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戏骨午马病逝 被蔡澜称为“活宝”

2014年02月05日 09:56 来源:金羊网 参与互动(0)

  香港戏骨午马昨天病逝,终年71岁

  据相关媒体报道,香港知名演员午马昨天凌晨因肺癌病逝,终年71岁。太太透露了午马的病情及人生的最后时光,“十个月前肺癌扩散,近几个月以最佳精神状态享受人生,潇洒走完了他人生的最后这段路。”而微博认证为电影监制的“沈志豪_Howard”也于昨天早上9:06分发微博证实午马的死讯,并附上两人的昔日合影祝老大哥一路走好。

  拒绝化疗,潇洒走完人生

  “午马去世了……午马十个月前已经肺癌扩散,他的生命期是很短的。如继续放化疗他必将在病榻上度过,这是他最不愿意的!这几个月他以最佳的精神状态,享受工作、享受生活,潇洒的走完了他人生的最后这段路,我好安慰!他是我心目中的英雄、我引以为傲的丈夫!”昨天,好友罗家英在微博贴出午马太太发给好友们的短信,言语间没有流露出过度的哀伤,更多的是为先生坦然面对死亡的勇气,感到骄傲和自豪。罗家英还附上一张和午马等好友的合影,照片中的午马虽然略显疲态和消瘦,但是精神状态非常好,难怪周围的人并未看出他已重病在身,乐观坦然的心态令众多网友佩服不已。

  去世前的一个月,午马还搭档袁姗姗拍摄了电视剧《芙蓉锦》。该剧的执行制片人姜勇、监制陶先生,回忆午马生前一个月在剧组的日子,当时只知午马身体不太好,但并不知其得了癌症,因为他看上去精神状况甚好。而且午马还戒了烟酒,反而比以前胖了一些。不过,有所不同的是,以前拍戏均是单独前往的午马,当时有太太陪伴左右。姜勇透露,“杀青那一天,马匹很不受人控制,重复拍摄了很多条才过,午马老师为了赶进度毫无怨言,把机票订到很晚帮忙赶戏。”

  蔡澜称老友是活宝

  随后,罗家英在微博表示:“午马一生多彩多姿,在电影圏中不离不弃他的艺术,艺德,待人,在行内无不夸赞,竖起大拇指,他是邵氏南国训练班第一期的,所以我以学长称呼,和他最后一部戏是去年三月拍的《城市猎人》,午马学长一路走好。”

  知名美食家、专栏作家蔡澜也在微博悼念,并亲切调侃老友是“活宝”,“午马和罗烈是两位我初到香港,一直陪伴我的好友,都是活宝。”香港老戏骨邵音音也在微博寄托哀思,“永远怀念您。终身忠于电影。一路走好!”

  与午马合作过三部作品的戴娇倩在微博回忆起这位老戏骨,“敬业、谦虚、随和、不摆谱、不迟到。”袁成杰在微博回忆起与午马相处的细节,“在拍《重庆美女》时和午马老师合作过,人好、谦虚、敬业的戏精,学到了不少做艺人的道理。我记得他只爱抽一种牌子的烟,还是那种三五元一包的廉价烟,他说习惯了,现在想起来,心里挺酸的。”

  此外,姚晨、吴奇隆、大S、杨丞琳、陈志朋、李晨、大左、冯远征、戴娇倩、曹颖、甘薇、李宗翰、陆毅、朱梓骁、文章等也纷纷通过微博,对前辈的驾鹤西去表示悲痛和哀悼。魏君子、沈志豪等电影人,还有“地产大佬”任志强、作家马伯庸也都发微博表示悼念。

  从艺40余载

  从未演过主角

  午马,原名冯宏源,1942年5月28日在天津出生。1959年移居香港,原是话剧演员。邵氏影业公司南国实验剧团第一期毕业生,与罗烈同期。1963年入邵氏公司当演员。1965年出演张彻、袁秋枫执导的《花木兰》成名。1968年为《金燕子》当助理导演。1970年为张彻执导的《游侠儿》、《鹰王》当助理导演,后独立执导《怒剑狂刀》。1987年在《倩女幽魂》中饰演道士燕赤霞而大受好评,并凭该片荣获第二十四届台湾金马奖最佳男配角奖。2011年他凭借《画圣》获电影频道传媒大奖最佳男演员奖。

  午马从艺40余载,从来没有演过主角,却依然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他说作为演员演不演主角并不重要,只要演好剧本里本身的角色,他就是好演员。他拍过100多部影片,经常扮演鬼片中的阴阳法师;一张苦瓜型的老脸搞笑生动,与周星驰合作的《情圣》中扮演的老贼就极为有趣。

  午马不仅能演,还能编、能导,还策划过《中国最后一个太监》等名片,是香港电影界不可多得的人才。午马是张彻的高徒,又是胡金铨的私塾弟子,曾先后获得香港金像奖最佳导演提名、最佳男配角提名。午马曾说,他在港台影视界拍片最多、获奖最少,吃亏就在于自己搞的都是大众通俗故事片,没有向艺术高峰领域进军。但他认为,没有必要去刻意追求,为时髦而时髦。(综合)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