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中国电视剧市场产量过剩但精品剧不足

2014年01月23日 10: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陈旭光,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

  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里,投资不菲的豪华历史剧成为银屏热点之一。此前,业内人士预测,沉寂已久的严肃古装历史剧在2013年将强势回暖。然而,花费2.4亿元打造的《楚汉传奇》首播便遭遇收视“滑铁卢”,收视率比不上数度重播的《后宫·甄嬛传》。随后播出的《赵氏孤儿案》虽口碑不错,但收视率表现也不尽如人意。而《新洛神》、《王的女人》等偶像历史剧虽被吐槽“剧情奇葩”,却在一片骂声中以较高收视率完美收官。

  当下斥巨资打造的历史正剧为何遇冷?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陈旭光教授,在近日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历史剧若仅注重服装、道具、场景、明星阵容的豪华,把大投资当做炒作噱头,难以得到观众认可。制片方和编剧应该在剧情上多下功夫,让故事更引人入胜。

  节奏缓慢、对话密集的历史剧难以吸引年轻观众

  中国青年报:您觉得《楚汉传奇》、《赵氏孤儿案》拍得怎么样?

  陈旭光:《楚汉传奇》把楚汉之争的历史比较壮阔地描绘出来。其中刘邦的形象塑造得还不错,有还原历史真实的味道,但项羽的形象有些扁平化。与虞姬的爱情表现得一般,整部剧剧情有些拖沓,集数太多。我觉得和秦朝有关的内容可以减少一些,突出楚汉之争。《赵氏孤儿案》也是剧情发展节奏比较慢,对话过多,这不太符合年轻观众的收视习惯。

  其实有的电视剧没有必要拍得那么长。三十几集对观众来说比较合适。但是电视台在收购电视剧时,都是按集数来算。为了提高售价,一些制片公司可能会有意“兑水”,加入一些很牵强的情节来拉长剧情,甚至将本来三十几集的电视剧硬生生拆成四十多集。这些做法不符合电视剧的审美规律,破坏了电视剧整体的美感,容易引发观众的反感情绪。

  中国青年报:同样是历史题材电视剧,为什么宫斗剧比历史正剧收视率好?

  陈旭光:宫斗剧虽然也是历史题材,但其内容的真实性比较淡,虚构、夸张相对自由一些,更容易创作出曲折离奇的情节吸引观众。还有,虚构成分多的电视剧更容易被用来反映现代社会中的问题,引发观众的共鸣。电视剧《后宫·甄嬛传》中展现的人与人之间的勾心斗角,人性的压抑、沉沦和挣扎,都是当前依然存在甚至很突出的问题。而历史正剧需要兼顾历史真实性,要想把故事讲得精彩不容易;也可能改动的地方偏离真实历史,观众不能接受。

  中国青年报:当下观众为什么不太能接受严肃历史剧?

  陈旭光:电视剧跟现实生活和日常收视习惯密切联系。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快、压力大,搞笑的喜剧能让人放松,回忆过去的剧作能给人带来精神抚慰。相对这些题材,历史正剧确实有些严肃。在美剧、“迷你剧”影响下成长起来的年轻观众,习惯了紧凑的剧情,喜欢看精彩的动作和场景。节奏缓慢、对话密集的历史剧难以对他们产生吸引力。我觉得严肃的历史正剧和轻松的电视剧要齐头并进,因为电视剧文化生态应该是多元的。

  当下国内电视剧市场产量过剩但精品剧不足

  中国青年报:目前,二三线卫视大多在播家庭伦理、青春题材电视剧,不少计划播出的历史剧一直未能和观众见面,制片方在大剧制作上也表现得较为谨慎。其中原因是什么?

  陈旭光:国内一贯有拍摄家庭伦理剧的传统。比起严肃历史剧,家庭伦理题材的电视剧更贴近人们的生活。中老年人、妇女是电视剧的主要受众,这类剧更容易受到他们的关注和欢迎。家庭伦理剧和青春剧所需投入相对小,广告植入比较方便,售价相对低,能减少制片方的拍摄成本和电视台的购剧成本,带来更多收益。

  大型历史剧在服装、道具、布景等方面需要很大投资,而且不好植入广告,面临风险较大。电视台购买这类剧也需要更多资金。一旦卖不出去或收视率遇冷,制片方或电视台会遭受较大损失。

  中国青年报:比起以前,当下国内电视剧整体收视率都偏低。这是为什么?

  陈旭光:以前,电视台主要靠电视剧来获取收视率,进而获得广告收益。近年来,“中国好声音”、“星跳水立方”、“非诚勿扰”等电视真人秀节目在国内逐渐崛起,开始与电视剧抢受众,甚至有些电视纪录片也异军突起,电视剧的生产还常常受到管理部门指导的限制,电视剧市场受到很大冲击。

  当下国内电视剧市场产量过剩,但精品剧不足。历史剧领域同样有这个问题。同时,多媒体的发展拓宽了人们的选择面,受众的兴趣也变得分散。制作粗糙的历史剧或枯燥乏味或漏洞百出,难以得到受众的关注。从整体来看,电视剧市场面临的形势比较严峻。

  历史剧也要“接地气”

  中国青年报:历史剧制片方应当如何去把握观众喜好?

  陈旭光:国内电视剧市场没有一个固定的规律可循,不过收视率好的电视剧一般都比较会讲故事,明星出演也是很重要的。但历史剧若仅注重服装、道具、场景、明星阵容的豪华,把大投资当做炒作噱头,是难以得到观众认可的。还是那句老话——内容为王,制片方和编剧应该在剧情上多下功夫,让故事更引人入胜。此外,有能力的制片公司需要在市场调查上加大投入。市场调查越完善,拍出的电视剧越符合观众口味。

  当前,历史正剧对年轻人的吸引力比较弱。制片方和电视台可以对不同受众群体进行分流,一方面做好原本的题材留住中老年受众,另一方面打造一些符合年轻人口味的历史剧、现代剧、时尚剧等。

  中国青年报:历史正剧应该如何讲故事?

  陈旭光:历史正剧需要在忠实于历史和合理虚构之间保持一定张力。它首先要基本符合历史事实,而在细节上可以进行适当虚构。要想让观众对剧作产生兴趣,应该靠对人物形象的丰满、情节的合理紧张和细节等方面的努力。例如通过情节的合理设置让剧情出现悬念,扣人心弦;通过细致的刻画使人物形象丰满,深入人心。这些要遵循电视剧的创作规律,也是体现剧作艺术性的地方。

  除了让观众回味过去,历史剧还应该让人们联想到当下,也就是要“接地气”,这样才能让观众产生共鸣。能在全国打响的电视剧一般兼容和整合主流意识形态、知识分子精英意识形态、市民平民意识形态,包罗民间文化、传统文化等,打造出一种多元交融的多功能文化。

  中国青年报:您认为历史正剧的魅力是什么?在国内市场前景如何?

  陈旭光: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也是一个很注重历史的国家。中国人有一种历史情结。历史正剧或歌颂伟大的历史人物,或描绘某个伟大的朝代,呈现出大气、豪迈、正派的气质。这有助于历史传承,增强国人民族自信心,塑造国家文化形象。剧中讲述的一些惩治腐败、勤政务实的故事在当下也有很大意义,受到百姓欢迎。当下,抗战雷剧在广电总局受限,家庭伦理剧一定程度上引发了观众的审美疲劳。我认为历史正剧拍好了会大热起来。本报记者 周易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