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电影资金办主任:票务系统如门窗五一前防盗升级

2014年01月25日 08:3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姜涛资料图。

  1月20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出台《关于加强电影市场管理规范电影票务系统使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宣布将全面严打偷票房行为,规范影院经营,而“规范电影票务系统使用”为重中之重。近日,负责这项工作的电影局电影专项资金办(以下简称电影资金办)主任姜涛接受京华时报记者专访。他进一步解析了《通知》的有关内容并表示,今年五一前,电影资金办将主持完成全国电影票务综合信息系统升级工作,就像“抓好防盗你首先得高质量做好门窗加固”,再把日常的巡查工作交给保安员。

  京华时报记者聂宽冕京华时报制图杨佳宁

  打基础 升级全国影院票务系统

  从1月20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的《通知》标题可以看出“规范电影票务系统使用”的重要性,而这项工作主要由总局下属的电影资金办负责。电影资金办主任姜涛表示,“规范电影票务系统”并按《通知》要求做好升级工作,是这次全国范围规范电影市场工作的基础。他形容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就像“抓好防盗你首先得高质量做好门窗加固”一样,再把日常的巡查工作交给保安员。

  姜涛说,《通知》中的新标准,主要是指总局近日颁布的《电影院票务管理系统技术要求和测量方法》(GY/T276—2013)。“新标准是在现行《电影院计算机票务管理系统软件技术规范》(GY/T207—2005)基础上修订的,新增了缩短影院数据上报时间(电影票售出10分钟即上报)、影院可以随时看到自己上报数据是否成功、退票管理、专资收缴管理、数据自动分析、查防不规范售票软件、电影票防伪、信息交互等各项功能。”今后的影院票务软件必须符合新标准的所有规定条件,只有经检测并取得备案证书的影院票务软件方可进入市场。他还透露,在今年5月1日前,电影资金办将主持完成全国电影票务综合信息系统的升级工作。在10月1日前,全国影院将完成自身票务软件换装或升级的检测和备案工作。

  新技术 售票后10分钟内上报数据

  此外,姜涛重点从技术方面介绍了此次升级的新系统。姜涛说,从技术层面来看,系统平台升级后有三大技术突破:一是原始数据及时上报功能,在影院每售出一张电影票后的10分钟内即上报相关数据;二是增加了电影票的二维码认证功能;三是不定时地在现场对影院售票软件的版本进行检测。这三项新技术更加确保了全国影院票房数据信息的准确性和及时性。

  目前,系统平台每天都会向各省份的管委会、发行公司和院线公司提供所辖范围内的数据,每季度向各省份的管委会提供综合数据,每周向《中国电影报》《综艺报》《京华时报》及电影网提供公共数据。同时,电影资金办还强化了数据为产业内服务的功能,实现了对口有偿服务。

  重处罚 一旦违规永失准入资格

  姜涛介绍,过去的影院违规操作行为包括:使用双售票系统运行、修改售票系统中的数据、结构票价及异常退票现象等。而《通知》这次也突出强调了对违规软件商和影院的处罚力度。

  《通知》提出:“票务软件商销售未经备案的软件产品,或配合影院篡改票务数据、同时使用两套以上的(含两套)票务软件系统,电影资金办将取消该软件商产品备案证并予以公示,永久取消软件商的准入资格。”姜涛分析称,这意味着如有票务软件商出现上述违规行为,它将永久失去行业准入资格。

  《通知》也明确规定了对违规影院的处罚,并由电影资金办加大监管力度。对于违规影院,电影资金办会同省级专资办,对其取消当年电影专项资金先征后返资格、各项资金资助和奖励资格。行业协会也会向违规影院发出警告,在行业内部通告、在行业协会网站和媒体对其进行曝光,在一定时间内停止向其供片,取消其星级影院评定资格或摘牌。如违规单位行为涉嫌触犯国家其他法律法规,各级电影主管部门须将其相关信息通报公安、财政、海关、税务等有关部门,依法进行查处。

  拟补贴 升级费用补助节后出方案

  此次《通知》出台后,电影资金办在电影行业规范市场工作中的角色加重。姜涛表示,《通知》中明确规定了电影资金办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委托,建立全国电影票务综合信息系统,负责影院票务软件的备案管理,及对影院票务系统的升级管理、合规检查等内容。根据《通知》要求,行业协会和各放映单位应公布举报电话,自觉接受行业监督。“相信本次《通知》出台必将会极大地提振行业信心,对危害电影市场秩序的行为形成威慑,为营造全国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电影市场环境起到积极作用。”

  另一个引人关心的问题是,影院升级肯定会发生一些费用,谈到是否对影院有补贴政策,姜涛表示,电影资金办已就影院落实此项工作做了补贴准备,“但如何补、补多少、是否地区之间有差别,我们春节后要搞调研,再拿出一个切实可行的补贴方案。”

【编辑:刘欢】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