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少恋”频现荧屏 编剧发愁

2014年03月05日 15:2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大丈夫》因涉及“老少恋”这一话题,一度引发争议。

  电视剧《大丈夫》今晚即将落幕,剧中的“老少恋”情节一度让观众很不适应。另一部“跨龄”爱情剧《我和我的传奇奶奶》又已开播。接下来,还有好几部情感极致化的同类剧目即将登场。眼见着荧屏上“老少恋”越来越热闹,观众们不禁感慨,电视剧创作者“乱点鸳鸯谱”的功力又见长了。

  荧屏“鸳鸯谱”很凌乱

  “在我心里,奶奶就是天下最美的人,早晚有一天,我要跟奶奶成亲。”《我和我的传奇奶奶》开播前,其重口味的剧情片花便已在观众中引起轩然大波。剧中,男女主人公年龄相差11岁,并无血缘关系。制作方愣是借由“奶奶”称谓,为该剧贴上“奶少恋”的惊人标签。更有观众发现,该剧大肆宣扬的“老少恋”,也是刻意做出来的,其原著小说《我和我的土匪奶奶》中,奶奶年龄很大,与收养的孩子只有亲情,并无爱恋。

  无独有偶,即将开播的新剧《生活启示录》,以及《大丈夫》的续集《小丈夫》,都选择了“姐弟恋”作为卖点。至于上月末刚刚公示的备案剧目《大夫小妻》,同样主打“老少恋”,剧中恋人却变成了“大叔配萝莉”。

  “这种‘乱点鸳鸯谱’的现象,最近呈现出进一步扩大的苗头,国产剧的情感戏开始走向极端化了!”热麦国际发行总监谢晓虎注意到,除了这几部剧目,“好几家公司正在筹拍的电视新剧,也都试图让一些身份或年龄上最最不合适的人‘搞起了对象’”。

  “红娘”们也都犯着愁

  如此离谱的“老少恋”,别说观众看着“虐心”,作为牵线搭桥的“红娘”,电视剧编剧们也都为此犯着愁呢。

  《大丈夫》的编剧李潇做了一番对比:“写那种没有经历风浪、在生活中磨砺出的感情,需要娓娓道来,靠和风细雨式的小细节慢慢争取人心;不过,古今中外更多的经典爱情其实都在讲差异,让爱情跨越门第、年龄或信仰,它的戏剧张力会更大。”尽管如此,差异式爱情的创作,也给创作者带来了更大风险。“把一段障碍重重的感情写得合情合理,这倒还在其次。关键是,稍稍处理不慎,很多偏保守的观众就会跳出来攻击你。”李潇说。

  资深编剧温豪杰对此也颇有同感:“弑父娶母的俄狄浦斯,中年男子热恋未成年少女的《洛丽塔》,虽说这些已成经典,但你如果把情感戏写成这样,传统教育下的中国观众肯定不会接受。所以尺度的拿捏是很大考验。”

  既然如此,编剧们为何还要死死盯着那些特殊的情感关系?业内人士透露,除了像《我和我的传奇奶奶》这样,将一段“特殊关系”愣塞进抗日剧制造噱头,更多现实题材剧的情感关系是被逼到了“极致化”的边缘,“编剧们也没辙”。

  “电视剧管理机构要求现实主义题材至少占一半,写这类剧肯定最保险。但家庭关系无非那么几个组合,早已消化得差不多了,‘老少恋’都算推陈出新了。”谢晓虎说。李潇透露的一个细节,也揭示出现实题材剧时下的尴尬处境:“我们现在找到一个好角度或好故事,都会赶紧做出来,因为材料就那么几样,你再掂量一下,别人就捷足先登了!”

  “整体创新”或成新出路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张国涛也认为,现实题材剧在题材创新上正日渐困难。不过,他反对创作者为此而刻意去炮制一些与生活完全脱离的剧情。“‘老少恋’这种现象,虽然社会上还不普遍,但总算实际存在。通过艺术化的描写展示一个新鲜世界,还能满足一些好奇心。但如果猎奇虚构,过于天马行空,就落入‘雷剧’范畴了。”

  对于创新国产剧的新思路,张国涛给出了“整体创新”的建议。“现在就连叙事创新也都很难了,因为各种技巧大家都在用。相比之下,在服装音乐、美工美术、场景摄影等整体包装上寻找突破口,或许能让人眼前一亮。”

  知名编剧王丽萍对此也颇为认同。她还举出了火爆中国的热门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其实它后半部分故事写得很弱,案件这条线尤其脸谱化,你完全能猜出它的走向,但这部剧在音乐、服装、道具、拍摄上的精致唯美,让观众愿意去相信那段明知道不可能的爱情。”王丽萍直言,国产剧许多很写实的内容,常因这些方面不够讲究变得很虚假,这其实有待改进。“爱情的故事经久不衰,不光靠讲故事的人,也得看你如何包装。”她说。

  别样视角

  爱情外衣下

  裹着的是亲情

  李红艳

  “老少恋”这三个字,一度将《大丈夫》拉进“三观”的讨论漩涡。不过,如果止步于此,对该剧的体味明显浅薄,因为从某种意义上说,“老少恋”仅仅是个吸引观众看过来的噱头而已。

  《大丈夫》全剧开局便是一场“恶战”,李小冉饰演的顾晓珺领着王志文饰演的“大丈夫”贸然出席家宴,结果是,暴脾气的老爸顾大海掀起一场“驱逐战”,掀桌、拿刀、拼命,痛打未来女婿。随着剧情推进,顾晓珺的姐姐顾晓岩因为丈夫和女秘书一夜情而毅然选择离婚,顾大海便又去大闹女婿公司,当众暴揍负心汉。再接着,顾晓岩爱上了“大丈夫”女儿的前男友,上演了一出鸡飞狗跳的“姐弟恋”。

  不可否认,该剧的某些剧情设定确实狗血,顾大海的暴躁蛮横,撒泼耍无赖,不顾脸面,也让看官们直呼“重口味”。不过,当观众发现,他的一切举动本质上其实是一位父亲的“女儿保卫战”,心理接受度便会悄然倾斜,并且“原谅”了编剧的生猛造戏的麻辣手法。

  对顾晓珺来说,爱一个人,哪怕只有10年时间相守,也值了;但在父母看来,女儿纵然心怀挚爱,将来却必须孤苦一人面对一天天终老的日子。对顾晓岩来说,走出婚姻的牢笼便能找回人生的坐标;但在父母看来,离了婚带着孩子,生活的重担从此只能一肩挑。

  两位女儿所想,与父母所思,永远不在一个频率,因此才有了激烈的争吵与矛盾。不过,父母永远是外强中干,最终会将痛苦压抑在心底,做出让步与妥协。顾大海坚持不喝顾晓珺的喜酒,却悄悄为婚宴掌勺,以“女儿爱吃的口味”送女儿出嫁。他劝不住顾晓岩净身出户,纵使怒其不争,满腹恼火,却硬往女儿手里塞钱,还计划着将来把房子卖了,“钱分给俩闺女”。一个平凡父亲的伟大的爱,粗线条,现实而俗气,但却浓得化不开。

  穿着爱情、婚恋的外衣,《大丈夫》内里裹着的却是血脉相融的亲情,让人鼻子发酸,甚至忍不住泪奔。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