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演员午马因肺癌去世 10个月前癌细胞已扩散(图)

2014年02月05日 09:5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倩女幽魂》中扮演燕赤霞

  50多年演艺生涯中,午马演过电影上百部,几乎一直在演配角,但他对电影事业始终坚持和执著,1月17日,午马还在微博上传一张照片,留言为“横店拍摄《大上海1931》。”可见他人生态度颇为积极。

  大年初五,娱乐圈又传来令人悲伤的消息。香港资深演员午马(冯宏源)2月4日凌晨因肺癌病逝,享龄71岁。在他一生50多年演艺生涯中,午马演过电影上百部,几乎一直在演配角,但他对电影事业始终坚持和执著,留下《倩女幽魂》燕赤霞等著名人物角色,成为港片中的金牌男配角。 本报记者 王振国

  午马太太:他潇洒走完人生

  2月4日上午,微博实名认证为电影监制、制片人的网友“沈志豪_Howard”在微博上爆料,午马“今晨辞世”,并“祝老大哥一路走好”。据香港媒体表示,午马是在2月4日凌晨因肺癌在香港广华医院病逝,享龄71岁。

  午马太太马丽表示,丈夫身患肺癌,在10个月之前癌细胞扩散,但是这几个月以来,午马以极佳的精神状态享受人生:“其实午马10个月前已经肺癌扩散,他的生命期是很短的。如继续接受化疗,他必将在病榻上度过,这是他最不愿意的!这几个月他以最佳的精神状态,享受工作、享受生活,潇洒地走完了他人生的最后这段路,我好安慰!他是我心目中的英雄、我引以为傲的丈夫!”

  午马好友张权接受媒体采访时证实,10个月前,午马癌细胞已经扩散,故决意在家中休养,同时他对其健康已有心理准备。张权又表示,午马原本答应1月3日晚出席邵氏同学会晚宴,并以捐出一万元作抽奖,可惜最终未能出席。张权又指最后一次见午马已是农历新年前,虽然他癌细胞已扩散,但午马没有暴瘦,面色依然很好。

  据悉,直至1月中旬,午马还在拍戏。1月17日,他在微博上传一张照片,留言为“横店拍摄《大上海1931》。”可见他人生态度颇为积极,带病仍然在工作,对演艺事业无比热爱。

  艺德为人称颂:

  谦虚随和,不摆谱不迟到

  从影50多年的午马,年老之后依然执著于电影电视事业,让人深感敬佩。根据他微博透露的行踪,直至1月中旬,午马还在拍戏。

  早前,午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很多比他条件好的男女演员,在影视圈内几年之后就转行了,最主要的原因是看到成名无望就丧失了信心。午马认为,做演员这行只有少数人能一夜成名,大多数演员默默耕耘一辈子也出不了名,因此要敬业乐业。午马一生坚持这种从业态度,从艺逾50年,他没怎么演过主角,但观众对他都有深刻的印象,他演绎的每一个角色都非常出彩,让人过目难忘。有跟他合作过的演员表示,除了敬业之外,午马给人印象谦虚随和,不摆谱不迟到,堪称后辈学习榜样。

  网友

  天堂再唱《沧海一声笑》

  网友留几手:“小时候看《倩女幽魂》里面的妖魔鬼怪非常吓人,但只要燕赤霞一出来就有安全感了,午马扮演的燕赤霞非常爷们。是最经典的角色之一,演了一辈子配角,兢兢业业,真是演员的楷模。大过年的就突然走了……哎。”

  胥渡吧:“看到午马老先生病逝的消息,悲叹惋惜。儿时香港武侠、鬼神电影里经常看到他的身影,从《倩女幽魂》里的燕赤霞到《笑傲江湖》里的刘正风,非常喜爱的一位老戏骨。又去搜看了一遍他和我最喜欢的‘九叔’林正英的这段戏,愿二位能在天堂再续这首《沧海一声笑》。走好!”

  好友:一生多彩多姿,艺术艺德有口皆碑

  午马去世消息传出之后,演艺圈中不少人纷纷表示悼念,惋惜失去一位人才。其中,罗家英、袁咏仪、邵音音、刘松仁、姚晨、文章、吴奇隆、陆毅、陈志朋、李晨、冯远征等纷纷发表怀念微博。

  罗家英表示,他对于午马去世甚为伤心,同时称午马的演技、为人有口皆碑。罗家英除了在微博上传与午马及好友的大合照,也附上午马太太的短信内容,又留言说:“这是他太太今晨发给我的短信,午马一生多彩多姿,在电影圈中不离不弃。他的艺术、艺德、待人,在行内无不夸赞,竖起大拇指,他是邵氏南国训练班第一期的,所以我以学长称呼,和他最后一部戏是去年三月拍的《城市猎人》。”

  刚与午马合作拍过戏的陆毅亦说:“听到消息,很是震惊和难过。上个月才见过面,还一起参加了宣传,刚刚合作完成的新作品也还没来得及公映,您却已经走了……值得尊敬的午马老师。”

  影评人魏君子:香港电影演员和导演代表之一。张彻导演爱徒,出演《怒剑狂刀》,《人吓人》、《智勇三宝》叫好叫座,个人最喜《表哥到》与都市刺马版《西环故事》,情怀最爱与鲍学礼合导《侠骨英雄传》与吴宇森合导《义胆群英》。银幕形象不计其数,最爱燕赤霞。午马爷马年走好!

  演员戴娇倩:刚刚得知午马老师去世的消息,合作了三次,敬业,谦虚,随和,不摆谱,不迟到……一路走好……

  演员陆翊:太突然了啊!有缘和午马爷爷合作过两次,老爷子人特别和蔼,对新人特别有耐心!去年夏天一起拍戏爷爷还精神气儿足足的,这怎么说走就走了。

  横店影视城:怎么都不能相信,这几个月不是一直在横店拍戏吗?午马老师好几次被误传去世,这次真的不是误传吗?想起上次采访老师,那么亲切,毫无架子,还是不能相信!

  金牌配角:50年演上百部导40多部电影

  作为性格演员,午马被誉为港片中的钻石男配角,他最著名的角色是1987年在《倩女幽魂》中饰演的道士燕赤霞。这个角色大受好评,午马也凭该片荣获第24届台湾金马奖最佳男配角奖,还入围第7届金像奖最佳男配角提名。

  实际上,影视圈中摸爬滚打的午马还曾经担任过助理导演、导演等职,能演、能编、能导、能策划,是香港电影界不可多得的人才。

  在演艺生涯的最早时期,午马原是话剧演员。后来邵氏影业公司开办南国实验剧团之后,他成为第一期学生,与香港著名导演罗烈同期毕业。1963年,午马入邵氏公司当演员。1965年出演张彻、袁秋枫执导的《花木兰》成名。1968年为《金燕子》当助理导演。1970年为张彻执导的《游侠儿》、《鹰王》当助理导演,后独立执导《怒剑狂刀》。据统计,午马一辈子总共导演了20部影片、 40多部电视剧。其中,他自导自演的《画中仙》等片口碑不错,并凭鬼片《人吓人》获得香港第3届金像奖最佳导演提名。作为洪金宝的得力助手之一,午马还长期在香港宝禾影片公司担任策划,策划过《中国最后一个太监》等名片。

  虽然一直演配角,一直站在主角的背后,但到了1987年,午马碰到了至今为影迷们最津津乐道的角色、《倩女幽魂》中的道士燕赤霞。这个角色手执长剑斩妖除魔,一手拯救“书生”张国荣,令人印象深刻。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