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导演吴天明去世 系自学成才导演

2014年03月05日 13:25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3月4日中午,中国第四代导演、原西安电影制片厂厂长吴天明因心肌梗塞离世,享年75岁。吴天明拍摄过《老井》、《人生》等经典影片,曾担任西安电影制片厂厂长,在他任职期间,大胆起用张艺谋、周晓文、黄建新、顾长卫等一批有艺术造诣的新人,被公认为是扶持第五代导演的当代伯乐。

  【圈内哀悼】

  张艺谋微博哀悼

  对吴天明的病逝,圈内一片哀悼。张艺谋通过“艺谋工作室”发微博称:“惊悉吴天明导演去世,震惊难过,几个月前还跟他共同筹划一部影片,不料竟成永别!吴导一路走好,嫂子和女儿节哀保重!艺谋。”第六代导演王小帅在微博悼念:“好导演,有魄力的好领导!”老导演谢飞在微博悼念:“忽闻老友吴天明导演今晨心梗去世,无比震惊!影坛痛失巨将,真是悲痛啊!”演员、“容嬷嬷”扮演者李明启在微博悼念:“吴天明大导演、大艺术家,您走好。”

  【艺术生涯】

  知名导演自学成才

  吴天明是自学成才的导演。1939年12月5日生于陕西三原县。1960年考入西影演员培训班,1976年入北京电影学院导演进修班。回到西影后,担任助理导演和副导演三年。1979年,与滕文骥联合执导《生活的颤音》崛起影坛。1983年,以独立执导《没有航标的河流》而受人注目。1984年他执导的影片《人生》获得了第八届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1987年已做了几年西安电影制片厂厂长的吴天明,又执导了一部轰动中外电影界的影片《老井》,该片成为中国影史上的不朽经典。

  值得一提的是,吴天明在《老井》里大胆启用摄影出身的张艺谋,该片于1988年获得第八届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第十一届百花奖故事片奖,第二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故事片大奖,第七届夏威夷国际电影节评审团特别奖等,而张艺谋也凭该片荣膺东京国际电影节影帝。上世纪90年代初,吴天明辞去厂长职务去了美国,1994年吴天明回国执导了《变脸》,该片获得1995年华表奖最佳对外合拍片奖,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2012年吴天明还参演过张扬导演的《飞越老人院》。

  小鱼

  【本地反响】

  他曾在庄里拍《黑脸》

  □记者 黄蓥

  很多庄里人估计已不记得,吴天明导演曾在石家庄拍过电视剧,就是根据我省纪检干部姜瑞峰真实事迹改编的《黑脸》。我当时刚入行跑文娱新闻没多久,吴天明就是我采访的第一位文艺大腕。

  记得那是上世纪90年代初秋的一个雨天的下午,我赶到当时《黑脸》剧组在庄里的驻地——裕华路上的某宾馆。那天我足足等了两个多小时,他们才从外景地回到宾馆。我找到吴天明提出采访,他让我等等,因为他要跟该剧男主演先说说下一步的拍摄计划。

  顺便说一句当时采访文艺名人很简单,压根不像现在要经过各种手续,流程包括先跟大腕方面(经纪人或助理)申请,之后提交采访提纲,大腕再考虑给记者多长时间等等。大牌固然傲,如今不少刚入行没多久的小星星连电话采访都不愿接,直接电子邮件采访了事,当然究竟是星星自己答的还是助理答的,你就别计较那么多了。

  再说回吴天明,那天他跟那位男演员在宾馆小会议室讨论,丝毫不回避正在一边等候的我。当时我一边回想他执导的《人生》、《老井》,一边看着吴导演,我得承认他跟我想象中的大艺术家完全不同,倒是跟他正在拍摄的《黑脸》比较合拍,因为他肤色挺黑,而且当时情绪不佳。我记得他黑着脸点名批评一些演员表现不佳,大声说如果再不过关就让他们走人,他还当场模仿这些演员说话和动作,说他们表演痕迹太重,一点不生活。

  吴导演的暴脾气让我有些惴惴不安,我必须坦白当时我准备的问题都无比程式化,当我提了几个后他非常直接地问我是否刚工作没多久,我立马脸红。当即放下那些主题思想、感想心情等提纲,问起他拍摄中有哪些问题让他如此不满,他没说话,直接从对面走过来一下子坐到我所在沙发的扶手上,然后问道:“以我们的关系,我这么做合适吗?”我瞠目结舌地回答:“当然是太不合适了!”他起身走开跟我解释说,有些演员夸张的表演看上去似乎没问题,但还原到生活中你就会发现一点不现实,这样的造作和虚假在影视剧中屡见不鲜,而这是他最不能容忍的。

  很遗憾,由于各种原因,这些鲜活的细节在我后来见报的稿子中都没提及。但吴天明的强烈个性和他对作品的较真,就此定格在我的记忆中。后来当我听同行说起吴天明的各种事迹,包括他不能容忍剧组赌博,曾一脚踹翻组里工作人员的麻将桌;包括他反感演员摆谱,甚至人家带助理就换演员,因为他自己从不带助理,跟大家一样在片场蹲着吃盒饭……我一点不吃惊,这正是我印象中的吴天明。

  也许今天的小朋友们压根不知道吴天明是谁,也许今天影坛的游戏规则也早已不是吴天明那一代人对价值观近乎偏执的追求,但我觉得吴天明那一代人的较真没有过时,而他的《人生》、《老井》、《没有航标的河流》也比时下某些过亿大片要有看头得多。

  【相关】

  中国影坛折损数位英才

  这些天来中国影坛一连折损数位英才。

  2月19日,原长影著名导演、电影艺术家孙羽在北京病逝,享年80岁,代表作有《人到中年》等。

  2月20日导演路学长因病猝逝,终年49岁。他与王小帅、陆川、贾樟柯等人同为中国电影第六代导演,导演电影作品包括《长大成人》、《非常夏日》、《卡拉是条狗》等。

  2月21日,享有“南方第一剪”美誉的上影著名剪辑师蓝为洁因病离世,享年86岁。蓝为洁是导演汤晓丹的夫人,儿子汤沐黎、汤沐海是享誉世界的艺术家,这位剪辑大师的代表作有《巴山夜雨》、《城南旧事》、《苦恼人的笑》、《南昌起义》等。

  2月22日,导演袁牧女因心脏病猝发去世,享年57岁。她曾执导电视剧《南唐遗事》、《母女情》。

  3月4日凌晨,长影译制片导演林白去世,享年91岁。她曾在延安饰演歌剧《白毛女》中的喜儿,是中国文艺史上首个“白毛女”。担任译制片导演期间,曾执导译制片《好兵帅克》、《舞台生涯》等。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