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闹天宫》创票房奇迹 导演揭秘幕后故事

2014年02月07日 15:23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人类已经不能阻止孙悟空了!”尽管观众对《西游记之大闹天宫》(以下简称《大闹天宫》)的剧情褒贬不一,也不能阻碍这部影片创造一个又一个票房奇迹。

  截至今晨,该片上映七天,票房达到6.12亿,除了老少皆宜的“西游”题材外,“华语魔幻巅峰3D大片”的头衔也帮了《大闹天宫》不少忙,很多人看完后竟有“从此对国产特效大片改观”的看法。

  近日,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该片的制片人刘晓光和导演郑保瑞,两位核心主创为观众讲述这部可以与好莱坞大片媲美的超级魔幻大片背后的特效故事。

  团队整合

  分工细化 四五家公司负责做“毛”

  看过《大闹天宫》的观众都知道,要耐着性子将片尾的工作人员表看完是一件多么困难的事。仅特效团队一栏就有40多个公司,多达2000多人,在主题曲和插曲各放一遍之后,字幕还在无休无止地滚动着。

  这样大规模的制作团队可以说是华语片历史上最庞大的队伍了,谈起这个长达四年的浩大工程,身为制片人的刘晓光非但没有一丝自豪,反而对本报记者感慨道:“都是血泪史啊!”

  由于《大闹天宫》中需要的特效镜头多达2400多个,占了全片的98%,因此仅靠一家公司难以应付,必须分给不同的公司来做。

  这么大的工程如何分工呢?刘晓光介绍说,他们先将要做的东西按照毛发、衣服、火、水、角色、场景等分类,再按照公司的技术类型逐一分派,遇到比较难做的项目,通常是几家公司合作完成。其中毛发是比较多且困难的部分,猴子身上有,玉帝身上也有,光这一项就找了四五家公司一起来做。

  这么多公司共同完成一种特效,如何保证做出来的东西一模一样?刘晓光解释说,整个特效的美术部门在北京,相当于技术人员的“大脑”,所有的概念设定、角色设置、场景设计都由“大脑”统一建构,再发送到世界各地。为了达到优质的效果,整个团队花了一年半的时间筹备,后期制作用了两年半。从筹备到成片这四年当中,刘晓光每天的主要任务就是不停地开会,与世界各地的工作人员沟通,以保证项目不出问题。

  打造特效

  耗资巨大 “面膜”花了200多万美元

  魔幻特效大片离不开特效化妆。很多人知道主演是甄子丹,但到了影院看到孙猴子上蹿下跳,时而独闯龙宫,时而大闹天庭,却从哪儿也找不出甄子丹的影子,特效化妆在这个时候起到了关键作用。

  为了达到最逼真的效果,《大闹天宫》邀请到了参与过《斯巴达300勇士》和《我是传奇》的肖恩·史密斯做特效总监。在这位资深好莱坞特效专家的指导下,多达70位好莱坞特效化妆师花费了8个多月的时间进行前期准备,为角色设计了适合他们的整体形象。

  导演郑保瑞告诉本报记者:“造型做出来不仅要像观众心目中的这个角色,放在演员身上是否会影响到他们的表演、是否自然,也是化妆团队需要考虑的问题。”

  为了设计出既适合角色特点又不妨碍他们表演的形象,特效化妆团队经过前期设计、做倒模、雕塑、修改、讨论,设计了不下20个模型,最终才确定下来。刘晓光介绍说,由于化妆的时候要把演员的脸盖上,因此需要制作和皮肤一样的仿真膜,这种膜是一次性的,每人每天用一套,而每个演员基本都有两三个替身,也就是说每个角色至少需要三套膜,每天都需要大量制作这种“面膜”,光这一项消耗品的材料费就花了200多万美元。

  除了皮肤,特效化妆团队还将特效化妆精细到了眼睛,甚至牙齿。郑保瑞透露,每位演员都有专门的美瞳,每副美瞳都是专门定做的,并且有专业的人士帮忙佩戴,牙齿也一样。

  耗时漫长

  五六个小时一个妆

  最难化的莫过于孙悟空的妆,化妆师需要先给甄子丹穿上一层打底衣,再将仿皮用专用胶水一点点粘在皮肤上,之后再逐层将猴毛贴在前额和脸颊部分,最后套上一件特制的猴皮外衣。

  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整个过程有30多个步骤,每一步都要做细微的调整,以保证皮肤粘连的时候是自然的。

  要完成整套装束,甄子丹需要花费4个小时,再加上卸妆2小时,光化妆一项就要耗费五六个小时。

  有人算过,甄子丹在电影中光化妆就用了1000多个小时,整个剧组使用的卸妆水达到了50公斤。

  “连续4个小时化妆是很痛苦的,需要一动不动。所以拍同一场戏,发哥和郭富城就会先让子丹拍,因为他拍完了还得花很长时间去卸妆。”刘晓光透露说,有一次甄子丹拍完一个特别复杂的镜头,收工后正卸妆,突然被通知还需要补拍一个镜头,可当天备的料都用完了,没有妆可以再化,所有人都傻了眼。后来这个镜头直到杀青前才拍摄,花了一整天。

  场景靠想

  大腕都跑错方向

  对于第一次拍魔幻特效大片的郑保瑞来说,《大闹天宫》无疑是一次巨大的挑战。

  “拍摄的时候很多场景还没有设计出来,只能靠想象,心里很没底。”郑保瑞透露,他第一天进棚是拍凌霄殿的一场戏,一天只拍了一个镜头,“因为特效大片不同于其他影片,很多东西都会影响到这一个镜头,所以拍起来得想很多。”郑保瑞说。

  由于大部分镜头都需要进行CG技术处理,因此演员都是在蓝幕前表演,就连周润发这样很有经验的老戏骨也常常会跑错方向。郑保瑞坦言,自己如果没有特效总监提醒,甚至也会走错。

  这还不算,遇到给大家讲戏,郑保瑞就犯了难,“大家都是靠想象演,我也只能靠想象,比如有一次我跟发哥讲你现在要看炉子上面,发哥就会问我有多远,我必须要给他一个相对精确的位置。”由于位置会出现问题,或者是由于场景的转换,大部分情况下,拍好的戏都需要在电脑上重新加工处理。文/记者 田婉婷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