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午马去世 最后一条微博依然与工作有关

2014年02月05日 10:2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2月4日凌晨,香港影视演员午马因肺癌病逝,享年72岁。这位被称作“钻石级配角”的老戏骨,在电影《倩女幽魂》中扮演的“燕赤霞”成为一代人的记忆。午马太太称:“10个月前肺癌扩散,近几个月以最佳精神状态享受人生,潇洒走完了他人生的最后这段路。”

  □亲友讲述

  太太赞午马是心中英雄

  午马的最后一条微博依然与工作有关,该微博显示他今年一月份还在拍摄电视剧《大上海1931》。该戏编剧及几位主创对午马的去世十分惋惜,主演王亚飞说:“敬佩他一生坚定的从艺道路,感谢他带给我们那么多从小看到大的精彩角色,感叹他直到生命尽头仍拒绝化疗、笑立在摄像机前的人生态度。”

  昨天,午马太太向罗家英等好友发去短信告知丈夫去世的消息。午马太太透露,午马十个月前已肺癌扩散,“他的生命期是很短的,如继续放化疗他必将在病榻上度过,这是他最不愿意的。这几个月,他以最佳的精神状态,享受工作、享受生活,潇洒地走完了他人生最后这段路,我好安慰。他是我心目中的英雄,我引以为傲的丈夫。”

  罗家英表示,午马一生多彩多姿,在电影圏中他的艺术、艺德、待人都是值得称道的,在行内无不夸赞,竖起大拇指。罗家英说:“他是邵氏南国训练班第一期的学员,所以我以学长称呼,和他合作的最后一部戏是去年三月拍的《城市猎人》,午马学长一路走好。”

  □众星悼念

  乐观敬业关爱年轻演员

  午马去世的消息传出后,很多同行和影迷都发文悼念,尤其是一些年轻演员。他生前能编、能演,身兼策划、编剧、导演、演员等多个职业,圈内很多年轻演员都受过他的指点。正在深圳拍摄新戏《前夫求爱记》的大左对京华时报记者说:“听到这个消息很突然,我早晨起来,发现朋友圈都是怀念他的消息,今天剧组的尚敬导演和高亚麟老师还谈起跟午马老师合作的经历。”

  大左透露,他主演的第一部电影《化妆师》就是午马先生担任导演,“午马老师人特别和蔼,特别是对年轻演员,平时都有点太放纵我们了,但一拍起戏来他又很敬业,他有自己对待演员的方式。比如有一场戏是我要吃生的龙虾,但迟迟下不了口,他就过来跟我说,我来跟你示范一下吧,说着就吃了起来,这让我很惭愧。”

  电影《化妆师》的女主角巩新亮说:“岁月太无情,如此真诚、慈祥、幽默、敬业的午马老师,曾教我太多东西,告诉我如何做一个好演员,告诉我该如何做一个开心快乐的人。”巩新亮还在网上晒出了拍戏期间,午马给自己发的几条短信,年过七旬的午马调侃地称巩新亮为“新亮姐”,其心态乐观,可见一斑。青年演员刘晓虎回忆说:“影帝级人物拍戏只为爱好,无谓角色大小,强大的人格魅力让人不由自主想跟他亲近”。

  □经典影像

  燕赤霞形象成一代人记忆影迷感叹中国再无僵尸片

  午马一生多是作为绿叶出现在影视作品中,但这并不妨碍他被观众记住,有影评人形容他“没有风格,就是午马最大的风格,这也让他演什么像什么。”中国大陆观众印象最深的无疑是他与张国荣、王祖贤合作的电影《倩女幽魂》,那个长着大胡子、唱着《道道道》的燕赤霞也成为一代人的记忆。

  对于这部让自己获得金马奖最佳男配角的电影,午马也是铭记于心。他生前接受采访时,也曾说过该片拍摄时的一些趣事。比如当年张国荣不愿出演古装戏,后来经导演徐克几番劝说才勉强同意。在近一年的拍摄期间,由于剧情需要基本都是夜戏,午马回忆每次他和张国荣、王祖贤一到片场,就对着对方大声嚷嚷说“换睡衣啦”,弄得别人不知所云。其实,他们所谓的睡衣是指戏装,因为这戏装都在夜里穿,一拍就是一通宵,戏装就变成睡衣了。

  上世纪80年代的香港影坛,曾掀起过一阵僵尸片热潮,林正英和午马多在影片中扮演驱魔道长,午马曾演出《鬼掹脚》《黑心鬼》《僵尸叔叔》等影片,令观众印象深刻。有影迷说:“林道长走了,如今燕大侠也走了,以后僵尸鬼怪再闹起来,没人能保护我们了。”这也引来了大批网友人的共鸣,有网友感叹中国再无僵尸片了。青年作家马伯庸说:“能代表中国驱魔人形象的,大概只有这么两位了。”

  此外,午马扮演的一些小角色同样让观众印象深刻,像电视剧《中原镖局》中的“冷面阎罗万剑仇”、电影《墨攻》里的“司徒”,以及上世纪90年电影版《笑傲江湖》中的“刘正风”等,他和许冠杰合唱的《沧海一声笑》也成为经典。

  □生平往事

  多演反派成“金牌龙套”凭《倩女幽魂》获金马奖

  午马原名冯宏源,1942年5月28日出生于天津,1959年移居香港,原是话剧演员,邵氏影业公司南国实验剧团第一期毕业生,1963年入邵氏公司当演员。进入邵氏后,午马成为香港导演张彻的爱徒,与吴宇森都担任过张彻的副导演。

  1965年,他出演张彻、袁秋枫执导的《花木兰》成名,1968年为《金燕子》当助理导演,开始尝试幕后工作。1970年他又为张彻执导的《游侠儿》《鹰王》当助理导演,后独立执导《怒剑狂刀》。午马最为人熟悉的就是1987年《倩女幽魂》中的燕赤霞一角,他更凭此片荣获第24届金马奖最佳男配角奖。

  午马能演、能编、能导、能策划,是香港电影界不可多得的人才,曾先后获得香港第3届金像奖最佳导演提名、第6届金像奖最佳男配角提名。在50多年的演艺生涯中,午马拍过上百部电影,演过40多部电视剧,可在这些角色中,多以反派、小人物和老人为主,几乎没有真正担任过男主角,他也因此被称为“钻石级配角”和“金牌龙套”。

  对于“只演配角”,午马也有过自己的解释,他说自己在港台影视界拍片最多,获奖最少,吃亏就在于他搞的都是大众通俗故事片,没有向艺术高峰领域进军。当然这并不等于说,他不懂那些现代的时髦艺术,只是认为没有必要去刻意追求,为时髦而时髦。没有被淹没,没有被淘汰出局,这本身就是个幸福。

  午马的妻子比他小23岁,1995年午马到深圳拍戏时,50多岁的他收起风流个性,下定决心想结婚,刚好就认识了现任妻子。午马曾透露,当时老婆对自己也有好感,所以两人发展相当快速,婚后育有一女,家庭生活幸福美满,家中经济全交由妻子打理,自己只负责拍戏赚钱。京华时报记者田超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