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总局出新政打击"偷票房" 2013全国票房缩水30亿

2014年01月23日 09:13 来源:新闻晨报 参与互动(0)

《致青春》、《小时代》、《风暴》、《盲探》、《私人订制》陷“偷票房”漩涡。
制图/张佳琪

  每年计算机售票系统统计的全国电影票房比市场真实数据“缩水”10%左右,这意味着,2013年全国电影总票房至少少收了30亿元。日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电影院票务管理系统技术要求和测量方法》(以下简称“13规范”)和《关于加强电影市场管理规范电影票务系统使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向偷漏瞒报票房等不良行为祭出一记杀招。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张宏森表示出极大决心,称新标准、新规范还将在实践中得以完善,“我们这次就是要加大打击力度,让偷漏瞒报电影票房以及其他违法违规的行为从市场消失”。

  据介绍,我国凡是加入院线进行商业运营的电影院,都必须安装计算机售票系统。为了规制该系统的使用,原国家广电总局2005年出台了《电影院计算机票务管理系统软件技术规范》,此次发布的“13规范”是对2005年的“技术规范”的首次重大调整和修订。新标准完善了系统售票服务与管理功能,并利用技术手段实现了国家平台真实有效地接收影院所报数据,同时还在原有备案准入的基础上增加了影院安装验收、使用抽查等措施,确保影院规范使用票务系统,杜绝双系统偷漏瞒报等行为。

  随后发布的《通知》则依托“13规范”,强化了对票房软件市场准入和市场应用的管理,《通知》要求,电影院线公司要加强对影院的巡查和日常监督检查,而最受关注的是,《通知》特别强化了执行力度。

  对一般性的违规行为,除合同利益方依据合同对违约方追究违约责任外,视违规程度不同而采取警告、行业内部进行通报、媒体曝光、暂停供片、取消各项资金资助和奖励资格、取消参加星级影院评定的资格、进行星级影院摘牌等处理方式;对严重违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暂停或吊销影院的《电影放映经营许可证》;票务软件商销售未经备案的软件产品,或配合影院篡改票务数据、同时使用两套以上的票务软件系统,电影资金办将取消该软件商产品备案证并予以公示,永久取消软件商的准入资格;电影经营单位的违法违规行为如果涉嫌触犯国家的其他法律法规,各级电影主管部门需将相关信息通报公安、财政、海关、税务等有关部门,由其依法查处。

  此外,《通知》规定了新标准、新规范贯彻执行的具体时间表。2014年5月1日之前,各票务软件商要按新的规范完成新软件的升级开发、检测和备案。5月1日后,不符合新标准的票务软件不得销售进入市场;而在5月1日前,电影资金办的国家计算机售票系统数据接受平台也要完成升级,要能接受新软件报送的数据。2014年10月1日前,所有经营性质的院线内影院完成票务软件升级,否则将不得从事电影放映经营。

  [业内调查]

  目前最欠缺的是执行力

  “偷票房”痼疾存在已久,新近颁发的“13规范”和《通知》能否重拳根治?时代今典院线副总吴鹤沪、咖门娱乐唐先生等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关键还在执行。

  从业数十年的吴鹤沪认为,“偷票房”不是普遍存在的现象,上海、北京等一线票仓城市较为规范,主要集中在二三线城市、边远地区,尤其是不懂票房分成的外行个人投资影院。他表示,随着技术的发展,偷漏瞒报的手段“上有政策下有对策”,“13规范”和《通知》其实并没有落到实处,“应该有明文规定,或者制作出一整套的制度,对市场操盘手提出底线要求;而一旦查出违规,就加大惩罚力度,这样才有威慑力,让从业人员有敬畏的心态。不然,影院方面偷个10次,小数目的罚款对其没影响”。他也指出,有一些片方也会借“偷票房”来炒作,导致有关部门会误判。

  唐先生表示,每年计算机售票系统统计的全国电影票房比市场真实数据“缩水”10%左右,这意味着,2013年全国电影总票房远不止217.69亿元,而应为241.88亿元左右。导致的负面影响是:个别影院经理一年能捞上百万,而电影专项资金、国家财税收入以及片方、发行方的经济利益大大受损,“向偷票房宣战,这是对制片方利益的保护,是对市场的尊重,必须欢迎”。但他同时表示担忧,称过去一直喊打击“偷票房”,但收效甚微,“相关规定颁发后,后续执行力不够,力度欠缺,所以,我觉得,关键看执行措施。

  [名词解释·偷票房]

  改票根、装系统,“偷法”五花八门

  偷挪票房分两层含义,一是“挪票房”,指把一部电影的票房收入算入到另一部电影当中。二是“偷票房”,指的是影院为了谋取更大利益,私自出售不与片方进行收益分成的电影票,票款全归影院所有。而十年来见诸媒体、为业内熟知的偷挪票房的手段五花八门,大体可以分为手写票、张冠李戴票、团体票、组合票价,以及改系统数据、双系统等。

  手写、张冠李戴票最常见

  去年12月,有网友曝料称《风暴》遭《私人订制》偷票房,并晒了票根,“《风暴》被偷票房!今天来看第二遍《风暴》,买完票发现是《私人订制》的票根!然后手写改成《风暴》!去年4月,也有网友晒票根,称“我来看《毒战》,买的票是《毒战》,电影院工作人员给我的是 《厨子戏子痞子》的票。他说名字无所谓”。

  以上的手写票、张冠李戴票是两种最常见的方式,最为大胆、赤裸。手写票,不会进入电脑系统,形式上有零售的手写票,但更多以包场形式进行,等于票款全归影院,发行方分不到。张冠李戴票是“挪票房”,本应算在A电影账面上的钱,被转到B电影身上,这主要是出于不同片方与影院的不同分成协议等。

  结构票价、团购票属“高明”

  2013年7月,网友上传手写票根,显示有影城推出“加5元送饮料、爆米花”的优惠,吸引观众70元全票观看《盲探》。根据贴出的票根图,最后出票时显示的票价仅为35元,剩下的钱“不翼而飞”。

  2013年5月,光线影业发动群众力量,请网友监督“偷票房”现象,有网友晒出他在某中等城市网上团购的 《致青春》电影票,“团购价是26.5元,但票上显示却是0元,问工作人员,对方表示他们有他们的结算方式”。

  以上涉及结构票价、团体票、团购票、会员票等较“高明”的方式,最令发行方头疼。影院的定价并没有违背发行方的最低票价标准,但利用电影内容来做搭售,片方无法享受到所有利润的分成;而一些团体票,影院将票房收入录入他们想增加票房的片子里;一些会员票,不管观众看的是什么电影,预售的票款也会被转到他们想增加票房的电影账面中。

  此外,还有改系统、双系统等方式,难度最大。所谓“改系统”,是人工进入电脑票房统计后台终端,修改票房数据;所谓“双系统”,是记账一个系统,报账一个系统。

  记者 彭骥

【编辑:唐云云】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