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著名导演吴天明离世 临终前仍在读剧本(图)

2014年03月05日 14:48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上午,演员吴若甫到吴天明家中吊唁,吴天明的女儿在一旁难掩悲痛。吴若甫结婚时,吴天明曾是他的证婚人 摄/法制晚报记者 林晖

  “他拍过《变脸》,自己却很难变脸。他皮肤很黑,却是个‘红脸’。”谈起老友离世,许还山非常难过。

  昨日上午,一手发掘张艺谋等第五代导演的原西安电影制片厂厂长、著名导演吴天明因心梗离世,享年75岁,为世人留下了《老井》、《人生》等经典影片。

  上午,《法制晚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天通苑的吴天明工作室,工作室内已搭起了简单的灵堂,并有亲朋好友前来悼念。

  据吴天明的女儿告诉《法制晚报》记者,昨天当急救医生赶到家中时,父亲已经去世,“打开门后,一张手写的剧本飘落在地板上”。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李少红表示,吴天明的后事和追悼会依照吴家人的心愿,由西安电影制片厂和电影导演协会共同举办。

  上午现场 一张手写的剧本飘落在地板上

  “影坛巨匠陨落三秦失色”——陕西的著名画家临时为吴天明书写悼念挽联。今天上午,位于天通苑的吴天明工作室搭起了简单灵堂,接受亲朋好友的悼念。

  灵堂非常简单,遗像中,吴天明坐在一张白色的藤椅上,面露微笑,神态安详。吴天明的女儿无法接受父亲的突然离世一直哭泣,眼睛红肿。

  在阳台的一张写字台上,摆满了《不省心》、《黑暗中的笑声》、《戈达尔:七十岁艺术家的肖像》等文学艺术书籍。两张草纸上还有吴天明手写的对于某剧本的意见,“入戏太慢”、“不像90后,倒像60后,太老套”,旁边是一支钢笔和两副老花镜。

  吴天明的外甥女介绍,吴天明春节曾回西安与家人团聚,刚返回北京,逝世前一天晚上吴老身体还非常好,在晚饭时,他还做出各种戏剧动作,逗外孙子开心。

  昨天上午8点45分左右,吴天明给助理打电话,称自己不太舒服,希望他能带自己去医院看看病,但是助理在南五环,一时无法赶到。吴天明又给公司同事打电话,同事在路上遭遇堵车,问他感觉如何时,吴天明称“还好”。9点10分左右,同事听到电话中吴天明的声音已经非常微弱。

  120急救车赶到现场时,敲门屋内没有反应,急救医生找来开锁公司。打开门后,急救医生确认,吴天明已经去世。“手脚已经冰凉,但是神态还很安详。一张手写的剧本飘落在地板上。 ”吴天明的女儿称父亲手头上还有两部影视剧的剧本,“他一直挂念工作,生活太没规律。”

  据家人介绍,吴天明追悼会初步定在周六举行,目前具体时间治丧委员会还在商讨中。

  文/记者 蒋桂佳

  走得突然 去世前晚还给老友发邮件

  听闻吴天明去世的消息,众多老友都表示不敢相信。

  “平时身体很好,能吃能喝的。”著名表演艺术家李滨非常难过地对《法制晚报》记者说,“太可惜了,他比我还年轻十岁,走得太突然了。前年一起拍摄电影《飞越老人院》的时候,他的身体还挺好的,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一直不断地在吃东西,什么都能吃。”

  “他走的太突然了,去世的前一天晚上他还在给我发邮件。”和吴天明共事三十多年的许还山对记者说,“我们常常发邮件,一般情况下都是业务探讨,或者国家大事的,但昨晚也不知道怎么搞的,他突然给我发了一封如何抢救心脏病的文章,是不是冥冥中有什么暗示,总之非常巧合。”

  据许还山介绍,吴天明为了能更好地工作,自己一个人住在天通苑,与夫人和孩子都不在一起住,平时就是电话联系。“昨天上午八点多,他觉得不舒服,就给秘书和女儿打电话,由于住得远,秘书和女儿一边往吴天明这里赶,一边给120急救打电话,但120赶到时老爷子已经不行了。”许还山透露。

  吴天明

  1939年12月5日——

  2014年3月4日

  陕西人,原西安电影制片厂厂长,中国著名导演

  老友追忆

  赤脚看电影 捧红第五代

  1979年,吴天明与滕文骥联合执导《生活的颤音》,由此在影坛崛起,而后独立执导《没有航标的河流》而受到瞩目。

  作为导演,吴天明最为人所称道的是批判现实主义的经典之作《老井》,这部戏为中国造就了第一个国际A类电影节的中国影帝——张艺谋。除此之外,《人生》、《变脸》等电影都是他的代表作。

  许还山透露,吴天明从小就很喜欢文艺,尤其执着于电影:“上中学那会,他还为了看电影而卖掉自己的鞋子,光着脚去看了三遍,而他对陕西的皮影戏也非常喜欢,每天晚上都钻到屋里去看,正是由于儿时的兴趣,种下了对电影的理想。”

  对于吴天明的电影,许还山认为拍得非常有深度,“路遥看完改编自自己的同名小说的电影《人生》后都掉眼泪”。

  不过说到吴天明的成就,许还山表示,他更多的是这一代中国电影的成就。吴天明在担任西安电影制片厂厂长期间大胆起用了张艺谋、周晓文、黄建新、顾长卫等一批有艺术造诣的新人,可谓是中国第五代导演的伯乐。

  许还山介绍说,吴天明是一个特别爱才的人,他担任西影厂厂长的时候,当时厂里经济状况并不是很好,但是拍出的片子却为带动中国电影走向世界,立下了汗马功劳。

  不唯上不唯权 活得很透明

  吴天明做演员出身,后来转行做导演,生前演出的最后一部影片是2012年由张扬执导的《飞越老人院》。

  昨日,回忆起与吴天明合作的经历,张扬对《法制晚报》记者说:“吴老是一个非常幽默的人,他就像一个老顽童,活蹦乱跳的,在现场他总是那个调动气氛的人,和现场工作的小伙子们打成一片。”

  对于吴天明的性格,许还山回忆说,他的性格既简单,又复杂。“他像个孩子,憨憨厚厚,还有点农民的狡黠。人很善良,很有正义感,不唯上不唯权,活得很透明。我们经常在一起讨论,他属于有话直说的类型,说到激动的时候会拍桌子,但就事论事,好朋友不会变”。

  悼念

  导演张艺谋:惊悉吴天明导演去世,震惊难过,几个月前还跟他共同筹划一部影片,不料竟成永别!吴导一路走好,嫂子和女儿节哀保重!艺谋。

  导演顾长卫:愿我们头儿愿我们吴导演天国安好。

  导演陈可辛:沉重哀悼最应该受到尊敬的中国导演。

  影评人周黎明:没有吴天明,中国电影的第五代就不可能悄然问世,说不定会经历很大的挫折。吴天明担任西安电影制片厂的厂长,使得一批被“发配”到边穷地区的年轻导演因祸得福,也顺道为中国电影谱写了最辉煌的篇章。《红高粱》、《黑炮事件》、《盗马贼》等经典作品都是在吴天明的决策下出炉的。他很可能是史上最伟大的伯乐,至少是之一。

  (除署名外)本版文/记者

  田婉婷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