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吴天明捧第5代导演 田壮壮陈凯歌成就都有其功劳

2014年03月05日 15:4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昨日中午,据知名编剧史航、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石川等人微博消息,著名导演吴天明因心肌梗塞不幸离世,享年75岁。吴天明导演拍摄过《老井》、《人生》等经典影片,是原西安电影制片厂厂长。在他任职期间,曾大胆起用张艺谋、黄建新、陈凯歌、田壮壮等新人,是不少第五代导演的伯乐。惊悉恩师去世,张艺谋发文悼念:“几个月前还跟他共同筹划一部影片,不料竟成永别!吴导一路走好!”

  导演协会主席李少红与吴天明导演女儿通完电话后,透露了导演去世前后细节:“吴导演是早上八点左右感到不舒服,给助理和女儿打了电话,但是由于正是上班高峰时间交通拥堵,不论是救护车或人都堵在路上,无法及时赶到,错过了最佳的抢救时间。”

  他当导演,全靠边干边摸索

  1939年出生的吴天明,是一个自学成才的导演。中学时一次观看前苏联影片《海之歌》后,被电影的神奇魅力迷住,下定决心将来要从事电影工作。为此,他阅读了大量有关电影的书籍,想尽一切办法观看电影,甚至卖掉新鞋来换取电影票。

  1960年,他高中未毕业就报考了西安电影制片厂演员训练班,并在影片《巴山红浪》里扮演一个农村青年。1962年训练班结业后,留在西影演员剧团当了一名演员。1974年,他参加了《红雨》的拍摄工作,在名导崔嵬的指导下,学到了许多导演艺术知识。吴天明在一次访谈里透露:“我的电影知识基本上是从崔嵬导演那儿来的,崔嵬一直跟我说,电影这些‘推拉摇移,远全中近’技术,一天就能学会,但生活积累和艺术修养必须得靠自己历练。”

  靠着一边实践一边自我摸索,1979年和1981年,吴天明与导演滕文骥合作拍摄了故事片《生活的颤音》和《亲缘》。1983年,吴天明首次独立执导了故事片《没有航标的河流》备受好评,由此打响在电影界的名号。

  他当厂长,力捧第五代导演

  ●田壮壮陈凯歌的成就,都有他的功劳

  1983年,44岁的吴天明被委任为西安电影制片厂厂长。当时的西影厂,拷贝发行量居全国倒数第一,上座率最低的七部影片中有三部隶属西影。吴天明上任后,扶持了田壮壮、陈凯歌、张艺谋、黄建新等一批崭露头角的第五代导演。那时刚从电影学院毕业的张艺谋原被分配到广西电影制片厂,吴天明把张艺谋当时的家人调到西影厂工作,还分了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给他们。

  这些举动,令外界把吴天明视为“拓荒者”,但吴天明自己却没有看得那么严重,他曾表示:“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当时我在厂长的位置上,有点儿权利,就扶了他们一把,仅此而已。后头人家做啥,跟我有啥关系?我尽了我的责任。”

  在吴天明的带领下,西影厂迅速崛起,拷贝发行量从全国倒数第一变为正数第一,但吴天明也因此得罪了不少人。上世纪90年代初,吴天明辞去厂长职务,远赴美国学习。

  ●张艺谋拍成《红高粱》,靠他违规帮忙

  当年张艺谋想拍莫言的《红高粱》,得到吴天明的许可之后着手筹备,但去莫言写的山东高密转了一圈,发现那地方已没有高粱,必须自己种。吴天明曾回忆说:“依照制片厂的程序,必须剧本通过了以后,厂长办公会议、常务会通过,下第一道生产令,财务科才能拿出钱。可当时张艺谋还没有剧本,我就找到厂里的几个车间主任,凑了4万块钱,让张艺谋赶紧去种高粱。”这部电影让张艺谋获得了柏林电影节金熊奖,奠定了张艺谋在电影圈的地位。

  此外,张艺谋还曾凭借《老井》中的孙旺权一角,获得过东京电影节影帝,而这部电影的导演就是吴天明。起初选角找来的演员都是白面小生,吴天明最终决定用张艺谋来主演。他在回忆中曾谈到这段往事,“张艺谋是我的摄影师,后来发现他很符合我对孙旺权这个人物的想象。他一开始也不敢答应,但我知道他上过艺术学校,也当过农民,15岁下乡,而且和一般人比,他有一股钻劲。”后来吴天明就把张艺谋送去太行山体验生活,每天背石板,早、中、晚三趟,两个月张艺谋就掉了22斤肉。

  ●批弟子放弃社会责任,他一点不留情

  弟子们一个个成为大腕,但性格直率的吴天明对他们的批评仍是毫不留情。在今年1月举行的一个座谈会上,吴天明曾批评目前电影进入娱乐时代,许多影片票房很高,却没有精神,当时他直接点了张艺谋的名,“现在有些电影人只顾挣钱,放弃社会责任,我们需要更深刻地挖掘民族精神。我问张艺谋,拍《三枪拍案惊奇》,你想告诉观众什么?!”

  而在去年7月,吴天明还与张艺谋一同出现在北京,商谈新片合作的事项。在得知吴天明去世的消息后,张艺谋是第一个在微博上发文悼念恩师的导演。

  影人悼念

  张艺谋:惊悉吴天明导演去世,震惊难过,几个月前还跟他共同筹划一部影片,不料竟成永别!吴导一路走好,嫂子和女儿节哀保重!

  张扬:啊,太震惊了,两年前拍《飞越老人院》时,他还活蹦乱跳的,去年他还自己导了一部电影,感觉里他的身体一直很棒,这是怎么了,几位导演都突然地离去,真的是空气差得不让人活了吗?

  谢飞:忽闻老友吴天明导演今晨心梗去世,无比震惊!影坛痛失巨将,真是悲痛啊!

  史航:导演吴天明也走了!75岁!《老井》!《没有航标的河流》!《人生》!《变脸》!今年这是怎么了?……看人渐上北邙山……想起他兴致勃勃说过的那些项目,法门寺,太极……千古文章未尽才。

  高群书:前一段又找出《老井》重看,惊叹于吴天明导演的沉着、拙朴,力道深凛,镜头、表演均与太行山的岩石一般沉猛坚砺,蕴翠不艳。有此一作,已臻不朽。吴导离去,是不想和这个世界再说什么了,换阵天堂再战。

  黄建新:痛悼恩师!

  王小帅:好导演,有魄力的好领导!   记者 王正昱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