国内同行的真3D制作,这方面的成本就达到了2500万元。其中,在父母审片会中备受称赞的新角色嘟嘟,是片方近600人团队耗时一年的技术攻关成果,保守估计其所花费的研发资金高达上千万元。因此,嘟嘟也被戏称为中国卡通史上的“最贵萌娃”。

  新招

  NO.1 美国买系统

  据了解,《熊出没》制作团队使用的Maya数字系统是由美国Autodesk公司开发的世界顶级3D动画软件,能将最先进的建筑模拟、数字模拟、毛发渲染、运动逻辑、灯光模拟等技术相结合,为观众带来最极致细腻的视觉体验。对于3D动画细节难点烟雾、云层、表情等方面,制作团队则集合顶级技术人员研发新技术,弥补了国产3D卡通制作领域的多项空白。

  NO.2 三步配音术

  在配音方面,《熊出没》采用了国际级标准的粗录、配型、精录三步制作技术,彻底改变了国产卡通片口型声音不同步的严重细节漏洞。据了解,仅熊大、熊二和光头强三个主要角色的配音,制作团队就耗时超过半年。

  NO.3 专业表演课

  在《熊出没》中,每个卡通人物的关节和面部是由成千上万个运动点组成的。为了让卡通角色栩栩如生,每个制作人员都接受了专业的哑剧、舞台剧表演训练,以求更准确地拿捏3D卡通角色的表情和动作。(记者 李丽)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