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电影明星午马逝世 去世前一个月仍在拍戏

2014年02月05日 09:09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香港著名老牌电影明星午马,于昨日凌晨因肺癌病逝,终年71岁。这一消息一出,立刻登上微博热搜榜,不少网友和明星纷纷悼念这位老戏骨。其中以午马在张国荣王祖贤版中《倩女幽魂》的角色——外表粗犷内心细腻的抓妖大侠燕赤霞,最为深入人心。不少网友纷纷留言悼念,希望燕赤霞一路走好。

  潇洒走完人生路

  昨日上午,有微博认证为电影监制、制片人的网友在微博爆料称午马“今晨辞世”,并“祝老大哥一路走好”。这一消息随后引发网友关注,由于去年底有传过午马病逝的消息,随后午马还在微博上辟谣,所以昨日再传时不少网友希望这次依然是谣言。

  不过,午马的太太随后证实这一消息,一众影迷这才相信“燕大侠”这次真的走了。午马太太发文表示:“其实午马十个月前,已经肺癌扩散,他的生命期是很短的。如继续放化疗,他必将在病榻上度过,这是他最不愿意的!这几个月他以最佳的精神状态,享受工作、享受生活,潇洒地走完了他人生的最后这段路,我好安慰!他是我心目中的英雄、我引以为傲的丈夫!”

  上个月仍在拍戏

  这位71岁的老艺术家生前相当勤奋好学,他有自己的微博,而他2012年上传一张自己在吃煲仔饭的图片,并写道:刚刚学会上传照片。此后他就时不时在微博更新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状态。

  微博上,可以看到他在2012年6月凭借《画圣》获得上海电影节传媒大奖最佳男主角时的照片,可以看到他与马苏、陈志朋等明星的互动,可以看到他在各个影视剧片场的花絮照。而去年4月1日,张国荣10周年忌日时,他还贴了一张他和张国荣在《倩女幽魂》片场的旧照,并愿故友“天国安好”。

  去年12月,午马和另一老牌香港金像奖影帝郑则仕被传病逝,郑则仕在12月10日发了微博辟谣,称自己和午马都安好,午马也转发了这条消息。

  此后,他的微博只更新了两次,一次是去年12月底为他出演的电视剧《芙蓉锦》做宣传,而最后一条微博,则是上个月17日发的:横店拍摄《大上海1931》。正如午马太太所说,午马直到人生最后的旅途依然在“享受工作”。

  据《芙蓉锦》的监制陶先生透露,午马在拍《芙蓉锦》时精神状态看上去很好,工作状态也不错,看不出是身患重病的人,而且午马还戒了烟酒,反而比以前胖了一些。唯一不同的,就是那次拍戏太太一直陪伴左右,以前都是午马独自来剧组拍戏的。洋洋

  艺术人生 曾凭燕赤霞拿下金马奖

  午马1942年5月28日生于天津,1959年移居香港。原名冯宏源的他是邵氏兄弟影业公司南国实验剧团第一期毕业生,与罗烈同期。

  他在邵氏跟不少名导学过本事,他既是张彻的高徒,又是胡金铨的私塾弟子。1963年,他成为邵氏公司的演员。1965年出演张彻、袁秋枫执导的《花木兰》成名。

  1968年为张彻导演的《金燕子》当助理导演。1970年继续以助理导演的身份协助张彻拍了《游侠儿》、《鹰王》,随后,他独立执导《怒剑狂刀》。

  1987年,午马在《倩女幽魂》中饰演道士燕赤霞而大受好评,并凭该片荣获第24届台湾金马奖最佳男配角奖。

  而他另一个著名的角色,则是在1990年胡金铨导演的《笑傲江湖》中扮演刘正风,他在片中戏份很少,但他与林正英扮演的曲阳,合唱的那首“沧海一声笑,滔滔两岸潮”,时至今日仍被众多影迷津津乐道。

  午马参演过作品不下百部,但他从没有真正担任男主角的影片,因此他也被称为香港演员中的“金牌绿叶”。

  以奖项来看,他在华语影坛中拿过的最有分量的奖也就是金马奖,而香港金像奖反倒没有奖励过这个兢兢业业的老戏骨,他曾连续3年在第6、7、8届香港金像奖中分别凭借《执行先锋》、《倩女幽魂》和《中国最后一个台阶》获得过最佳男配角奖提名,此后他就没获得过金像奖的关注了。

  师从张彻的午马其实除了演戏,导演、编剧、监制等影视圈各个岗位他都能胜任,是香港电影界不可多得的人才。

  他曾担任宝禾影片公司的策划,策划过《中国最后一个太监》等名片。他又是洪金宝的得力助手之一。他甚至在1984年第三届香港金像奖凭借《人吓人》获得最佳导演奖提名。另外,郭富城出演的第一部电影《西环故事》,也是午马导演的。洋洋

  众星悼念 “敬业、谦虚、随和、不摆谱、不迟到”

  信息时报讯 午马在演艺圈有很多朋友,他去世的消息被证实后,无论是和他相识多年的老一辈演员邵音音、罗家英、元华等人,还是如文章、杨丞琳、陆毅、戴娇倩、姚晨等年轻明星,都纷纷悼念这位老戏骨。

  “他会去很开心的地方”

  午马去世的消息传出后众星哀悼,陈志朋微博上传两人相拥的合照,还有一张照片中午马亲自为后辈派发红包,“马哥我永远记得您对我的细心教诲,有你真好,一路走好”,陈志朋动情发感言。

  与午马合作过三部作品的戴娇倩,也在微博回忆起这位老戏骨,“敬业、谦虚、随和、不摆谱、不迟到”,是戴娇倩印象最深刻的地方。

  杨丞琳则在微博上写道:“我敬爱的午马爷爷,一路走好。”文章也在微博写道:“在家,燕赤侠(霞)。”

  而与午马多次合作过的何润东则表示,最后一次碰面是一个多月前,当时午马很有活力,根本看不出生病,当时两人还谈到要做羽绒衣御寒。何润东回忆说,午马脾气很好,记性也很好,也很关心工作人员,如今午马病逝,何润东表示:“他会去很开心的地方,不是受苦。”

  “我完全接受不了”

  邵音音、罗家英、王晶等人也在微博纷纷悼念午马,王晶表示称赞午马演技出众,而且还称赞他是个低调快乐的人。

  曾与午马合作拍摄电影《鬼猛脚》的元华,两人由邵氏合作到嘉禾,情如手足。元华昨日接受港媒采访时不胜感慨。

  谈到最后一次见午马,已是大概一个月前,元华表示:“一个月前都好好的,又能吃又能聊,没发现有什么异样,现在听到这个消息……都好愕然。我完全相信不了。”说到这里,元华已然硬咽。

  元华续说:“我早一个月见他都好精神。”谈到午马曾接受化疗,但其后放弃治疗,原来元华亦曾听闻:“听说他做过一次化疗,之后就说不想治疗了,太辛苦了。”

  好朋友离开,元华伤感地说:“好朋友,走了就见不到了。我真的完全接受不了。”元华又说,午马为人低调,自己与他做了那么多年朋友,连他的女儿都没见过,他很少谈私生活。东东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