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原西安电影制片厂厂长吴天明去世 捧出影帝张艺谋

2014年03月05日 14:22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上午,著名电影导演、原西安电影制片厂厂长吴天明因突发心肌梗塞去世,享年75岁。吴天明曾执导过《人生》、《老井》、《变脸》等影响了一代观众的电影作品,更是一手发掘并提携了张艺谋、陈凯歌等中国第五代导演的“伯乐”。尽管已经年过七十,吴天明的身体一直很健康,去年刚刚执导过一部电影《百鸟朝凤》,还在金鸡百花电影节上获了奖。他甚至开朗地对媒体表示,要用十年的时间再拍五六部电影。正因为如此,他的骤然离世让电影界大为震动,老友谢飞、魏明伦,后辈张艺谋、黄建新、张扬等纷纷表示震惊和哀悼。魏明伦伤感地表示,他前一天才跟吴天明通电话谈剧本的事情,没想竟成了与老友的“告别”。

  传噩耗

  消息震惊电影界

  据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李少红透露,吴天明于昨天上午突发心肌梗塞在北京家中去世。吴天明在昨天早上8点左右感觉不舒服,随后给助理和女儿打电话。但由于上班高峰时间交通拥堵,不论是救护车或人都堵在路上,无法及时赶到,错过了最佳的抢救时间,导致吴天明与世长辞。至于吴天明的后事,李少红表示将按照其家人的心愿,由西影和电影导演协会共同操办,追悼会的具体时间尚未商定。据西影工会的负责人李新梅介绍,西影的领导已经连夜坐高铁赶赴北京。

  吴天明导演虽然年过七十,但此前一直精神矍铄、十分活跃,去年还执导了一部电影,今年1月还参加了“剧本创作与时代精神”座谈会,并在会上怒斥中国电影已经到了娱乐至死的地步。因此,他的突然去世令整个电影界都感到震惊。吴天明的老友谢飞在微博上写道:“忽闻老友吴天明导演今晨心梗去世,无比震惊!影坛痛失巨将,真是悲痛啊!”即便在“超生事件”被传得沸沸扬扬的时候依然保持沉默的张艺谋昨天也罕见地通过“艺谋工作室”的微博发言悼念吴天明。“惊悉吴天明导演去世,震惊难过。几个月前还跟他共同筹划一部影片,不料竟成永别!吴导一路走好,嫂子和女儿节哀保重!艺谋。”顾长卫在听到这个消息时表示难以置信,确认属实之后他对吴天明的去世深表哀悼:“愿我们头儿、愿我们吴导演天国安好。”曾经与吴天明合作过《飞越老人院》的张扬导演目前正在外地拍戏,听到这一消息后大为震惊。他回忆说:“两年前拍《飞越老人院》的时候,他(吴天明)还活蹦乱跳的,精神特别好。他是所有参演的老人里状态最好的一个。一直感觉他身体非常棒,去年他还导了一部电影,怎么就这样走了?!”

  做导演

  捧出影帝张艺谋

  吴天明是自学成材的导演。他祖籍山东,出生在陕西三原,10岁起就非常喜欢文艺表演。1960年考入西安电影制片厂演员培训班,1976年入北京电影学院导演进修班。回厂后,任助理导演和副导演三年,师从著名导演崔嵬。1979年,他与滕文骥联合执导《生活的颤音》崛起影坛,1983年他独立执导了电影《没有航标的河流》,获得了夏威夷第四届国际电影节东西方中心电影奖,是西安电影制片厂首部走向国际的作品。1984年的《人生》、1986年的《老井》奠定了吴天明在当时中国影坛的地位,成为第四代导演中的翘楚。尤其是拍《老井》时,吴天明大胆起用当时还是摄影师的张艺谋担任男主角。结果《老井》在第二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上夺得东京电影节大奖,张艺谋也凭借该片获封“东京电影节影帝”。1994年,侨居美国4年的吴天明回国,与魏明伦合作了电影《变脸》。该片获得1995年华表奖最佳对外合拍片奖、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变脸》之后,吴天明执导了《首席执行官》、《非常爱情》两部电影,反响平平。吴天明曾总结说,他更擅长拍摄农村题材的电影:“我对拍农村戏很有自信,我对城市的感情远远不如对农村深。”

  当厂长

  带出导演“第五代”

  从1983年开始,吴天明担任西影厂厂长,他在任内将田壮壮、张艺谋、陈凯歌、黄建新等刚刚毕业崭露头角的年轻人请到西影厂拍片,出品了《红高粱》(导演张艺谋)、《黑炮事件》(导演黄建新)、《盗马贼》(导演田壮壮)、《野山》(导演颜学恕)、《疯狂的代价》(导演周晓文)、《棋王》(导演滕文骥)等一系列优秀电影,其中多部在海外获奖,第五代导演由此崛起。尤其是张艺谋,他能凭借《红高粱》走向国际,与吴天明的鼎力支持分不开。吴天明曾回忆说:“在拍《老井》时他就和我说要将莫言的小说《红高粱》拍成电影,我同意了,就让他去筹备。他到山东转了一圈后发现莫言写的高密的地方没有高粱,必须种高粱,不然秋天没法拍。当时依照制片厂的程序,必须剧本通过了以后,厂长办公会议、常务会通过,下第一道生产令,财务科才能拿出钱来,可当时张艺谋还没有剧本呐,我就找到厂里的几个车间主任,凑了3万多块钱,让张艺谋赶紧去种高粱。”尽管吴天明是业内共知的第五代导演的伯乐,他本人对“伯乐”的光环却看得很淡。“别人总说我是第五代导演的什么恩师。其实我只是在厂长的位置上利用了手中的权力支持了这些年轻人一把。我尽了我的责任,仅此而已。他们后来取得的成就与我无关,反倒我现在沾了人家的光,顶着人家的光环。”

  ■最后剪影

  吴天明导演一生热爱电影事业,他留给世人的最后剪影,依然与电影有关。去世前一天,他还在和魏明伦通电话,想让老友帮他的一个朋友写剧本;去世前几个月,他还在“剧本创作与时代精神”座谈会上畅所欲言……

  “最后一次”通话

  ——与魏明伦“告别”

  魏明伦是吴天明执导的四川题材电影《变脸》的编剧。两人相识于1988年,一见如故之下促成了6年之后《变脸》的合作。魏明伦听到吴天明去世的消息之后感到非常震惊:“我昨天还跟他通了电话,今天还在等他的电话。”原来,吴天明的一个朋友打算拍一部四川题材的电影,希望找一个熟悉四川人文历史的人担任编剧,他就想到了老友魏明伦。一通电话下来,魏明伦没有立即答应,因为他已经多年不写剧本了。魏明伦昨天还一直在等吴天明的电话深聊,没想到等来的是吴天明去世的噩耗。魏明伦伤感地说:“原来他昨天打电话来,是为了跟我告别的……”

  最后一次导演

  ——《百鸟朝凤》

  去年在第29届金鸡奖上获得评委会特别奖的《百鸟朝凤》是吴天明的最后一部导演作品。《百鸟朝凤》讲述的是唢呐艺人手艺传承的故事。吴天明获奖时感慨:“在拍摄过程中,剧组全体成员吃了很多苦头,在黄河的芦苇荡40多度的高温酷热中,十几个小伙子都撂倒了,我这个七十多岁的老头子一天没耽误,感谢评委!”他表示,拍这部电影的初衷是有感于中国当代社会传统文化失落。当今的电影市场,大片都在追赶时髦,但需要有人来拍摄有关“坚守”影片。他说:“我始终认为,导演跟作家一样,不是比你的作品有多花哨,而是比你对社会和人生的理解,比你用良知去表现人生的理想。”《百鸟朝凤》之后,吴天明计划将贾平凹的《秦腔》搬上大银幕,可惜已成遗憾。

  最后一次“放炮”

  ——“剧本创作与时代精神”座谈会

  在中国电影界,吴天明一向以敢言著称。今年1月举行的“剧本创作与时代精神”座谈会上,吴天明在会上怒斥中国电影已经到了娱乐至死的地步。他说:“中国的编剧、导演应该好好想想,我们要把观众带到什么地方去?现在有些电影人只顾挣钱,放弃社会责任,我们需要更深刻地挖掘民族精神。”吴天明毫不客气地指出:“我问张艺谋,《三枪拍案惊奇》你想告诉人什么?!”

  晨报记者 杨莲洁

  ■记忆闪回

  张艺谋追忆

  伯乐情

  晨报讯(记者 和璐璐)张艺谋听到吴天明导演去世的消息后说:“太震惊了,我上次见他的时候我们还在谈一个电影的合作,他的身体非常健康,我完全想不到。这么多年我一直叫吴天明导演‘头儿’,因为他是我们西影厂的厂长,这么多年就一直这么叫。我非常心痛,但生命可能就是如此,只有希望他一路走好。”

  张艺谋还回忆起当年吴天明导演作为伯乐帮助他拍摄电影《红高粱》,“那时候吴天明导演顶住很大的压力,给了我3万多块钱,去布置红高粱地的景,因为错过4月就没办法种这片高粱地了,这3万多块钱在当时是非常大的一笔,吴天明导演从厂里批了这笔钱,他说‘有什么事儿我顶着’,所以我真是感谢他。”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