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各国电视剧:韩剧单纯美好 英剧卖基卖腐

2014年01月23日 11:13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最近,韩剧实在是太凶猛了。

  你以为《继承者们》已经够红了,可接档播出的《来自星星的你》,开播不久收视率就超过20%,将《继承者们》甩出一大截。

  “无脑傲娇女明星”全智贤和“英俊不死外星人”金秀贤的浪漫爱情故事,也让中国粉丝追得如痴如醉。今天又是《来自星星的你》更新的好日子,粉丝们更是“喜大普奔”。

  相比较而言,最近的国产剧除了《爱情公寓4》,其他还真没什么可提的。

  这拨“韩流”为什么这么猛?它们是怎么号准观众的脉的?咱们就以最近大火的《来自星星的你》为例,给“新派韩剧”来个大解剖。

  国产编剧以及期待成为编剧的学徒们,大家不妨照着这韩剧宝典学一学,我们也只能帮你到这里了。

  第一式:俊男美女

  披个麻袋也洋气

  漂亮真的很重要

  俊男美女,是韩剧不能动摇的根本。这项“传统”,被现在的新派韩剧更是发挥得淋漓尽致。

  《继承者们》中,女主角朴信惠实在是普通了点,可是有李敏镐和金宇彬两枚“大长腿”,大家可以直接忽略女主。

  在《来自星星的你》中,全智贤扮演的千颂伊是个无脑傲娇的女明星——从性格设定上,这并不讨巧,可全智贤实在是太!美!了!

  这样美的姑娘,自大算什么,没礼貌算什么,都可以被忽略。此外,她还“俘虏”了外星人,绝对长我地球人志气。

  “第一集千颂伊就开门见山地表明了,这部电视剧就是她的个人时装秀。她连换6套大牌行头,不管是Chloé的短外套配纱裙,还是Balmain的耸肩夹克配皮裙,到她身上通通化成了霸气。当然,最霸道的还是去学校时穿的那套Celine,她身体力行地证明了什么叫‘披个麻袋也洋气’。”

  时尚博主gogoboi发帖,逐一分析了全智贤在剧中的时装。

  难怪网友说了:“13年前,全智贤用一部《野蛮女友》告诉人们,只要长得够漂亮,男人可以随便虐。13年后,全智贤用一部《来自星星的你》告诉人们,只要长得够漂亮,外星男人一样随便虐。”

  当然,我们也不能忘记将粉丝迷得七晕八素的“都叫兽”(粉丝对男一号金秀贤的昵称),这位出生于1988年的“欧巴”,干净,耐看,表演还挺细腻。

  在这现实的娱乐圈,先有外在美,人们才有空来关心你的内在美。在这一点上,韩剧实在是业界良心。

  现在,我们来看一下国产剧。男主们不是黄渤就是黄海波,要不就是张译、孙红雷,大叔吴秀波已经算是帅的了。当然不能和韩国“鲜肉”们比,这也就罢了,您就不能请个正常点的造型师,做些正常的造型吗?瞧新《天龙八部》的各种奇葩造型,一出场就把一部经典给毁了。

  第二式:插科打诨

  化眼泪为笑点

  脱线台词帮提神

  韩剧有三宝:车祸、癌症、医不好。

  如果你对韩剧的印象还停留在这句话上面,那你真应该看看现在的韩剧了。

  经历了低迷阶段,2013年,韩剧迎来了全盛时期。

  而这个时期的新派韩剧,在笼络人心方面也在不断地转型升级——爱情不一定要虐心,也可以是搞笑浪漫的;友情也不一定是纯洁的,男一男二“相爱相杀”才是腐女心爱的套路。

  其实,从2004年的《浪漫满屋》开始,韩剧就开始化眼泪为笑点。

  2011年的《最佳爱情》中,让大明星独孤真热衷答题,和小孩抬杠;2013年的《漂亮男人》以张根硕耍帅配上IU的犯二,一改往日的生硬;2013年的《继承者们》,居然让无所不能的金叹考最后一名……被编剧们精心编织起来的笑点,潜伏在美轮美奂的韩剧中,帮观众预防审美疲劳。

  而在《来自星星的你》中,搞笑和脱线台词更是无处不在。

  女星千颂伊脑残是因为“大脑打了除皱针”,外星人都教授能成为富豪,是因为人家从1635年就开始投资房地产了……更别提全智贤扮演的那条蠕动的“虫”——不说了不说了,再说剧透了,好这口的赶紧去看吧。

  第三式:我见犹怜

  女主是需要被拯救的

  即使她是大明星

  不过,美也好,搞笑也好,任艺术表现手法如何升级换代,韩剧的中心伦理却始终不变————男强女弱,麻雀变凤凰,女生始终是靠男生拯救保护的。

  在《继承者们》中,无敌大长腿兼富二代金叹,不就是看到柔弱的女主角跟姐姐吵了一架,于是激起了骑士精神,莫名其妙地爱上了她。

  到了《来自星星的你》,女主角虽然是顶级女明星,理应不需麻雀变凤凰,可凤凰也有失足的时候。

  因为被牵扯进一桩杀人案件,她的形象一夕负面、被解约、被网友骂,还赔光了钱,差点只能靠卖名牌手袋来维持生计。

  和落难女明星相比,活了400年的外星人简直太“高大上”了————他既知天文地理,又能上天入地,连家里吃饭的碗都是古董,简直是居家旅行、谈判安保之利器。

  说白了,《来自星星的你》祭出的仍是灰姑娘大旗,无非有点另类。毕竟,看韩剧的观众群体,是想变成女神的非女神。

  灰姑娘被王子拯救,才能帮她们完成自我代入。韩剧,不就是给大家造梦的么。

  而国产剧就是给大家破梦的,婆媳关系、孩奴、婚外恋、恐婚族、失婚女……每一出戏都是那么赤裸裸、血淋淋,分分钟拉回现实,跌入无限黑暗。

  第四式:一往情深

  无论贫穷、疾病还是富有

  男主都不能变心

  都是说爱情,可不同国的电视剧,有着不同的角度。

  美剧将爱情和个人成就、尊严紧密相连,一个变量就可能改变爱情的走向(此处可参考《绝望主妇》)。

  英剧擅长卖基卖腐,有时候重口味得让人不忍直视(此处参考《神探夏洛克》、《极品基老伴》)。

  日剧常常会拷问人性,师生恋、婚外恋、老少恋……越是有违伦理的爱情,越是刻骨铭心(此处可参考《失乐园》、《魔女的条件》)。

  而国产剧的爱情最狗血,房子、车子、孩子、父母……再加点小三外遇,婆婆妈妈才有人爱看(此处参考《裸婚时代》)。

  和以上这些相比,韩剧在爱情上的单纯美好,简直有如外星生物。从男一到男二,甚至是男n,对女主都是矢志不渝、一往情深。

  在《来自星星的你》中,男二专心爱女主20年,即使女主对他从来都没有过好脸色。而男一号外星人都教授,更是爱了女主整整400年!

  你说它童话也好,梦幻也罢,反正女人就是希望男人这样爱她。

  也许,正因为现实中得不到,很童话的韩剧才吸引人。

【编辑:唐云云】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