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宋丹丹微博减量:我听本山陈道明的劝学会闭嘴

2014年01月25日 13:17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宋丹丹接受采访强调铁定不上春晚 道出微博减量原因:

   宋丹丹在微博上除了发搞笑剧照外,还经常致敬自己的青春。

  曾几何时,宋丹丹是春晚小品的代名词,或是电视剧里的家庭妇女。近些年,她还是微博上那个敢说敢言善于感慨的明星,讽刺潘石屹,大骂前夫,还透露了不少“私事”———她发微博说,当了一辈子老师的妈妈患了脑梗;前不久她又爆料,助理弄丢了她的身份证和信用卡,她甚至公布了地址,请小偷归还身份证。从荧屏到微博,宋丹丹让大家越来越好奇,幽默坦荡的她,内心世界到底是怎样的?

  【跟丹丹学名词解释】

  沟通

  例句:虽然我跟小刚是特别好的朋友,但真工作起来,我还是不特别敢沟通。

  记者:你和冯小刚合作《私人订制》时,有不少切磋和火花吧?

  宋丹丹:其实直到今天,我都还……有些话没说。我跟他工作起来不太熟悉,他有他导演的工作习惯,我有作为演员的演戏习惯,所以有些我就不太敢讲了。因为我演的只是其中一个单元,我就,“唉,就这样吧”、“行吧,信任导演吧”。我拍电视剧这么多年,在现场需要跟导演大量沟通,怎么拍得更生动、更好玩。虽然我跟小刚是特别好的朋友,但真工作起来,我还是不特别敢沟通。葛优跟他在一起一定不一样,葛优很熟悉他,他也熟悉葛优,他们之间一定有非常彻底的沟通。我相信,假如还有机会跟小刚合作,我一定会事先跟他说:“我可什么都说了啊! ”

  记者:冯导工作时的气场很强大吧?

  宋丹丹:对,非常强大。你就觉得……一是对自己要说的东西心里没底;二是我戏份少……觉得不舒服我会提出来,这样说行不行,那样演好不好?然后导演让我怎么演,我就怎么演。

  记者:评价一下《私人订制》这部电影吧。

  宋丹丹:我只能说,我演的这部分我觉得还可以,观众还算认可,但我长得太难看了,确实是真的。然后,演得吧,我觉得还缺一点“朴”,我这个人物一开始是捞水草的清洁女工,突然来个大礼,我很不适应,紧接着就买房了,颤悠悠地对葛优说:“我开始花了,咱真的买? ”这场戏之前我觉得缺一场过渡的戏。我对电影银幕不是特别有经验,这次也是跟冯小刚第一次合作,没敢沟通得太透彻,虽然我跟他也发表了点意见,他觉得我很勇敢。

  得罪

  例句:如果我今年上了春晚,明年换了导演我又不上了,我就得罪一个导演!

  记者:春节会休假吗?

  宋丹丹:春节我想应该可以陪陪家人。我希望可以陪陪我母亲,因为她去年身体不好。

  记者:那春晚是肯定不上了?

  宋丹丹:肯定不上了!春晚我真是不会再上了,说过不上就是不上!大家真是各种哥德巴赫猜想。

  记者:因为今年赵本山在智囊团里嘛,他出动的话,大家觉得你上春晚有戏。

  宋丹丹:如果我今年上了,明年换了导演我又不上了,我就得罪一个导演!

  招式1 要听劝

  记者:你在微博上一直很活跃,是不是平时会花不少时间泡在网上?

  宋丹丹:现在非常少,我近几个月已经很少写了。有两个好朋友劝过我,一个是赵本山,他说:“别写那玩意儿,那是小孩玩儿的玩意儿! ”还有就是陈道明,他给我打电话说:“丹丹,关了吧!”他怕我言多有失。我说我也不用关,少上去就是了。我觉得他们都是非常成熟的人,有自己的看法,我的个性也在慢慢转变,以前我是什么都敢说,现在年龄越大,胆子越小,虽然都50岁了,但还属年轻气盛。我发现聪明人太多了,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懂历史懂宗教,满腹经纶的,都散落在民间各个角落,我自己其实什么都不懂,只不过有话语权,说话吸引别人的耳朵和眼睛,所以我要学会闭嘴,免得丢人现眼。心里害怕了。年轻人胡说大家不介意,但我是老年人了,要自重,当心不要丢人。

  记者:是有意识地在控制、克制自己的网瘾吗?

  宋丹丹:我真没有网瘾,因为年龄大了也懒,不像我身边的年轻人,手机永远都在手里,闲下来就不停地在看。我不戴眼镜又看不见,高科技的东西也不是特别会摆弄,现在就是拿着手机斗地主,但后来发现老是输,每天就给我1000豆儿(注:游戏赠送的“欢乐豆”),很快用完了就得花钱买,花钱买的豆儿好像它就不给你好牌!

  记者:不玩微博也是因为什么事触动了你吗,受伤了?

  宋丹丹:伤害倒没有。我觉得我特幸运,你看冯小刚,还有好多演员的微博,都有潜水进去骂他们的,但很少有骂我的。可能我真没太得罪人,我写我妈妈的病,几万人都在祝福我,各种蜡烛替我祈祷,我妈就真的好得很快。我跟她说,很多人在帮助我替你祈祷。我妈大脑管语言的区域不是太好了,说的话有点像韩语,但她露出很惊讶、很欣慰的表情。其实骂我也无所谓,网络这东西,是允许各种人发声的地方,挺好的。凭什么只允许你发声?凭什么只允许有文化、高学历的人发声?凭什么只允许有教养的人发声?

  招式2 断舍离

  记者:你之前在微博上找到的乐趣,现在是彻底淡了吧?

  宋丹丹:嗯,淡了。该偶尔写一下!变成责任了。第一次弄微博,好像一天还是两天就来了两万个粉丝,后来到10万。我曾经倒了一杯水,跟好朋友在我们家说“干杯,庆祝我有10万粉丝”。那时觉得这粉丝多得不得了,真的,一个老年人竟然有那么多粉丝,现在居然有1700多万!但恋爱已经过去了,变婚姻了,变责任了。

  记者:你的微博生活气息很浓,接地气。你怎么做到的?

  宋丹丹:其实我什么也没做,我就是很诚实。人活到我这个年龄,生活变得特简单了,我基本上做到了很诚实地活着,这是我一生最大的收获。我可以很简单、很通透地活着,任何人看着我的眼睛问我,我都不会撒谎,除非我说不回答你,即使那样我也绝不说假话,没必要。我已经赚到了够我花的钱,可以养活自己了,我有权利很诚实、很率真地活着,喜欢谁就跟谁在一起,不喜欢就离开一点。这是一个境界,是我靠努力得到的,不是任何人想要就可以有的。

  招式3 找乐子

  记者:那帮大家支个招吧,怎么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保持乐观的心态?

  宋丹丹:我不知道该怎么找乐子,但我知道人除了生死,其他全是小事儿。像姜文拍的,《太阳照常升起》,这句子非常可爱。其实,人活着,最渴望的就是第二天能看到阳光,别的都很小很小。你得学会俯视你的生活,所有的细节都很小,只是你平时埋在当中,觉得全是大事。车刮蹭了,痛苦好几天,生气,骂司机;丢东西了,痛苦好几天,心疼;摔了一跤,磕破了,心里难受;跟同事吵了几句,想起来就怒火高万丈……这都是因为你埋在细节里。真的走过来你才会发现,其实这些都没那么严重。我每天都挺快乐,除非是太累了我才有点绷脸,除此之外,我挺快乐的。

  微博“丹心”

  严肃点:微博上的宋丹丹很“真”,动不动就掏心窝子讲故事,晒了自己黄毛丫头时的照片,讲了“祖传棉袄”的故事,发了“致青春”的美照,还在前不久洋洋得意地说:“现在过了五十,在同龄女性中我真的‘自信满满’了。 ”

  笑一个:微博上的宋丹丹也逗得很,发小胡子照时她说自己憋不住笑;发脚丫子照时,她说被人笑是“五路纵队,齐头并进”;发和冯小刚赵本山的合影时,她说“和他们在一起老忍不住大笑”;她甚至在新剧《美丽的契约》里扮成了学生妹…… (黄晓雅 申学舟 陈静)

【编辑:刘欢】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