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尚雯婕:他们想把我塑造成"冷艳女王" 其实我特二

2014年03月06日 10:14 来源:金羊网 参与互动(0)

    3月2日晚,深圳卫视金钟奖《中国音超》收官之战在深圳卫视播出,该赛事历时近3个月,8支唱片公司组成的联队经过11场角逐,今晚迎来最后的“盛典之夜”,最终杨宗纬、金志文夺得2013中国音超歌王。华谊兄弟联队的尚雯婕(中)获得女子组金奖,天浩盛世联队的吉克隽逸(右)获得银奖。中新社发 陈文 摄  

  尚雯婕是近两年歌坛的高光人物,先是在去年的《我是歌手》节目中大放异彩;紧接着在“快男”舞台上以导师的身份一举发掘了“怪咖冠军”华晨宇;在刚刚落幕的深圳卫视《金钟奖·中国音超》当中斩落女子组金奖,她的最新触电作品电视剧《绯闻女王》也将于近期在湖南卫视播出。在这个残酷无情的全民娱乐时代,尚雯婕拥有一颗能够承受各种言论的强大心脏,在争议中冷静而不失智慧地为自己杀出一条音乐之路,3月2日《中国音超》获奖之后,尚雯婕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阐述了自己对于比赛、音乐、时尚和生活的理解。

  ●关于比赛

  我是一块石头,无人能粉碎

  不论何时见到尚雯婕,你面前站着的都是一个处于满血战斗状态的斗士,一如她歌词中所说:“我是一块石头,无人可以粉碎。”此次代表华谊音乐联队加盟《中国音超》的角逐,尚雯婕又一次自由地将真实的自己和原创音乐展现在公众视线中,毫不矫揉造作。

  “比赛是一种环境,让你可以更专注地在舞台上表演。我很享受每一次站在舞台上的感觉,也很享受编排作品的过程,这对我来说就足够了。”作为一名已经成名且事业处于上升期的歌手,尚雯婕并没有因为害怕失败而回避比赛,而是用她一以贯之的战斗精神对待。虽然参赛途中,尚雯婕一度因故缺席比赛,甚至被媒体猜测与解约华谊有关,但从半决赛开始,这个霸气女王再度回归,引起了歌迷们极大的期待。

  最终拿下女子组冠军的尚雯婕在盛典上的演出始终令人惊艳。如果不是黄健翔提起,大概没有人能看出来,舞台上的尚女王正备受重感冒的困扰。“其实我最近一直都重感冒,彩排时也有点感觉状态不是太好,但对于舞台我还是充满自信的。”她惯于在困境中获胜。

  新快报:金钟奖复杂的赛制常常被观众吐槽“看不懂”,作为选手你怎么看待这个赛制呢?有什么想要和读者们“吐槽”的吗?

  尚雯婕:赛制确实有点复杂,但其实熟悉竞技赛事规则的观众应该不难理解,我觉得很好玩,个人和团队同时竞争,这在音乐赛事上是很少见的。

  新快报:如果在“音超歌王”的角逐中被新人打败,会觉得很丢脸吗?

  尚雯婕:这倒不会。金钟奖本身也是一个提携新人的平台,更多有实力的新人出现对乐坛也是件好事,而且我也喜欢遇到强的对手。

  ●关于音乐

  我是打不死的电子唱作人

  唱作人,电子乐,这是印刻在尚雯婕身上的两大标签。出道多年的尚雯婕一直保持特立独行的姿态行走于乐坛,坚持着虽然小众但挚爱的电子乐,冷静面对各方的赞誉或非议。尚雯婕说她开始创作电子乐的契机其实很简单,“就是觉得我终于要开始创作了,那不如做自己最喜欢、最熟悉的音乐风格。”异常简单纯粹的回答,做起来却并不那么容易,因为在中国乐坛迷幻的、意识流的英式电子乐并不被大众所接受。但好在尚雯婕是个只懂得坚持的歌者,好在这个坚持着的歌者是已经为争议做好一切准备的尚雯婕,她决定用创作硬硬地硌着听者的神经,在音乐领域中狂飙突进。

  新快报:你为何对电子音乐如此着迷呢?

  尚雯婕:电子乐最吸引我的地方在于它可以表达我的内心,我也喜欢用电子乐来抒发自己的情绪,所以我喜欢它的真实。

  新快报:成立自己的工作室之后,在音乐制作方面和以前有什么不同?会更加自由吗?

  尚雯婕:在音乐制作领域,我一直是自由的,有了团队之后,确实可以更加直接精确地表达自己的想法,效率会高一些。

  新快报:面对并不景气的唱片市场,为什么要选择耗费重金来打造新专辑《Graceland恩赐之地》呢?

  尚雯婕:专辑代表的是一个歌手对自己音乐的态度,上一张专辑也在瑞士、巴黎、西班牙等5个国家取景,每一次专辑都是很大的付出,之前公司没那么多预算做专辑的时候,我和经纪人宁愿自己补钱都要把事情做好。所以,我作为音乐人其实考虑的更多的是音乐的部分,投入方面有其他伙伴在考虑。

  ●关于时尚

  没什么可以阻挡我的疯狂

  穿梭于Dior、Louis Vuitton、Burberry等大牌秀场,成为第一个登上《时装》封面的华语女歌手……时尚圈的尚雯婕与电子乐的尚雯婕一样备受关注。千纸鹤头、老年妆、熊猫妆、怪异头盔……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尚雯婕每一次在公众场合的露面都会惹出阵阵惊呼,为媒体与观者带来不少的谈资。但偏偏当事人却毫不在乎这些议论,“我不太上网去看网友的评价,我觉得那么做挺浪费时间的。”也许就像尚雯婕在单曲《连卡佛小姐》中唱的那样:“Let's start the fashion baby.I'm going crazy. (当我预备要成为时尚宠儿,我已决定要走向疯狂。)”

  新快报:除了音乐上的特立独行,时尚领域的你也一直处于褒贬不一的评价中,对于一些负面声音你怎么看?有想过回归到所谓的“大众审美”中吗?

  尚雯婕:其实我的每一个造型每一套服装都是根据我当下的音乐设计的,了解我的音乐的人就会明白我每次造型的意义。所以我并不会刻意去想那些褒贬不一的评论,我只想专心做好我的音乐。

  新快报:秀场对于女星们来说是争奇斗艳之地,你却说那里是自己创作灵感的源泉。你是如何在秀场上寻找音乐创作的灵感呢?

  尚雯婕:我喜欢创意的东西,时装周就是创意云集的地方,记得一次在巴黎看一个品牌叫Ann Demeulemeester的秀,当时我就有了灵感,回来就有了《救赎》这首歌。

  ●关于生活与法国

  台上冷艳,下我特二

  大众视野中的尚雯婕,总是一举手一投足都带着无比的自信,让人忍不住深信这种女王范儿一定是深入了骨髓的。但实际情况却是,生活中的尚雯婕不仅不女王,甚至还二到让工作人员崩溃。“私底下我们总监特别拿我没办法。这几年,他一直要把我塑造成一个冷艳女王。可有时候,我那些特别二的样子还是会露馅。”“热心”的尚雯婕还为记者举出了许多例证:“比如同事给我一个狗狗的玩偶,我拿着就高兴地说‘啊!可爱的耗子!’比如常常穿错袜子,比如抹着重口味颜色的面膜吃饭……哈哈!”

  上海复旦大学法语系,法文书籍的第一译者,中法文化交流大使,与尚雯婕聊生活,除了无处不在的二,法国也是绕不去的弯。“只要在法国待一段时间,不发胖几乎不可能。有数千种奶酪和黄油可选,偏偏这两种都是我的大爱!”

  新快报:一直以来法国都跟你有着不解之缘,在你看来,法式大餐是怎样的,而法国人的浪漫又体现在哪些细小之处呢?

  尚雯婕:法国人比较注重食物原材料的味道,比较少放调料,所以好多第一次吃法餐的人可能会觉得口味比较淡。法国人的浪漫不同于我们所常见的美式浪漫,不是鲜花啊礼物啊,而是可以为了爱情献出生命,就像阿兰·德龙早期的爱情电影,都是带有悲情色彩的。

  新快报:在冰岛拍摄MV圆了你去北欧旅行的梦。那下一场旅行,你又会想要去哪里走走看看呢?

  尚雯婕:埃及,因为我以前读书的时候有好多法国文献都是关于埃及的,所以一直想要去看看。  ■新快报记者 易哲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