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春节7天全国电影票房14.1亿 比去年同期翻一番

2014年02月07日 15:4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春节档刚刚落下帷幕,初步估算,七天长假全国影市产出票房14.1亿,与去年同期的7.55亿相比增幅达到86%,成为史上最火爆的春节档。其中,甄子丹主演的《大闹天宫》(上图)以6.12亿问鼎春节档冠军,《爸爸去哪儿》以4.68亿排在第二,两部影片携手成为这个档期的大赢家。

  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档(1月30日至2月6日)全国共计放映84.3万场,观影人次近3900万,产出票房14.1亿,三大指标较去年分别提升66%、98%与86%。其中,人次指标的增长超过了排映与票房增长,对于近年来因终端不断扩张,而上座率不断下降的内地市场来说,无疑算是一个难得利好。

  今年春节档之所以如此火爆,主要是来自于《大闹天宫》和《爸爸去哪儿》两部影片的票房贡献。七天时间,《大闹天宫》拿下6.12亿,《爸爸去哪儿》斩获4.68亿,以总计10.8亿的成绩,占据总票房77%的份额。

  据发行方数据显示,电影《大闹天宫》大年初一公映首日便进账1.2亿,刷新中国影市首日票房纪录、华语3D影片首日票房纪录,此后又将最快破2亿、最快破3亿、最快破4亿、最快破5亿等多项纪录全部收入囊中。去年同样是西游题材、春节上映的《西游·降魔篇》,首周战绩为8188万、最好单周成绩是5.7亿,《大闹天宫》7天吸金6.12亿的成绩已经超越对手,接下来就要看它能否超越《西游·降魔篇》的12.4亿总票房。

  和《大闹天宫》近5亿的投资相比,只用5天拍完、几乎是零成本的《爸爸去哪儿》在投入产出比上显然要更胜一筹,稳坐春节档最赚钱影片冠军,成为又一部“现象级”影片。

  在《大闹天宫》和《爸爸去哪儿》的强势冲击下,春节档其他新片的日子都不算好过。其中,周润发、谢霆锋主演的《澳门风云》拿下1.8亿排在第三;韩庚、郑恺主演的爱情喜剧《前任攻略》报收4260万。其余新片几乎都沦为炮灰,刘镇伟导演的《大话天仙》仅有1650万,进口动画片《极地大冒险》也只有1670万。2月5日上映的迪士尼动画片《冰雪奇缘》凭借超高口碑在激烈竞争中拿下3400万,后续票房值得期待。

  其中,输得最郁闷的当属《前任攻略》。作为春节档唯一的现代都市爱情喜剧,《前任攻略》是一部讲述年轻人自己的故事、表达青年人情感观念的接地气电影,尤其是辛辣幽默的台词“笑”果不断,在时光网、豆瓣、格瓦拉等网站均是春节档网友评分最高的华语电影,其中豆瓣评分为7.0,而票房冠军《大闹天宫》的评分只有4.6。

  记者观察

  春节档为何超越贺岁档

  2013年12月,影市产出21亿,贺岁档首次出现票房下滑。没想到马年伊始,春节档就以14亿的惊人成绩让影市再度沸腾,如果按单周票房算,春节档的吸金能力甚至超过了贺岁档。

  不过,和高票房相比,春节档影片的质量参差不齐,《大闹天宫》被指特效细节不到位,剧情颠覆不合理,《爸爸去哪儿》则被指责粗制滥造,不是电影。有网友总结:“《大闹天宫》卖座,证明票房高与电影质量无关;《爸爸去哪儿》卖座,证明票房高甚至与电影圈都无关。”

  那么,票房高到底和什么有关呢?业内分析,“合家欢”是春节档吸金的关键词。比如,《大闹天宫》在宣传时就始终主打合家欢概念,为春节假期量身定制。小朋友可以看“孙悟空”的“萌”,年轻人可以关注炫技的特效,中年观众则可以重温童年记忆中的孙悟空“72变神奇法术”、“腾云驾雾的灵动飞翔”、“嬉斗东海龙王取神兵”、“怒放天马戏天神”、“偷吃蟠桃逗仙女”、“被缚捆仙索经磨难”、“炼就火眼金睛破丹炉”、“吹毛成兵的震撼瞬间”等经典桥段,真正实现了“全家齐出动”的效果。《爸爸去哪儿》更不用说了,原本的电视节目就网罗了不少家长带着孩子一起追看,很多没有孩子的年轻观众也是节目粉丝。著名学者尹鸿认为:“看来春节档将来会是孩子们的天下,暑期档是青少年的天下,贺岁档是中年人的天下。”

  拖家带口去影院成为这个春节档电影院里最常见的景象,观众不仅仅是看一部电影,图一个乐和,更是选择以这种方式和家人欢度春节。在走亲访友之余,全家看电影已经成为人们过年的一大娱乐项目。珠江影业董事长赵军认为:“就像手机不再单纯是通话工具,而早已是社交工具一样,影城不再是单纯的看电影的场所,而是合家欢和社交的场所,这恰恰是电影本来属性的世纪复原。”

  记者 李俐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